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电子信息产业新技术优势形成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08:50


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这种新型印制电路板由传统的覆铜箔环氧基板向玻璃基板转化,在电路板制造材料和工艺创新上都有了突破,属于国内首创,应用起来更易清洁、耐磨、不易老化,可应用于楼宇控制、医疗设备自动控制、智能家居自动控制、电梯面板以及工业控制面板等领域。”在日前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推介会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向外界推出企业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印制电路板生产大国,2012年全球四成印制电路板产于中国,而天津普林则是中国北方印制电路板制造综合能力最强的企业,其生产的高密度互联多层板(HDI)被列入国家“十二五”产业振兴的发展规划。

  像天津普林这样的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在本市目前有610家。产品技术含量不断增强,产业链不断延伸,在天津600余家普林电路这样的企业汇集成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天津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产业总体水平处于国内前列,企业个数、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各项指标都排名全国前列。”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610家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93.34亿元,是2007年的1.4倍;主营业务收入3130.08亿元,是2007年的1.5倍。2013年一季度,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利润34.9亿元,增长8%。

  “大项目好项目的不断引进,成为天津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市经信委负责人称。

  “2008年以来,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共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09项,总投资为970亿元。”该负责人称。

  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不仅成为天津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而且有效填补了产业链高端环节的空白,带动一批企业加速聚集,产生了强大的拉动和辐射效应,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空港保税区RFID与物联网产业综合示范区、滨海高新区软件园、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以及西青、津南、静海等区县的一批示范工业园区都成为电子信息企业聚集的强大载体。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包括移动通讯、微电子、显示器、汽车电子为主的产业群;在西青开发区,则集中了芯片制造、封装企业、元器件和家庭视听设备为主的企业;滨海高新区聚集了全市近70%的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企业和60%的系统集成企业;空港经济区在服务外包、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聚集了软通动力、东软、CSC、大唐、中兴等企业。

  “天津的电子信息产业除了继续保持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数字视听等传统领域优势外,在新型显示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也正在形成特色和优势。”该负责人称。(记者吴巧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