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经济日报连续报道: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美丽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5:09

  天津北方网讯:9月9日至11日,经济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转型升级调研行·天津篇”系列报道,介绍本市打造美丽海河、建设国际港口城市、滨海新区发展循环经济、助推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典型经验。

  9月9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报道《做海河文章建美丽天津》。报道说,海河作为天津的“母亲河”,是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抓手。在规划中,把海河当成一条主线,城市沿河展开,产业布局沿河布置,形成了“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布局。打造美丽海河,产业是根基,文化是灵魂,生态是品位。海河上游进驻了3300多家商贸、金融、高新企业,中游南岸正在加快建设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河上21座桥,两岸52个名人故居,成就了“百年历史看天津”的内涵,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相融相通;重视“绿道”设计,注重让回迁农民过上“城里”的生活,成为建设生态宜居天津的新亮点。

  9月10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报道《从做大港口到做强港城》。报道说,港口资源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作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四大港,天津港正在加快向功能多元化港口和“两型”港口转型,确定了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港口综合服务业的发展框架,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天津港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在内陆省份建设23个无水港、与500万平方公里无缝对接;亚洲最大的人工沙滩、国际邮轮母港建成并投入使用;东疆保税港区已吸引上千家企业入驻,并正在努力推进向自由贸易港区发展。一个承载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使命的国际化港城正在浮现。

  9月11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导读、在四版刊发报道《滨海新区再绘新画卷》。报道说,滨海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带动环渤海乃至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面对资源短缺,从上游做好产业布局、加快推动转型升级,从下游落实循环减排、促进资源再生利用,成为滨海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两大抓手。目前,新区已建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新能源3个世界级产业基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冶金、生物医药、食品加工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改变了依赖资源消耗的线性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工业生产的低消耗、低排放;未来5年内还将集中打造汽车制造、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等20条结构合理、链接有序、清洁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助推城市转型升级,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带动城市发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