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天津概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3-12-09 14:46

  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公元1404年(明朝永乐二年)正式筑城设卫之时,天津就已成为沟通中国南北方经济的重要枢纽。天津是最早与西方近代文明接触的中国城市之一,其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天津成为中央直辖市。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天津成为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新世纪新阶段,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国内先行试验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为全国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天津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建设步伐,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引领环渤海地区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天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的诞生地。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母校南开大学也坐落在天津。有着百年历史的南开中学先后走出了两任共和国总理和60多位深具影响力的两院院士,成为天津教育的骄傲。

  天津市坚持贯彻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绿色天津”建设,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方式,生态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近年来,天津市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连续实施5个“20项民心工程”,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天津拥有良好的区位、交通、设施、产业等多种资源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大型展会落户津门,会展经济活力凸显。中国天津第十八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七届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等165场大型会展活动在津举办,全年会展业直接收入超过5亿元,拉动上下游相关行业消费近百亿元。2012年3月,商务部与天津市政府签订共建国家会展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海河中游南岸打造国际一流、具有持续领先能力的会展综合体,以项目为核心建立会展业综合试验区。会展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天津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同时在吸引国内外投资和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实现更大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天津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实施了“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空间发展战略。“双城”即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是天津城市功能的核心载体。中心城区通过有机更新,优化空间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滨海新区核心区通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实现城市功能的跨越,成为服务和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天津枕河濒海,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交通枢纽城市,也是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近年来,天津加快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完善港口设施,延伸口岸、港口功能,充分发挥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作用。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天津拥有山、河、湖、海、泉、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缩近代历史、汇聚现代文明的人文资源,并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天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通过整合提升近代中国看天津、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休闲游、山野名胜游等旅游品牌,向世界全面展示了“渤海明珠,魅力天津”的旅游新形象。以五大道风情区、意式风情区为代表的近代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让天津成为世界了解近代中国的最佳选择,形成了“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文化旅游核心品牌。72公里长的海河形成了独特的水路风光,相继推出的“海河风光游”品牌及系列精品线路,使“乘游船,游海河”成为天津旅游新亮点。天津滨海旅游区拥有海河外滩公园、世博会天津馆、国际邮轮母港等独特的旅游资源。位于天津北部的蓟县,拥有被称作“京东第一山”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盘山以及黄崖关长城、独乐寺等名胜古迹。在宁河县七里海地区,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其珍稀的古海岸遗迹和独特的芦苇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吸引着众多游客。天津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杨柳青古镇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镇”之一;石家大院是迄今为止中国北方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清代民宅建筑群之一;杨柳青木版年画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排名美术类第一。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北方文化艺术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戏剧摇篮”、 “曲艺之乡”的美誉。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至2011年底,已有评剧、“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版年画、“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2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津是中国北方地区妈祖文化的中心,祭祀妈祖的“皇会”作为天津民俗文化延续了数百年。天津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数量已达75个,其中收藏的文物不乏“国宝”级珍品。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纹玉壶春瓶”,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四个珐琅彩瓷瓶之一。2011年9月建成的天津相声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经国家审批认证的相声曲艺主题博物馆。天津正成长为充满活力的文化强市,文化中心于2012年5月前向市民开放,作为目前天津市最大的综合文化服务设施,文化中心对提高天津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具有重大意义。

  天津是一座充满活力、极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城市,与国内外众多城市和地区保持着密切而活跃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中国最早开启国际友好城市交流的城市,天津已与45个国家的77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关系。2011年,天津与新西兰惠灵顿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未来两市将在社会保障、经贸科技、城市管理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行政区划

  天津现辖13个区、3个县。包括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蓟县、静海县、宁河县。

  地理位置

  天津市位于北纬38º34'—40°15'之间,东经116º43'—118º04'之间,处于国际时区的东八区。北起蓟县黄崖关,南至大港区翟庄子沧浪渠,南北长189公里;东起汉沽区洒金坨以东陡河西干渠,西至静海县子牙河王进庄以西滩德干渠,东西宽117公里。天津市域面积11946.88平方公里,疆域周长约1290.8公里,海岸线长153公里,陆界长1137.48公里。

  天津市地处华北平原东北部,环渤海湾的中心,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天津距北京120公里,是拱卫京畿的要地和门户。对内腹地辽阔,辐射华北、东北、西北13个省市自治区,对外面向东北亚,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海陆空交通便捷,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天津建城设卫之前,天津港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内河港口。1860年,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长期以来,天津港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是连接亚欧大陆桥距离最近的东部起点。2011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53亿吨,位居世界港口前10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59万标准箱。

  人口密度

  201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413.1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8.57万人;其中,外来人口392.79万人,增加47.95万人,占常住人口增量的8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993.2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76.84万人,非农业人口616.36万人。

  自然条件

  矿产:天津市已探明的金属矿、非金属矿资源和燃料、地热资源有30多种。至2003年底,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价值为1541.81亿元。金属矿产主要有锰硼石、锰、金、钨、钼、铜、锌、铁等10余种,其中锰、硼不仅为国内首次发现,也为世界所罕见。非金属矿产主要有水泥石灰岩、重晶石、迭层石、大理石、天然石、紫砂陶土、麦饭石等。金属矿和非金属矿主要分布在天津北部山区。燃料资源埋藏在平原区和渤海湾大陆架,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大港油田和渤海油田位于天津的东南部、具有分布广、油层厚、渗透性好、含硫低、经济价值高等特点。仅渤海湾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就达40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500多亿立方米。探明分布在蓟县下仓及宝坻区北潭一带的蓟宝煤田,面积80多平方公里,含煤地层总厚度30多米,储量为3亿多吨。天津平原地区蕴藏着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水质好的特点,目前已发现10个地热异常区,已勘探有利用价值的地热田4个,热水总贮量3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迄今在城市最大的中低温地热田。

  水资源:据2004年统计,全市总供水量22.0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供水量14.89亿立方米,地下水源供水量7.07亿立方米,污水处理回用量0.08亿立方米,海水淡化用量0.02亿立方米。在地表水供水量中,包含引滦水量3.37亿立方米,引黄水量3.12亿立方米。到2004年底,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8.12亿立方米。

  气候条件

  天津地处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受蒙古冷高压控制,盛行西北风,天气寒冷干燥;夏季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侧影响,多偏南风,高温高湿,雨热同季;春秋季为季风转换期,春季□干旱多风,冷暖多变,秋季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天津主要为大陆性气候特征,受渤海影响,沿海地区有时也显现出海洋性气候特征,海陆风现象比较明显。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