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2014年9月10日至12日,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各参会企业将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作为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栏目,充分展示天津举办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天津新领军企业的风采,就企业如何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天津医药集团是我国医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请您介绍一下集团近些年的发展成效。

卢彦昌:近年来,医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两委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作为发展的“纲”来抓,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实施资本运营和大品种战略,着力打造化学与生物制药、绿色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商业物流四大产业板块,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稳步提升,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特色之路。【详细】

主持人:医药集团的发展成绩确实令人瞩目。您刚才提到了通过资本运作发展混合所有经济,请您具体谈一谈集团在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卢彦昌:在2006年,天津医药集团改革发展遇到多方困难,销售规模刚过70多亿元,实现利润才2亿多,国有企业负债率高达70%,实现利润仅占集团利润的20%。面对困难怎么办?集团决定把结构调整放在首位,提出了“发展为重、调整为先、创新为主、追求质量”的方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困难。当时,新一轮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冲击着固有的经营模式,集团领导班子意识到,单靠产品经营已经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难以把握未来发展机遇。必须创新经营模式,实施资本运营和产品经营双轮驱动,在资本市场找出路、谋发展。 【详细】

主持人:我们知道,产品的畅销、品牌的提升离不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请问医药集团的科技研发体系是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的。

卢彦昌:医药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近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4.2亿元,科技投入率由2%提高到5%。我们发展壮大了2个国家级药物研发机构、18个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一支工程院院士领衔、各学科带头人齐备、高素质人才云集的科研队伍。依托这些优势,我们制定了“3、5、8年”新品梯队研发计划,实施“企业+高校+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拨专款1亿元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重点产品研发。【详细】

主持人: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对企业焕发活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医药集团在近几年实现跨越性的发展肯定与人才建设息息相关,请您介绍下,天津医药集团在人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彦昌:为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问题,从2007开始,医药集团对企业领导人员任用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大胆选拔忠诚事业、熟悉管理、善于经营、勇于奉献的人担任企业领导者。先后调整各级领导班子88个,涉及企业领导人员285人次,一批资历老但业绩不达标的高管被一批年轻有为的“能人”、“贤人”取而代之。【详细】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再次落户天津,已经成为天津新的城市名片。医药集团作为天津达沃斯会员企业多次参会,您怎么看待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于我们天津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呢?

卢彦昌:自2008年起,天津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的成功举办,对天津的国际化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天津的国际影响力。借助达沃斯这样一个平台,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了天津这座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示了天津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助推了天津的国际化。【详细】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国际性的经济盛会,也是天津企业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窗口,天津医药集团未来有哪些规划和目标?是否会通过论坛开展一些国际合作项目?

卢彦昌:我们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制定了发展规划。今年我们为集团确定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利润18亿元。我想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整合优势和规模效应,深化体制机制、市场营销、资本运营、科技研发、科学管控等各领域改革调整,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这个目标。【详细】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我是辛贺。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4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各参会企业将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作为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栏目,充分展示天津举办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天津新领军企业的风采,就企业如何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本期做客节目的嘉宾天津医药集团总经理卢彦昌,您好。

  卢彦昌:你好,北方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医药集团是我国医药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请您介绍一下集团近些年的发展成效。

  卢彦昌:近年来,医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两委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作为发展的“纲”来抓,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实施资本运营和大品种战略,着力打造化学与生物制药、绿色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商业物流四大产业板块,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稳步提升,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特色之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效益好,从2011年经济效益跻身全国医药行业前三强开始,经济规模和盈利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医药行业前列。2013年实现利润是2006年的6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80%,是2006年的12倍,连续四年超过合资企业。

  二是品牌优,中国驰名商标从无到有,总数达到15个,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形成了以寿比山、双燕等驰著名商标,达仁堂、隆顺榕等7个中华老字号和34个名牌产品为支撑的“天津医药”品牌战略格局。地塞米松等四个原料药产品相关标准被欧、美药典收载或作为标准制定依据,在国际皮质激素原料药市场的掌控力和话语权进一步得到强化。

  三是活力强,形成了主业突出、资产优良的中西药板块三大上市公司,引入美国、英国、法国等13家世界知名跨国制药公司,与迈达科技等6家民营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资本运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了股权结构,激活了体制机制,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医药集团的发展成绩确实令人瞩目。您刚才提到了通过资本运作发展混合所有经济,请您具体谈一谈集团在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卢彦昌:在2006年,天津医药集团改革发展遇到多方困难,销售规模刚过70多亿元,实现利润才2亿多,国有企业负债率高达70%,实现利润仅占集团利润的20%。

