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多举措提升养老服务 六区县虚拟养老院投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08:31


天津市养老院来了大学生护理员(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10月是全国老龄委确定的“敬老月”,10月13日是我国首个法定的“老年节”,本市民政部门日前连续出台多项为老服务政策、措施,均已于本月起实施,让选择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老年人,获得更多保障。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经设立市虚拟养老服务中心,为给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更多保障,从明天起,武清区、静海县、河西区、宁河县、津南区、南开区六个分中心,将陆续投入使用。服务开通地区,老人拨打电话58812349,就可以联系到家政、维修、代买等服务,到2015年,全市每个区县至少建成一个虚拟养老院,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离不开社区服务和入户服务。为此,本市专门发布《居家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和《居家养老入户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并已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统一的标准规范、保证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维护老年人的权益。

  在居家养老基础上,本市进一步提升机构养老承载力,从2013年起,本市将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在现有5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基础上,新建6家、扩建两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将床位总数由现在的1850张扩大到6100张左右,到2015年,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10%。

  足不出户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六区县居家养老分中心明起陆续投用

  老人如有家政、代买等需求,只要拨打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享受和入住养老院一样的关照——这就是本市针对居家养老的老人推出的虚拟养老院服务。记者从市老龄部门获悉,目前本市除在河东区设置天津市虚拟养老服务中心外,明天起,河西区、南开区、津南区、宁河县、武清区、静海县6个分中心也陆续投入使用。到2015年,全市每个区县至少建成一个虚拟养老院,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虚拟养老院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整合社会上有关资源,实现了居家养老的专业化。和传统的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在家就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经逐步完善,虚拟养老院将形成居家养老、紧急救助、走失定位、健康管理、政策咨询、社会志愿、精神关爱、社区生活、节日祝福、文化娱乐十大服务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连接虚拟养老院服务中心和老人的是一部特制电话,电话机上除了一般数字键外,还设有家政、维修、代买等按键。老人在家需要服务时,按电话上的按键,老人所在区县的虚拟养老服务中心就会显示相关信息。值班人员会回拨电话,询问具体需求并调派人员服务。本市低保、特困、部分8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在享受虚拟养老服务时,还可申请获得居家养老补贴。

  社区设施是否到位入户服务啥样合格

  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实施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到2015年,本市将基本形成“973”养老服务格局,即津城老年人中,97%老年人居家养老,3%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占到极大比例。为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本市日前正式发布《居家养老入户服务规范》和《居家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并于本月起正式实施。

  根据两项《规范》,居家养老社区服务设施包括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托老所、社区食堂等,需要进行专业化提升改造,同时对服务组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等提出明确要求。把精神关爱纳入服务项目,社区要建立老年人精神沟通场所,开展心理健康讲坛、心理咨询等服务,并为老年人提供再教育服务。

  两项《规范》对养老入户服务提出具体要求,涵盖从业者健康状况、专业技能、资格认证、助餐服务、卫生服务等。首次公布了居家养老入户服务的合同样本,明确细化了甲方、乙方的权利、义务、服务内容、工作期限等,并把劳动报酬、违约责任和争议处理等易产生纠纷的内容予以明文约定,最大限度保护委托方、受托方的合法权益。

  目前,各区县和基层民政部门,正在结合规范,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面筛选和测评,对照规范提升水平,确保服务人员、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达标,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新建6家扩建2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

  两年内增加床位4250张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将加快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建设进度,利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在现有5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基础上,新建6家、扩建2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将床位总数由现在的1850张扩大到6100张左右。到2015年,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10%。

  据介绍,2家计划扩建的市级国办养老机构包括位于卫国道99号的第三老年公寓和位于拉萨道3号的第五老年公寓。根据规划,第三老年公寓将新增2万平方米的场地,新增床位500张;第五老年公寓将扩建7000平方米场地,新增床位300张,两项扩建工程将于年内动工。

  6家新建的市级国办养老机构,目前已完成河北区、河西区选址工作及在西青区大寺镇社会福利中心内建设3所市级国办养老院的规划,还有一处正在选址中,共规划新增床位3450张。(记者刘超)

稿源:今晚报 编辑:包天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