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 让居民收入连年增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1:22


“租售补”做到应保尽保-圆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天津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美丽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将持续有效实施20项民心工程,集中力量办成一批好事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2016年前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年均增长1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达到13%以上。天津市还将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加快农民转移就业,到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3571元增长到23740元,年均增长15%。

  自2007年以来,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连续7年共实施了140个大项903个子项的民心工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本市将统筹制定增加群众收入的政策措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促进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到2016年城乡从业人员达到950万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同时,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2016年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68万人和1041万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50万人、302万人和245万人。

  住房保障3年将惠民83万户

  记者从市政府民心办获悉,天津市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住房保障受益范围,到2016年全市累计为83万户家庭提供住房保障,住房保障覆盖率约占城镇家庭的35%。

  天津市还将推进市区危陋房屋拆迁改造,按照市十次党代会“五年完成市区危陋房屋改造”的总体要求,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区危陋房屋改造任务。加大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力度,2014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1000余个小区、5000万建筑平方米提升改造任务。

  三年内建420所幼儿园

  天津市将全面提升教育水平,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6年前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20所,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超过96%,社区0至3岁幼儿早期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天津市还将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工程,实现更高水平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要求。加快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高中建设,2016年前全市城乡175所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达到《天津市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标准》要求。

  新建扩建迁建9所医院

  天津市将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居民健康管理工程,加强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高危人群疾病筛查,每年受益人口不低于80万人次。

  天津市还将实施医疗便民服务措施,对特困、孤老、高龄空巢、离休老人、失能等重点人群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每年完成3万人的定点服务。实施门诊预约挂号等便民惠民措施,到2016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诊就医预约挂号率达到30%以上。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16年人均服务补助经费达到50元。加强卫生资源调整,完成市第二儿童医院、环湖医院等9所医院的扩建、迁建或新建,使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每年建设30个体育公园

  记者从市政府民心办获悉,天津市将积极推进公益服务,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

  天津市将不断提升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开放水平,完善城市书吧建设,持续推进文艺演出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活动。每年建设30个体育公园,更新、配建1500个健身园,2016年健身场所覆盖98%以上的城市社区和90%以上的行政村。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到2016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达到6.9万张,建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683处,实现老年人助餐服务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城区全覆盖、农村地区覆盖50%社区(村)。


放心馒头生产基地

  食品“放心工程”让您吃得更放心

  记者从市政府民心办获悉,天津市将继续推进“放心餐馆”、“放心馒头”、“放心猪肉”、“放心奶”、“放心菜基地”、“放心肉鸡”、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等食品安全系列工程建设,适时启动“放心食用油”、“放心豆制品”、“放心面粉”工程建设。

  2016年前,全市大型以上餐馆优秀单位达到90%以上,中型以上餐馆优秀单位达到70%以上;放心馒头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生猪定点屠宰厂全部达到商务部制定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资质等级三星级以上标准;示范乳制品企业日均总产量达到1000吨,直销网点覆盖16个区县,专项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建设“放心菜基地”40万亩,蔬菜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建设“放心肉鸡养殖基地”300个,出栏规模达到5700万只;全市规模以上超市、源头经营者、重点食品经营者90%以上达到管理示范店水平。(记者马明)

稿源:今晚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