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印象——小洋楼故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0:52


  1、利顺德大饭店

  利顺德大饭店位于和平区解放北路199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饭店创建于1863年,是中国近代首家外商开办的大饭店。孙中山、美国前总统胡佛等曾在此下榻。饭店初为平房,1884年扩建为英国古典式三层楼房,是当时英租界最大最高的建筑。1929年增建至四层楼房,经多次改造,现两座建筑保存完好。位于街角的三层楼房,建筑造型稳重大方,舒展挺拔,转角处方形角楼强化了竖向构图,外墙装饰丰富且手法简洁,运用了许多古典建筑符号。


  2、渤海大楼

  渤海大楼位于和平区和平路275-281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建于1934年,由法商永和营造公司设计,是当时天津最高、最新式的商业、公寓混合大楼,也是当时天津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该建筑为钢混框架结构八层楼房(局部为十层),高47.47米,外墙面粘贴褐色饰面砖,色彩稳重大方。建筑立面强调竖向构图,体量庄重挺拔,属典型的现代主义风格。


  3、劝业场

  劝业场位于和平区滨江道152-166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建于1928年,由法籍工程师穆乐设计,法商永和营造公司建造。建筑为框架结构五层楼房(局部有八层),石材饰面,窗户形式多样,建筑形式带有折衷主义色彩。劝业场是当时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场,“天津劝业场”匾额为著名书法家华世奎所书。场内设有天华景戏院,天宫影院,天乐评戏院等八个娱乐场所,合称“八大天”,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是中华著名商业老字号,并一度成为天津的象征。


  4、原法国公议局

  原法国公议局位于和平区承德道12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建于1931年,由比商义品公司门德森设计。钢混结构,主体为三层、两翼是两层,设有地下室,外檐为水刷石断块墙面。建筑布局严谨对称,形体富于变化,墙面装饰丰富,线脚细腻,外观庄重大方,内装修富丽堂皇,带有典型的古典主义建筑特征。法国公议局是原法租界董事会行使行政职能的执行机构,下分工程、捐务、会计三处。1945年10月6日,在此举行了驻津天津日军签降仪式。


  5、原大清邮政津局

  原大清邮政津局位于和平区解放北路103-111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十九世纪末。二层砖木结构楼房(设有地下室),青砖墙面,并配有精美砖雕,拱形门窗,是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和中国传统砖雕工艺的完美结合。大清邮政津局前身为1878年建成通邮的天津海关书信馆,1897年改为大清邮政津局。1878年,发行了中国第一套以蟠龙为图案和印有“大清邮政局”字样的1分银、3分银和5分银三种面值的大龙邮票。


  6、静园

  静园位于和平区鞍山道70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21年,拥有宽敞的院落,由主楼、图书馆、佣人房、厨房、车库组成。主楼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局部有三层。一楼为客厅、餐厅,二楼为卧室。室内为木楼梯、木地板。外檐为混水墙面,局部为硫缸砖清水砖墙。屋顶为多坡屋顶,筒瓦屋面。各建筑之间由连廊相连,具有折衷主义建筑特征。

  静园原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私邸,1929年末代皇帝溥仪迁居乾园,将“乾园”改名“静园”,取“静以养吾浩然之气”之意。1931年,溥仪由此出逃到大连,后当上伪满洲国傀儡“皇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静园曾作为办公用房,后成为多户居民居住的大杂院。2005年10月,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依据《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对静园内45户居民进行了腾迁,拆除了院内的违章建筑,并依照“修旧如故、安全适用”的原则,对静园进行复原整修。2007年7月,静园复原整修工程全部竣工,对社会开放。


  7、庆王府

  庆王府位于和平区重庆道55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22年,由清宫内监小德张所建。二层砖木结构(设有地下室)内天井围合式建筑,庭院宽敞。外檐两层均设通敞柱廊,建筑形体简洁明快。室内设共享大厅,大气开敞,适应当时的西化生活;水刷石墙面与中国传统琉璃栏杆交相辉映,门窗玻璃为比利时进口,上面雕琢的中国传统花鸟栩栩如生。该建筑是当时中西合璧建筑的典型代表。

  1926年,清庆亲王载振购得此楼并居住,俗称“庆王府”。载振(1876~1947),清世袭庆亲王,初袭镇国将军,后加封贝子衔。1902年,任专使大臣,贺英皇加冕,并应邀访问比、法、美、日四国。1906年,任农工商部尚书。居津期间,投资买办高星桥新业公司兴建的劝业场、交通旅馆等实业项目,用以维持生活开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庆王府一直作为办公用房,2011年10月,该建筑经整修后对社会开放。


