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印象——建卫历史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5 17:46


玉皇阁资料图

  天津古称直沽。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至今,天津建城已有600余年。

  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经直沽渡河南下夺取政权,1403年改元永乐,天津这个名称出现于永乐初年。天津作为军事重地,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设天津卫,翌年设天津左卫,转年又增设天津右卫,并建城垣。天津三卫为军事建置,不列为行政系统。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清雍正三年三月七日(1725年4月19日),诏令改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二月二十三日(1731年3月30日),设天津府。天津成为行政区域的正式名称。

  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后,西方列强纷纷在天津设立租界,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由天津开始的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均开全国之先河,天津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1931年,天津有商号17000多家,以现代机修工业为主的工业及手工业4000多家,外贸出口占全国总量的25%。1935年,天津有华资银行10家,分行、支行93家,外资银行16家。


  1、利顺德

  利顺德大饭店。坐落于原英租界维多利亚道与海河之间,今解放北路与泰安道交口处。始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创建人为英国圣道堂牧师约翰•殷森德。初为砖木结构瓦棱板顶英式平房。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又进行了较大的改建,取名利顺德,系来自儒家之言“利顺以德”。当时中外名人来津多下榻于此。


  2、原英租界中街

  原英租界中街,今解放北路与大同道交口。左为1925年建成的汇丰银行大楼(今解放北路82号,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是天津第一家外商银行。右为华俄道胜银行。


  3、原意租界马可•波罗广场

  原意租界马可•波罗广场,位于马可•波罗路(今民族路)与但丁路(今自由道)交口处,是随20世纪初意租界规划开辟而形成的。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6月,意大利公使嘎里纳与天津海关道唐绍仪签订协议,从1908年至1916年历时八年建成一个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马可•波罗广场意式花园别墅住宅建筑群。


  4、万国桥

  万国桥,1923年由原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建成于1927年,是一座双叶立转式开启式钢结构大桥,桥长97.64米,桥面宽19.50米,桥身分为3孔,中孔为开户跨。1949年1月25日改名为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5、鼓楼

  鼓楼,天津卫“三宗宝”之首,始建于公元1493年左右,楼高三层,砖木结构,楼基上是砖砌的方形城墩台,四面设券门通道,上建重层歇山式楼层一座。当时鼓楼是最高建筑,名为鼓楼,实为钟楼。鼓楼在民国期间曾与改建,1952年因贯通道路拆除。2000年11月鼓楼重建工作启动,2002年完成。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