  面对困难怎么办?集团决定把结构调整放在首位,提出了“发展为重、调整为先、创新为主、追求质量”的方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困难。

  当时,新一轮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冲击着固有的经营模式,集团领导班子意识到,单靠产品经营已经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难以把握未来发展机遇。必须创新经营模式,实施资本运营和产品经营双轮驱动,在资本市场找出路、谋发展。

  首先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上市是最好的股份制改革和最好的混合所有制。2010年力生制药上市融资20亿元,2013年天药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5.5亿元。目前,医药集团共有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力生制药3个主板上市公司和迈达科技1个新三板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8%。公司上市不仅规范了企业管理,改善了公司治理,也为理顺股权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创造了条件。集团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对内加快资源的整合,相继完成了力生公司控股生化公司、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中新药业收购宏仁堂40%股权、投资建成天津达仁医院,天药股份整合收购氨基酸原料药业务等,进一步集聚产业优势、提升发展质量。

  其次,集团充分利用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积极进军生物技术领域,推进填补国内空白的肺炎疫苗项目产业化,成立了精耐特基因生物技术公司,瞄准抗肿瘤、抗艾滋病和抗代谢疾病等,开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早早期基因诊断试剂项目,成为全球首个使用PAP技术进行诊断试剂开发的公司;同时,还积极开展对外兼并重组,引进了一批具有技术、品牌和市场实力的合作者,先后投资控股了眼科B超龙头企业迈达公司、高端影像技术领军企业邦盛公司、亚洲第一大医用消毒片生产企业普光公司和全国医用高分子制品行业大型企业哈娜好公司,努力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第三是积极推进产融合作。借助自身财务资信AA+评级优势,我们与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采取票据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和财务风险。2007年以来,累计发行中期票据34亿元、短期融资债券10亿元、私募债10亿元,降低融资成本,节约资金成本近亿元。积极为所属企业争取低利率融资,仅2013年累计办理担保业务40余笔,担保总额达14.7亿元,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集团先后斥资37.2亿元参股天津农商银行10%、天津银行9.8%股份,为集团持续快速发展注入动力。

  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集团基本完成了从产品研发、制造、批发零售到医院终端和社区街道的全产业链布局,初步建成了3大中药生产基地、5大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目前,皮质激素原料药、新型头孢菌素中间体和核黄素磷酸钠产能位居世界第一,拥有世界最长最完整的头孢类生产线,药用氨基酸原料产销量国内第一。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看到资本运营确实为医药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作为集团另一大发展战略的“大品种营销战略”情况又如何呢?

  卢彦昌:医药集团在近年来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双轮驱动”,一手抓资本运营上水平,一手抓市场营销不放松。几年来,我们坚持实施“大品种营销”战略,抢抓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向扩销增量的营销方式转变,盘活品种资源,做大市场份额,打造优势品牌。

  首先是重新调整和构建大品种培育体系。根据市场需求,医药集团对现有产品进行科技质量测评和销售市场前景的深度挖掘,把一批竞争优势强、品牌声誉高、市场容量大的产品确定为重点监控品种,按照“一品一策”制定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细化市场开发目标,集中资金、人员、技术等优势资源向大品种倾斜,给予30%至50%的市场开发资金,对大品种的广告投放费用,集团也会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并把大品种完成情况纳入年薪制考核,推动大品种营销战略落地、开花、结果。

  在营销方式上,则积极跟踪国家各项医改政策,实施“学术营销+终端开发+广告跟进”的营销策略,不断提升产品覆盖面。仅广告投入上,近四年就达到4.71亿元,大品种在本市和全国的认知度大幅提升。在营销手段上,从过度依靠代理转向企业自营和区域总代相结合的方式,并逐步向企业自营模式转变。在营销区域开发上,推进建立深层次、覆盖面广的市场网络。根据不同市场的成熟度进行细分,先本市后外埠,先一级市场后二级市场,依次逐级开发。截至2013年底,集团19家工业企业共计开发终端客户19.08万户,同比增加2.16万户,大医疗覆盖地区达10个,覆盖医疗终端1.5万余个,同比增长近两成。正是依靠这些终端网络,支撑着天津医药产品走向全国。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集团旗下中新药业乐仁堂制药厂出产的通脉养心丸是一个老品种,组方出自张仲景,一直作为活血化瘀的药物在临床使用。然而在几年前,由于市场上同类产品诸多,品牌林立,其年销售额仅仅为1000万元左右。2008年,乐仁堂在集团“大品种战略”下,践行“科学营销”理念。在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开展对通脉养心丸的处方、临床应用特点、药理等方面的研究,逐步丰富了通脉养心丸的学术内涵,确定“益气养阴”这一独家功效。他们围绕“养心”、“治疗冠心病要通更要养”等理念开展学术营销,辅以终端促销、广告宣传、健康教育等手段进行推广,探索“商销+学术+终端一体化运作”。经过4年的精耕细作,通脉养心丸在市场上风生水起,年销售额从2008年的1640万上升到2013年的1.6亿元,5年时间翻了10倍。