  8、原英国俱乐部

  原英国俱乐部位于和平区解放北路201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现存建筑为1904年重建。二层砖木结构楼房(设有地下室)。建筑采用对称布局,窗间墙均匀布置的爱奥尼克巨柱强调了竖向构图,丰富的立面装饰和拱券门窗,体现了典型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英国俱乐部初建于1860年前后,也叫英国球房,附设兰心戏院。系英租界侨民集资修建。每逢天津港封冻期间,侨民们即集中在俱乐部中举行舞会、午后茶会、音乐会或戏剧演出,是当时天津租界社会的艺术中心。


  9、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位于和平区西宁道11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16年,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构图,高42米,两侧巨型穹顶内为木结构支撑,外包铜片。外墙面采用红、黄色砖相间清水砌筑,檐口下采用扶壁连列柱券作装饰带。立面以圆形窗和列柱券形窗组成的半圆形叠砌拱窗为要素,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罗马风格教堂建筑。

  该教堂初名圣若瑟堂,因地处老西开,也叫西开教堂。教堂建成后,法租界当局以保护教堂为借口,向老西开扩展租界,引发了“老西开事件”。


  10、原汇丰银行

  原汇丰银行位于和平区解放北路82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25年,由英商爱迪克生和达拉斯(同和)工程司设计。三层钢混结构楼房,建筑正面及侧面矗立12根巨大的爱奥尼克石柱,体现出古罗马柱式的高大雄伟,内部装饰豪华大气。属典型的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汇丰银行创办于1864年,总行设在香港。天津分行1881年开业,为天津第一家外商银行,是天津对外贸易的主要结算银行,获有中国关税、盐税的托管权,享有纸币发行权,决定着天津的外汇市场。1954年撤离。


  11、原工商学院主楼

  原工商学院主楼位于河西区马场道117-119号,现天津外国语大学1号楼,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25年,法商永和工程司设计三层混合结构楼房,牛舌瓦坡顶,外檐为清水砖墙。建筑平面对称,立面强调古典构图原则,楼顶建有法国孟莎结构穹顶。西侧建有内部小教堂,采用半穹顶,独具特色。

  天津工商学院为法国天主教会创办的一所大学,筹建于1920年,初名工商大学。1921年,选址于英租界马场道,1922年建设教职工宿舍、预科校舍,1923年开学。初设工、商两科,1933年改名为天津工商学院。1937年增设建筑系,为天津建筑教育之始,著名建筑师沈理源、阎子亨、陈炎仲及法国建筑师穆乐等均曾在此任教。1948年改为津沽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学院并入天津大学,商学院并入南开大学,师范学院扩建为天津师范学院,1970年原址改为天津外国语学院。


  12、南开学校伯苓楼

  南开学校伯苓楼位于南开区南开四马路20-22号,现南开中学内,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06年,为当时南开学校的中心建筑,1976年震损,1977年原貌复建。二层砖木结构楼房,外檐为青砖饰面、坡屋顶、青瓦屋面。建筑首层开方窗,二层为连续拱券窗,拱券门洞突出入口,造型别致。建筑形体简单,但细部处理繁复。

  南开学校始建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是天津最早的私立中学。创办人为著名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初名私立中学堂,旋改名私立敬业中学堂,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改称私立第一中学堂。1907(光绪三十三年)建成新校舍,改称私立南开中学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公立中学,1960年恢复南开中学校名。1913-1917年,周恩来总理曾在此就读。1954-1960年,温家宝总理曾在此就读。


  13、原大陆银行仓库

  原大陆银行仓库位于和平区张自忠路223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1926年,基泰工程司设计。四层(局部为六层)混合结构楼房,外檐为清水砖墙,建筑体量厚重敦实,舒展大方,建筑内部设有壁垒森严的金库,现仍在使用。20世纪20年代,大陆银行为使码头仓储和抵押贷款有所保证,修建了大型仓库,存放各种商货,从而夺得了外商70%的仓储业务。


  14、原天津西客站主站房

  原天津西客站主站房位于红桥区西站前街1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天津西站建于1910年,是津浦铁路的重要站点,交通建筑。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清政府开始修建(天)津浦(口)铁路,1912年全线通车。该建筑为二层砖混结构楼房,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凸字形,外檐为清水砖墙、牛舌瓦坡顶。建筑立面强调对称构图,造型丰富,窗式、窗套富于变化,属典型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