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楼宇经济成天津发展新亮点 定位明确清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5:07

  据初步统计,天津市16个区县正在运营的商务楼宇总计231个,建筑面积达878.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3157家,注册资本409.9亿元。2010年纳税总额118.9亿元,其中纳税达亿元及以上的楼宇27个,纳税91.8亿元,占楼宇纳税总额的77.2%,平均每个楼宇纳税3.4亿元。

  2011年,天津楼宇经济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刚刚结束的“地产改变天津——天津市楼宇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引发相关部门及众多开发商的热议,他们各抒己见,表达了他们对于天津楼宇经济发展的见解。本报记者王艳

  楼宇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兴产业,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已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而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战役之一的北塘经济区,在天津市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新时期下,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北塘经济区位于滨海新区北部,地处天津市生态廊道与沿海城市发展轴的交汇点,是滨海新区人文与经济双向发展的战略要地。规划用地13.1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集总部经济、会议服务、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北塘经济区携手滨海建投、泰达控股、天保控股、海泰控股、厦门联发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倾力打造高端总部基地,力争成为滨海新区的办公首选和商智核心。北塘总部基地崇尚“快商务、慢生活”的新理念,以低层高密度的开发模式,采用小独栋、大联排、分楼层等多种建筑形式,可以为进驻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总部楼宇,并配以高标准的商务和生活配套设施,使进驻企业享有自由的办公空间和惬意的生活氛围。

  2011年,北塘经济区以其飞快的发展建设速度,吸引了融创中国总部、华源电力、中建一局华北总部、滨海燃气集团、新加坡环卫控股集团等50余家总部企业在此汇聚,为区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后,北塘经济区会在四方面加快推动楼宇经济的发展:第一,加快总部项目的规划建设速度,着眼未来,提升规划标准,从建筑风格、功能定位、配套设施等方面不断完善,为注册企业尽快入驻办公创造条件;第二,加强政策宣传和服务管理水平,普及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相关优惠政策,高效率高质量为企业做好政策咨询、行政审批等服务;第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通过对外推广来扩大区域影响力,通过培训精明能干的招商团队,来树立区域招商品牌形象;第四,加快产业集群的建设,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大力促进文化创意、旅游观光、休闲购物、餐饮娱乐及会议接待等多种服务型产业的发展,力争打造文化产业集群、旅游资源集群、商业集群和酒店集群等多种形式的集聚效应,从而实现产业联动,推动北塘经济区产业综合发展。

  总部经济、服务业经济两手抓

  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宣传部

  楼宇经济外扩是发展趋势

  天津市红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楼宇经济是天津这几年开始出现的一种新概念。我理解的楼宇经济是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以及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楼宇经济应该以写字楼为主,招租的范围也多为现代服务业,比如金融、咨询、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网络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中介公司、高科技企业、娱乐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旅游服务企业、交通通讯企业、创意产业等类型的公司。

  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我认为楼宇经济外扩是一种趋势。目前天津的楼宇经济主要集中在市区传统CBD商圈,同时也有一些郊县非主流的商业中心、写字楼。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写字楼外扩成为必然。以北京为例,由于市中心交通压力加大,出现拥堵,写字楼开始边缘化,出现了CBD东扩的现象。这两年天津郊县的写字楼也在不断增加,最早郊县的楼宇经济应该是我们和津南区葛沽镇政府合作的写字楼,现在也被纳入亿元楼项目。当时很多其他区县去参观,都觉得这个想法很不错。写字楼从市中心向外扩张,为注册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创造了更多就业和税收的机会,也为郊县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机会。

  目前市场上以低产值高回报的总部型楼宇经济居多。这需要做好调查研究,从而更合理规划业态的配比。

  同时,天津楼宇经济还面临着运营型楼宇经济与产权式楼宇经济配比失衡的问题。现在天津的写字楼以整栋出售的模式为主,长期自持物业的企业较少。其实,持有型物业对社会和城市的发展是很必要的,这种物业形式可以更好地完善配套和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天津水游城项目是由国际知名公司设计的,我们以时间消费型的理念,将阳光、空气、水流引入设计中,引入瀑布型开放式体验空间,打造的是天津城市中时间消费型家庭娱乐购物中心,力争实现购物、娱乐、休闲、美食消费的理想场所。从楼宇经济来看,我们的项目是一个持有型物业,约50%楼宇都是自持,拟定于8月底开业。

  未来天津越来越多地集中开发消费Mall,以混合了商业、住宅、酒店的城市综合体为主要模式,而且这种模式会遍布城市的各个区域。比如大悦城、万达这样的模式,会在未来3-5年呈爆发式发展,现在很多地产商都在向这方面转变,未来天津城市综合体将会遍地开花。

  自持物业将是楼宇经济发展重点

  天津水游城

  我认为楼宇经济是第三产业的载体和容器,是一种称谓。它与第三产业的发达程度息息相关。高端服务业对经营场地的需求形成了楼宇经济。

  楼宇经济与城市发展阶段、自身产业结构、自身发展阶段都有关系。市场发展到不同阶段,对经营型公建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北京的798就是文化类创意产业的聚集地,它的形成是因为北京已经具备了这种土壤,如果换到其他城市,可能就不会成功。

  目前天津的高端第三产业还欠发展,写字楼总体体量不大,近几年的销售量也不多,出租率、租金水平也不很高,而实际上,天津第三产业结构占比小于第二产业,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具体到我们项目,我们属于共建综合体项目,主要业态有写字楼、商业和酒店式公寓,位于滨海CBD区域,从已经入住的滨海浙商大厦来看,写字楼、商铺和酒店式公寓的入住率越来越高,还是非常好的。

  作为成熟的城市,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第三产业的比重均远远大于第二产业。在天津第三产业无论是占比总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将对经营型公建产生持续的需求。

  产业结构升级助推经营型公建发展

  天津滨海浙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定位明确清晰客户群

  天津奥凯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某些区域的楼宇经济尚处于初级阶段,在规模和产业配套方面还有待完善。2011年,天津市开始重视楼宇经济,给了不少政策和扶持。我觉得楼宇在建设之前就要明确定位和功能,开发企业要按照建设之初的构想逐步完善楼宇的产品和配套。同时,产业配套和政策扶持也至关重要。

  目前,天津市有一些楼宇经济建设比较好的区域,比如华苑和开发区内就有一部分不错的楼宇。特别是天津开发区,不单只有楼宇经济,更有许多优惠政策和相关产业配套,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我们项目以写字楼开发为主,吸引企业入驻,并为其提供相关配套。目前招商的范围以科技型企业为主,且企业入驻后以自持形式居多。从我们目前招商的情况来看,入驻企业与我们当初的构想接近度达80%。

  我觉得楼宇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以产业政策为龙头,同时有政府政策的引导,因为楼宇经济政策性很强,需要加大力度扶持。扶持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政策扶持,包括楼宇的定位、税费、产业配套等;其次是服务为先导,比如更完善的配套、人才的引进、金融的支持、法律的服务等;再次是生活配套,包括餐饮、医疗、休闲等。未来大的产业园区应该是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各种配套,这是一种趋势,同时也有成功的案例供我们借鉴。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