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市加快构筑水生态环境体系 治百条河道建千里绿廊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08:37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美丽天津建设,深入实施清水工程,实现万千清渠连玉带,九河碧水绕津城,积极构筑与“美丽天津”相适应的水生态环境体系。

  据悉,2008年以来,天津市连续实施两轮水环境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道600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60座,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08万吨,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及环城四区已基本实现水清岸绿。

  受自然环境条件制约及所处发展阶段限制,目前天津市水环境状况还存在污水直排、雨污混流、水质处理不达标、生态用水缺乏保障等问题。下一阶段,水务局在水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坚持保护、修复为主,控源、截污在先的原则,治污、修河、调水、开源多措并举,治理百条河道、建成千里绿廊。到2016年,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主要河道消除污染,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实现水系连通,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水系连通,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60%。

  截污纳管提升水体水质

  追责源头加大治理力度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市将加大工业源头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提升河道水质。

  据悉,三年清水工程天津市已治理河道66条(71段),累计铺设截污管道401公里,封堵污水直排口门703座,大沽排水河、陈台子河、北塘排水河等一批污染严重、截污不彻底的重点河道得到彻底治理,沿河地区污水已基本实现截污纳管。中心城区以西站、南市、昆明路及五大道四大片区为重点,其他区县以建成区骨干河道为重点,大力开展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治理,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及环城四区河道水体水质明显提升。

  下一阶段,天津市水务局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大工业源头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完善区县及乡镇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彻底消除污水直排或通过渗坑沟渠排污现象;对已被污染的坑塘进行全面治理。到2016年,污废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被污染的坑塘全面完成治理。

  新建处理厂16座新铺管网497公里

  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升级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市将按照“控源治污、引流入厂”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工程。

  据悉,三年清水工程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6座,新铺设配套管网497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规模42.5万吨。天津市坚持统筹布局、厂网同步,以服务人口密集区、产业园区为重点,不断扩展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全力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在解决全市百余个人口集聚区、产业园区污水出路同时,为补充河道环境用水,完成全市COD减排指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天津市水务局将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新建、扩建或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标准。建设深处理再生水厂和配套管网,出水用于工业和城市杂用,建设、完善污泥处置设施。到2016年,新建38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56.8万吨。对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再生水厂处理规模达到92万吨/日;污泥无害化处置能力达到1800吨/日。到2020年,天津市全市城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泥全处置。

  实施水系联通及生态水源工程

  让景观河水满水清水流动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市将进一步实施水系联通及生态水源工程,实现九河贯通、水畅津门。

  据悉,目前中心城区实施水循环工程,新建成小王庄河与外环河、津河与南运河等多处联通工程,新建多处泵站、橡胶坝及节制闸,打通了中心城区河道循环通道。同时每年新补充近5000万立方米的环境用水,解决了以往中心城区水流不畅的问题,初步实现了河道水满、水清、水流动的水景观效果。

  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天津市先后6次累计向海河补水8117万方,依托中心城区各项水循环工程逐步置换海河等中心城区河道水体,为抑制海河蓝藻暴发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天津市水务局将以一级河道为骨架、二级河道为脉络,通过控制性节点工程建设,实现全市河网区域互通、分区循环;改造独流减河宽河槽和七里海湿地,净化水质、涵养水源;加大雨洪水利用量,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为河流湿地提供生态水源。到2016年,完成南北河网区域互通工程,实现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的水网联通,每年为河流湿地提供4亿立方米生态用水。到2020年,实现滨海新区和外围区县的水网联通,每年再为河流湿地提供2亿立方米生态用水。

  河流生态廊道服务区域发展

  一条清水河一道风景线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市将实施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服务区域发展。

  据悉,天津市坚持生态理念,河道治理与区域开发相结合、与绿化及景观工程相结合,通过河道清淤、截污、生态护坡,河道水体自净和生态修复功能得到加强,实现河道功能性、生态性和景观性的统一,实现了“一条清水河,一道风景线”的治理效果。三年来,天津市通过清水工程新增植树绿化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新建成各类景观节点百余处,龙凤河、北运河、卫津河等一大批河道成为集生态景观、休闲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的景观河道,为促进沿河地区经济开发、招商引资及改善人居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天津市水务局将采取口门截污、主槽清淤、堤岸整治、植树绿化等措施,综合治理一级河道,建设生态廊道。到2016年,完成海河、永定新河、独流减河、蓟运河、潮白新河和青龙湾减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治理河道228公里;结合大运河申遗保护和历史文化景观带建设,综合治理南、北运河100公里。到2020年,完成州河、马厂减河等10条一级河道345公里的治理任务。

  实施合流制地区及雨污串流改造工程

  治理雨污合流严控汛期污染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市将实施雨污合流制地区及雨污串流改造工程,控制汛期雨污合流水对河道的污染。

  据悉,目前天津市建成区仍有大量雨污合流制管网和部分雨污管网混接现象,汛期污水随雨水直排入河。市水务局将结合城市片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截流工程,加大雨污水串流治理,控制汛期雨污合流水对河道的污染。

  到2016年,中心城区完成12片、10.65平方公里合流制地区改造,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及外围区县老城区完成60%雨污合流制片区改造。到2020年,中心城区再完成5片、11.23平方公里合流制地区改造,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及外围区县老城区完成剩余40%的雨污合流制片区改造;完成中心城区雨污串流治理和工矿企业及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记者李倩实习生张家佳)

稿源:今晚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