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新区整治4条主干道:214栋沿街建筑集体“美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4-14 10:40


福建北路一侧效果图

  天津北方网讯:从滨海新区市容环境整治指挥部了解到,日前,2014年第二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经启动。杭州道、福州道、车站北路以及福建北路等四条交通要道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经实现立项,预计将于近期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在此次综合整治过程中,将对四条道路沿街共计214栋建筑进行立面“整容”,实现绿化“升级”,改造道路铺装并提升、添加城市家具、交通设施、道路照明等。通过此次综合整治工程,四条道路的环境将更加优美,城市功能得到完善,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出行、生活环境。

  四条道路两侧部分建筑及道路设施建设年代较早,部分建筑材质存在破旧、脱离现象。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将通过对四条道路214栋沿街建筑立面的改造实现沿街景观的提升。办公建筑以清整为主,局部更换面层材质或颜色,商业建筑重点在牌匾规整。居住建筑以欧式风格为主,色彩以浅驼色为主,部分社区用砖红色。同时,通过坡屋顶、檐口线脚来增强建筑的立体美感。

  车站北路 51栋建筑“整容扮靓”

  车站北路是滨海新区一条重要门户干道,此次综合整治的路段北起福州道,南至京山铁路,长约2公里。其中,外立面整治涉及建筑共51栋,根据建筑类型和现状条件将采用“分段统一,突出特色”的整治原则,协调道路整体风格与色调,让51栋建筑通过清洗、粉刷、变型等形式焕然一新,扮靓街道。

  目前,车站北路部分建筑存在立面脏污、色彩杂乱等情况,这也让沿街整体景观“打了折扣”,车站北路在路面状况、城市家具等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具体包括:机动车道年久失修,路面龟裂、道路标线磨损现象严重,局部坑洼;部分便道铺装、局部侧石也出现损坏;连接社区的小路铺装损坏;部分路段存在架空线缆。缺少公共座椅;果皮箱数量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也将在此次改造中得以解决。

  杭州道建筑类型主打“多样”

  杭州道是塘沽城区内东西方向的主要交通道路之一,是连接塘沽和开发区的重要道路,也是未来迎宾路之一。综合整治的杭州道路段西起新北路,东至东江路,长约3.5公里。杭州道地位重要,设计将以美观、实用、经济为原则,因地制宜,平面与立面同步进行整治。其中,杭州道外立面改造涉及建筑78栋,是此次四条改造道路中最多的一条。

  其中,立面改造一段(新北路-车站北路),公建中办公和医院的现状较好,以保留、清洗为主;商业和住宅建筑进行改型。色彩以砖红色、浅驼色为主。二段(车站北路-吉林路),现状多为沿街商业和多层住宅,楼体较为破旧,广告杂乱。整治以改型为主,部分建筑清整。色彩将以亮灰色、浅驼色为主。三段(吉林路-东江路),现状多为住宅,整体情况较好,以清整为主,色彩同样将以浅驼色为主。

  同时,在此次整治过程中,杭州道还将提升改造道路两侧便道铺装22513平方米,新建及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11078平方米;并提升、添加城市家具、交通设施等。

  福州道节点绿化实现“升级”

  福州道市容整治路段西起新北路,东至东江路,长约2.9公里,其中福州道(东江路-车站北路,2.17公里)路段,是福州道道路环境整治的重点。在福州道改造中新建以及提升绿化景观面积将达到2.63万平方米,通过改造,福州道的绿化情况将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增加部分景观带,形成有层次、有亮点的绿化美景。

  在节点北侧道路绿化中,将增加步石,解决绿地践踏问题;恢复紫叶小檗和黄杨篱的景观带,增加碧桃、连翘等花灌木,并配以大叶黄杨球,前景增加银叶菊等草花地被,营造精致景观。分出后、中、前景植物层次,营造精致组团景观。乐购超市前绿带也将得到提升,原有花池改造为斜坡花池,解决黄土裸露问题,恢复绿地;延续紫叶小檗与黄杨的规则种植形式,背景层增加金枝槐,中景层增加碧桃、珍珠梅等花灌木,与周边景观相融合,体现商业周边绿地的精致感。

  福建北路道路环境大幅改善

  福建北路项目市容整治路段北起福州道,南至津塘公路,长约1.4公里。项目涉及建筑42处(住宅31栋、公建10处、公厕1处)。由于道路设施建设年代较早,因此道路破损严重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将提升改造道路及便道铺装3.66万平方米,通过道路提升,将让车辆、行人的出行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目前,福建北路道路存在着细部破损严重,影响品质;道路路面局部破损;侧石部分损坏;人行便道、建筑前铺装部分损坏等问题。在此次改造中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道路以及便道将通过重新铺装、侧石更换等方式予以改造。(记者付献杰)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