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建设美丽天津:抓规划建设管理 促城市品质提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5:06


天津市小白楼(资料图)

  抓规划建设管理促城市品质提升

  ——四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是人们生活居住的空间和精神家园;品质之于城市,是城市核心内涵和现代化水平的集中体现。天津市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美丽天津要“抓规划建设管理、促城市品质提升”,就是坚持以民为先,塑造城市秀外慧中的丽质,让我们的家园美好而灵动。

  提升城市品质,要靠品位风格和环境风貌“内外兼修”、城市功能与市民素质“齐头并进”。如何兼修?怎样并进?重在规划、建设和管理。其中,规划是龙头,具有先导性和门槛设置作用,规划质量的高下直接决定了建设水平的高低和管理效能的优劣;建设是载体,要想高标准、高质量地将蓝图变为现实,离不开一砖一瓦、一木一石,最终将落实到每条道路、每座桥梁、每栋楼宇、每片绿地;管理是基础,大到城市运行,细如百姓生活,管理不到位,就难以做到便捷顺畅、难以保证和谐有序、难以实现共建共享。

  抓规划,就是按照建设美丽天津的总体要求,将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新城开发与老城改造、资源利用与改善民生统筹考虑,形成科学优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城镇化体系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在这里,生态红线必须牢牢坚守不能逾越。要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形成优化发展、重点开发、生态涵养发展、禁止开发四大类功能区域,因区施策、因地制宜,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为子孙留下更多更好的生态空间。

  抓建设,就是按照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城市布局,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在这里,要注意把握适度超前、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统一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用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的提升,聚产业、拢人气、促发展。从完善路网布局到解决拥堵顽疾,从推广节能技术到发展绿色建筑,从倡导绿色出行到打造生态廊道……我们都要解放思想、海纳百川、结合实际、取长补短,做到以点带面、环环相扣,在层次、广度和深度上逐渐递进、以质取胜。

  抓管理,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建管并重,在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从立规矩、定标准、抓执行上入手,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构建全时段、全空间管理网络,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精致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好了,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天津才能事半功倍、效果彰显、保障有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