  大品种营销战略的持续深化,迅速壮大了集团市场规模和产品竞争力,使集团的发展速度和效益实现倍增,培育了寿比山、速效救心丸、血府逐瘀胶囊、通脉养心丸、尤卓尔、清肺消炎丸等驰名海内外,深受消费者信赖的“大品种”。

  主持人:我们知道,产品的畅销、品牌的提升离不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请问医药集团的科技研发体系是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的。

  卢彦昌:医药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近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4.2亿元,科技投入率由2%提高到5%。我们发展壮大了2个国家级药物研发机构、18个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一支工程院院士领衔、各学科带头人齐备、高素质人才云集的科研队伍。依托这些优势,我们制定了“3、5、8年”新品梯队研发计划,实施“企业+高校+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拨专款1亿元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重点产品研发。每年申报50个新产品,年均开展新产品研发和工业技术改进90余项,累计获发明专利581项。2013年新产品产值达3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集团的发展。

  集团还着力提升质量标准,加快认证步伐,为扩展市场服务。集团大部分所属工业企业均已完成国家新版GMP认证;近10个皮质激素原料药产品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OS认证,成为国内皮质激素原料药行业通过欧美认证品种最多的企业;“甾体类化合物的生物转化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级“无菌原料药中试研发平台”通过验收;生化公司、乐仁堂制药厂等25家企业成为“科技小巨人”企业。

  主持人:科研有了好产品,营销有了大市场,如果没有精细管理,挣来的钱也容易流水般散去。医药集团在科学管控上有何高招?

  卢彦昌:管理是体现企业价值实现能力和水平的标志,我们集团先后建立了战略、研发、营销、财务、人才五大管控体系,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自2007年以来,投资4000多万,使集团本身的系统全面实现了计算机管控,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成统一。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实做强实体集团,我们相继制定并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担保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捐赠管理暂行办法》等150多项财务管理制度,重点加强了对项目投资、资本运作、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控,实现抓资金龙头理财,建预算体系管财,用规章制度控财。加大财务主管委派制实施,不断完善统一管理、集中使用的现金池业务和会计核算平台。同时,紧扣决策、项目、资金、成本控制等关键环节,坚持权力运行、职责范围和工作流程公开透明,管住资金流、项目流和费用流,加强重点部位的内部风险防控,促进“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主持人: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对企业焕发活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医药集团在近几年实现跨越性的发展肯定与人才建设息息相关,请您介绍下,天津医药集团在人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彦昌:确实,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为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问题,从2007开始,医药集团对企业领导人员任用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大胆选拔忠诚事业、熟悉管理、善于经营、勇于奉献的人担任企业领导者。先后调整各级领导班子88个,涉及企业领导人员285人次,一批资历老但业绩不达标的高管被一批年轻有为的“能人”、“贤人”取而代之。同时,以贡献定薪酬,把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应收账款、职工收入等指标纳入经营者业绩考核。考核指标上不封顶,优秀的可以拿到几百万,使责任奖惩落到实处,有效激发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形成了岗位靠能力,收入靠贡献,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为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板块竞争优势,医药集团围绕四大板块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拓宽人才招募视野,瞄准海外优秀人才,加大领军型和紧缺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先后引进精密仪器和机械研究、药物代谢转运体高端研究、早早期基因诊断试剂研制、超临界结晶等方面海内外重点人才29名。采取全国公开招聘或面向行业内竞争性选拔的方式,引进了41名紧缺技术人才,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为吸引和留住人才,集团设立“创新人才特区”,在资金投入、服务模式、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建立开放式薪酬协议谈判“双轨制”,根据岗位责任和个人能力实行一人一策,给一流人才以一流待遇,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提升工作效率,营造良性竞争氛围。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再次落户天津,已经成为天津新的城市名片。医药集团作为天津达沃斯会员企业多次参会,您怎么看待夏季达沃斯论坛对于我们天津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呢?

