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实施 天津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08:35


天津空气污染治理(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9月29日,市政府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标志着,一场保卫蓝天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在本市全面打响。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美丽天津建设,明显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本市确定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即“四清一绿”,主要包括清新空气行动、清水河道行动、清洁村庄行动、清洁社区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清新空气行动作为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首位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到2017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市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各区县同步落实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的总体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方案》以控煤、控车、控尘、控制工业污染和控制新建项目排放等5项工作为重点,制定了10大任务66项措施并细化为462项具体任务,从污染物协同控制、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重污染天气应对、组织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施策。

  大气污染防治10大任务

  一是加大综合治理,减少污染排放。进一步治理工业污染,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47个脱硫、脱硝、除尘治理项目,实施石化、化工、医药、涂装等重点行业79个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或关停,完成246座加油站和1座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综合防治面源污染,强化建筑工地、道路、拆迁工地和堆场的扬尘污染防治,完成2.6万个次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治理餐饮油烟,禁止秸秆焚烧,增强环境自净能力。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速,全部淘汰29万辆黄标车,提升燃油品质,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提前1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辖区内钢铁、水泥产能及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

  三是加快企业改造,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加强园区循环化改造,增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火电、水泥、石化、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

  四是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火电机组、自备电站、炼化企业燃煤设施以及燃煤供热和工业锅炉改燃或并网,净削减煤炭1000万吨,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建成区力争建成基本无燃煤区。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增加天然气供应,外购电比例提高至三分之一,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力度。推动煤炭清洁利用,禁止高硫煤使用,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严格控制原煤散烧,实施366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

  五是严格环保准入,优化产业布局。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实行排放总量倍量替代,不再审批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耗煤建设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严格节能准入,优化规划布局,实施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六是发挥市场作用,完善环境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完善资源环境税收价格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加大“煤改气”、黄标车淘汰、轻型载货车替代低速货车等领域支持力度。

  七是健全法规体系,严格依法监管。健全环境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修订《天津市环境保护条例》和《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天津市总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等,加强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严格贯彻“两高”环保司法解释,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八是建立预警体系,实施应急响应。建立重污染日监测预警体系,制定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依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企业限产限排、机动车限行、建筑工地停工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等应对措施,引导公众做好防范。

  九是明确治理职责,倡导全民参与。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明确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要求排污单位主动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十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责任考核。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实行委办局、区县政府和企业目标责任制。对各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实行一月一排名、一年一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