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交通运输业打造绿色低碳交通 共建和谐美丽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5:07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道路运输行业具有“一站式”服务功能的清洁能源推广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车辆以清洁、高效、安全的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汽车为主,集绿色环保宣传、政策咨询服务、车辆销售和售后维修于一体,将为天津市清洁能源车辆的引进和维修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公交行业提出全力加快“黄标车”更新淘汰工作进度,2013年将提前一年实现“黄标车”退出运营的目标任务,使公交线路上行驶的运营车辆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

  2007年国家确定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为节能四大领域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按照“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市交通港口局——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四级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全行业对节能减排工作认识程度进一步加强,能源使用效率和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十一五”天津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5.9%,2011年和2012年在此基础上又分别下降了2.05%和3.13%,至2012年底累计下降了20%以上,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初市下达的节能目标。

  “特别是2011年,交通运输部选定天津等10个城市作为首批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试点城市,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市交通港口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引领行业、企业提升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理念,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武岱说:“一方面,我们结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活动,加大宣传教育与培训力度,力求使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全行业和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并通过组织开展全行业‘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等活动,加大行业企业低碳发展的交流力度,发挥先进节能管理方法和节能技术的示范带动效应。另一方面,加大监控力度,坚持抓能源消耗大户、重点户,跟踪监控进度指标完成情况。坚持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分析能源消耗情况。对于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同时提供其他企业的相关经验,帮助企业有效控制能源消耗水平。2013年6月份我们还出台了《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警调控制度》,将目标监控很好地制度化、体系化,确保完成计划目标。”

  武岱局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运输方式的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注重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缓解能源和环保压力。”在道路运输方面,认真落实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工作,从源头抓起,严把车辆准入关。坚决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对申请配发《道路运输证》的新购置和转籍车辆,严格对照有关规定进行核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营运手续。严格实施客运运力调控政策,对年平均实载客率低于70%的县际以上的客运班线,一律不新增运力。加快淘汰现有老旧营运车辆,2011年和2012年分别更新了长途客运车辆506和509部,2013年截止7月底更新了349部。

  目前天津市道路客货运行业现有营运客车9434部、货车16万余部,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1801部(客运270部、货运1531部),特别是2010年市交通集团购置的30部纯电动车投入运营以来,累计行驶185万公里,耗电量231万度,节约燃油量约24万升,有效减少碳排放量480余吨,相当于植树6100余棵。

  在城市客运方面,天津市积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市公交行业通过对车辆档次、线网布局和节能环保车辆购置等措施,使行业整体服务面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随着天津市纯电动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的批量购置,公交车辆档次面貌进一步提升,尾气排放对空气环境的污染进一步降低。

  目前,天津市共有公交运营车辆7620辆,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1375辆(CNG车辆198辆,LNG449辆,混合动力车688辆,电动车40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18%,覆盖40条公交线路。特别是市公交集团首批4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行一年来,行驶总里程211余万公里,运送乘客600余万人次,耗电量291万度,回馈电量近70万度;节约燃油约74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量近2000吨,在节能环保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后,全行业将继续以打造绿色交通、建设美丽天津为目标,加大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燃气加气站、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力度,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继续推动交通运输部节能低碳行动和项目申报及低碳区域性、港口主题性试点后续工作;加强车船维修废弃物回收处理监管工作。

  2013年,确保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任务为2%。到2015年,天津市道路运输行业将投入7000部清洁能源货运汽车和2000部清洁能源客运汽车,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5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到2016年,公共汽车全部达到国Ⅳ以上排放标准,力争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到40%以上,天津市全部运营车辆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国Ⅳ排放标准车辆占50%以上,不断降低天津市交通运输车辆的能耗与污染物排放,为提高全市空气质量,构建生态宜居城市做出积极贡献。”(记者赵颖妍 通讯员孙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