  卢彦昌:自2008年起,天津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的成功举办,对天津的国际化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天津的国际影响力。借助达沃斯这样一个平台,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了天津这座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示了天津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助推了天津的国际化。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国际交流,扩大了开放。借助达沃斯平台,吸引了更多国际跨国公司对天津、天津企业的关注,扩大了天津本土企业与国际企业间的交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津门,开花结果,推动了天津经济的长远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了天津企业、企业家的国际化思维。天津企业、天津企业家通过参加达沃斯论坛,与世界先进的企业学习交流,增强了加快国际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助于企业更好、更快的走出去,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与竞争,以培育天津本土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和跨国公司。

  主持人:您作为新领军者参会,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有哪些新的期待?您觉得这样的一个论坛会为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卢彦昌: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天津企业、天津企业家与世界先进的企业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我们在与新领军者领袖们的密切接触当中,学习先进理念,分享成功经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全球经济交流平台,能够使企业更多更快的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战略决策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参考。希望今年的论坛,能够更多的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为实体经济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出谋划策。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怎样理解看待今年这个主题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卢彦昌: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医药产业作为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产业,持续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结合皮质激素原料药的发展来阐释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对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我集团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皮质激素类药物生产企业和全国最大的氨基酸原料药生产企业。而在上世纪90年代,面对国际跨国公司的冲击,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使得企业一度处在生死边缘。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企业坚持技术创新不放松,瞄准制约生产、质量、工艺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向新技术要效益。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生物脱氢、生物氧化两次重大工艺革新投入产业化,地塞米松系列产品技术水平、质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跨国公司的产品挤出了中国市场,使一些跨国公司被迫关闭生产线,从而确立了集团的行业主导地位。此后,我们站在全国、全球行业发展的高度,以“甾体激素类药物”和“氨基酸类药物”作为主要研发方向,同时加强心脑血管、抗肿瘤药物、神经类药物领域的研发,大力开展粉雾剂、靶向制剂、脂肪乳剂、缓释制剂等高端制剂的开发。目前,我们已掌握了皮质激素类行业生物脱氢、生物氧化、生物降解三大核心关键技术,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生物降解技术打破国外30多年技术封锁,解决了皮质激素生产原料的替代问题,我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具有皂素、植物甾醇两条工艺路线的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我们牢牢掌握了皮质激素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和掌控权。其中地塞米松系列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50%。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国际性的经济盛会,也是天津企业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窗口,天津医药集团未来有哪些规划和目标?是否会通过论坛开展一些国际合作项目?

  卢彦昌:我们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制定了发展规划。今年我们为集团确定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利润18亿元。我想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整合优势和规模效应,深化体制机制、市场营销、资本运营、科技研发、科学管控等各领域改革调整,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这个目标。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中,医药集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在全市国企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充分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加快吸收、融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四大产业板块建设,着力打造医疗健康、国际化资本运作、科技研发创新、医药流通配送等四大平台,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努力将医药集团打造为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医药新领军企业,为发展壮大天津医药产业,建设美丽天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医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的从事资本经营和产业运营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中国500强企业和天津市百强企业。集团以医药产业为主体,科研、生产、商业销售一体化运作,拥有100多家控股或参股企业以及中新药业、力生制药两家上市公司和一家国家级药物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2011年,经济效益跻身全国医药行业前三强,2013年实现利润是2006年的6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80%,连续四年超过合资企业。

天津医药集团以“创新药,做好药,服务人类健康;重道德,讲诚信,促社会和谐自然”为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大品种营销和资本运营两大战略,加快推进化学与生物制药、绿色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商业物流四大板块建设。目前,在产产品1000余种,其中销售过亿元的有速效救心丸、寿比山、血府逐瘀胶囊等17个品种。拥有“寿比山”、“达仁堂”等 12个中国驰名商标,总数位居全国医药行业之首;“宏仁堂”、“隆顺榕”等7个中华老字号;“世扶尼”、“友好”等24个天津著名商标。集团连续多年获得 “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十强”称号。

 
监制:刘雁军
策划:梁宏峰
编辑:李孝乐 摄影:马成
主持人:辛贺
摄像:齐竞竹 王欣 倪诗洋
支持单位:天津医药集团
新闻会客厅
2014年0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