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建设美丽天津——天津推行“1246”社区建设模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4:46


天津市旧楼区改造(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10月30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确定了“四清一绿”行动,清洁社区作为其中一项,民政部门将在全市推行“1346”社区建设模式,以确保清洁社区任务落到实处。

  “清洁社区不仅仅是指外在的社区环境整洁,更在于内在的,如社区设施的完备和管理的现代化。”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近1.5万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1.2万个,社区志愿者近200万人,民政部门将发挥各方作用,推行“1346”社区建设模式,确保1415个城市社区、3727个农村社区达到清洁社区要求。

  “1”是确立一个目标。围绕美丽社区的发展目标,实现社区建设“三个全覆盖、五个好”,即:居委会组织全覆盖、社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全覆盖、成片旧楼区综合改造全覆盖;物业管理好、困难帮扶好、矛盾化解好、环境维护好、文明建设好。

  “3”是创新三个方式。第一个方式是城乡一体。将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统筹规划,统一社区规模,调整优化布局,规范设施建设标准、居委会组织体系、社工站等设置模式,探索各类组织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社区管理共治机制。第二个方式是联包帮建。围绕社区面临的六大类、43个现实问题,由千名干部组成服务组半脱产进入500个社区,进行为期4年的“一对一”联系帮建。第三个方式是三社联动。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协助社区工作者有序组织居民支持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活动,主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实现社区事务有序管理、社区服务有效开展。

  “4”是突出四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细管理,按照300至500户为一个网格配备专职社工,实施首问负责,楼门长、志愿者协助专职社工管理服务;建立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居民自治“三系统互联”的信息平台,实现居民有效参与管理、服务需求及时回应、大事小情及时公开;在每个社区工作站增设1名物业管理专职人员,明确居委会对物业企业的指导、协调、监督关系。第二个重点是优服务。坚持政府与社会、专业与互助、救助与慈善相结合的方式,服务社区居民。第三个重点是精队伍。坚持“资格认证、统一招录、岗位分级、居民评议”原则,发展社区工作者队伍。第四个重点是强设施。新建社区每百户居民拥有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并优化功能,采取一室多用、多室合用,增设特色服务。

  “6”是实现“六化”标准。即:居民自治规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