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港发展港口经济 做大经济总量支持城市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1:05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群(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每天清晨,迎着朝阳,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总是异常繁忙。随着岸桥吊载集装箱的上上下下,各类货物从这里出发运抵滨海新区企业的厂房、运抵内陆腹地的无水港,或者是从这里开始航程带着天津蓬勃发展的朝气抵达大洋彼岸的货主手中。太平洋国际集装箱公司资讯部经理李岩说:“这几年,天津港发展越来越好,我们港口员工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不过,我们也知道,天津港发展得好,不仅是企业和员工受益,这也叫‘服务全市和区域经济、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作为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作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主要载体,天津港一门心思“写”好港口经济这篇文章。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规模化、国际化、现代化为奋斗目标,天津港不断加快发展,货物吞吐量在世界港口排名由第17位升至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由第23位升至第11位,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大港行列。

  2012年集团公司实现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3.6%。根据交通部水运院的研究,按照2010年水平,天津港2012年4.76亿吨的吞吐量拉动了全市57.1万个就业岗位,占全市从业人员人数的6.9%;贡献增加值982亿元,占全市GDP的7.6%。港口资源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2013年1至2月,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305万吨,同比增长5.5%;集装箱吞吐量18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1%,实现了较好开局。“接下来,天津港将制定更有力的市场开发手段,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物流体系的层次、水平和辐射能力,确保2013年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300万标准箱,继续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坦言。

  向内陆完善物流网络,把无水港发展成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成为天津与中西部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飞地”;向海外建设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航线网络,提升天津港北方重要集装箱枢纽港地位,扩大天津与世界主要国家和港口的贸易联系。天津港港口经济文章的续写已然开始。“我们要用5年时间使天津港每月集装箱船航班数由现在不到500班增加到800班。”于汝民信心满满。

  有了陆向和海向两个辐射扇面,天津港便拥有了大量物流及其所带来的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所以,我们将在传统货物集散基础上,增强综合交易能力,加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平台和基地建设,拓展增值业务,进一步发挥资源配置对全市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并利用天津港在发展国际物流配送方面拥有的巨大市场空间,发展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物流和贸易企业。”于汝民说,“不过,这可只是其中一方面。”

  另一方面,便是围绕滨海新区在过去5年中,建设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初步形成的八大优势产业,以东疆保税港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可为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供支持和配套服务的,如物流、贸易、金融、信息、法律等方面的现代服务业。用于汝民的话讲,这既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又可为港口打造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写”好港口经济文章。本报记者万红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