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出台十大举措 促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5:07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获悉,为全面推进借重首都资源、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区域务实合作等重点工作,天津市近日制定出台十大举措,将建立环渤海地区高层定期会晤制度,力争每年会谈一次,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更大进展。

  这十大举措包括:建立区域合作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双城记”(京津)合作步伐、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突出专项领域深度合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用好区域合作平台、推动“飞地”经济发展、支持促进企业外拓市场、完善外地企业服务机制、凝聚合作交流网络力量。

  据悉,环渤海地区将建立高层定期会晤制度,争取促成五省(区)二市主要领导每年定期会谈一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扩大共识,并步调一致采取措施。天津市将全面落实与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履行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与三省市合作交流部门建立双边协调联络机制,明确合作重点,及时协调合作事项。同时,在天津市推动建立了相关责任部门的协调联络机制,对已经确定的相关合作专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目前,天津市已制定实施《关于借重首都资源促进天津发展的行动方案》,加快“双城记”合作步伐。天津市将有效利用首都各类资源的外溢效应,打造京津合作示范区,吸引央企、高校院所及国际组织项目落户。加强京津异地商会的合作,发挥京津友好合作使者作用,主动走访在京大企业,积极促成京企投资意向信息与区域项目信息的有效对接,全力推动借重首都资源工作。

  同时,京津冀三地还将推动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质量认证体系、行业资质认定、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区域社会事业融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启动京津冀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医保跨地区结算、交通和社保“一卡通”工程;积极推动沿海港口群合作,以天津大连两港合作为突破口,带动与其他港口在航线开放、物流业务、港口建设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首席记者孔令彬)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