返回上一级
天津在内陆建无水港23个 无水港架起外贸大通道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1:01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港集装箱业务部获悉,2013年1月至9月,天津港内陆腹地“无水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万标准箱左右,同比增加超过五成。预计2017年,天津市“无水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46万标准箱,港口核心战略优势更加明显。

  提到“港口”,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宽阔的海面、繁忙的货轮。然而在天津港,“港口”并不一定有水。没有轮船、码头的“无水港”概念由天津港在全国率先提出,如今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目前,天津港已在内陆腹地建立了石家庄、包头、惠农等23个“无水港”,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安、银川、内蒙古、张家口四个区域营销中心,成为全国“无水港”规模最庞大的港口。

  “过去,石家庄的企业出口货物,要么跑到天津口岸办理通关手续,要么在石家庄报关后再跑到天津口岸进行转关报关。”石家庄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袁龙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办事人员都要往返于津石两地之间,最快也要3天。有了“无水港”,企业可在当地办理通关,货物直接发往天津港装船,货物离境后第一时间就地办理结关退税,1天即可一站式办完所有手续,“就像在内陆建了一座港。”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国际陆港是天津港在西北地区建设的首座“无水港”。“港区面积26.6万平方米,能够在保税的政策下完成存储、分拨等业务,就跟天津港的保税仓库、国际物流中心功能一样。”天津港驻包头负责人冯爱民告诉记者,通过“无水港”运作,从天津港运往这里的货箱不用再“空箱回运”,光运费就省下了30%到50%。依托“无水港”,包头市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一座西北地区最大的物流园区。

  目前,天津港已开通直达腹地的15条集装箱班列,覆盖中西部地区的综合物流网络进一步完善,构建了外贸进出口的便捷“大通道”,实现了内陆与港口的无缝对接。依托天津港这一核心战略资源,远离大海的内陆城市,不必再因没有港口而遗憾了。

稿源:今晚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