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即将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延续前几届的绿色办会理念,在今年的绿色办会方案中,有不少突出天津特色、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做法提出来,同时,绿色办会的理念也更为深入和成熟。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天津夏季达沃斯筹备办公室绿色办会组负责人朱坦在采访中介绍了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绿色办会的新趋势和新亮点。

[点击进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官网]

  天津夏季达沃斯筹备办公室绿色办会组负责人朱坦阐述了绿色办会的理念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他介绍:“绿色办会体现的是绿色、节约、环保的办会理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越来越多城市希望借助会议产业更好地拉动经济增长。但传统的一些会议模式造成了资源能源的严重浪费,增加了固体废物垃圾的产生量。我们国家正在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会展产业的绿色发展逐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朱坦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而绿色办会恰好正是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文化部分的重要体现。”

  生态文明建设已作为我国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生态文明内涵“三个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三个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观念创新,对它的理解和认可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渗透到四大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的前提和依据。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从全过程考虑“绿色办会”,“绿色办会”的筹备与落实表现了天津市领导对环境的重视,表现了天津市做好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的决心,同时也表现了做出天津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亮点工作——“绿色办会”。

朱坦教授和团队一起研究绿色办会方案
 
垃圾分类回收更科学

  天津是全国首批环境保护创模城市,落实绿色办会方案,也是把天津的环保和城市建设方面能够凸现出来并介绍出去。朱坦说:“天津是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也是低碳示范城市。天津市的领导对于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生态文明建设是非常重视的。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绿色办会研究小组集结了不同学生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学生们的聪明才智,为绿色办会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这些学生组织包括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协会、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这些都是南开大学的优秀学生社团,集结了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涵盖了博士、硕士、本科,他们组成了绿色办会的小智囊团,保障了绿色办会措施的创新,助推每项措施具体的工作开展。”

  从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本市就提出了绿色办会理念,时至今日,绿色办会理念和方案更加成熟。朱坦介绍,为了让绿色办会方案更加有针对性,并对今后城市发展有裨益,绿色办会研究小组提前一年开始准备、讨论,设置议题。他说:“有的是和会场建设有关系,有的是为与会者服务,有的是考虑到周边地区的参与,提高全民的素质。与此同时,本届论坛的绿色办会方案将在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上建一个平台,在梅江会展中心外面建一个‘南开大学大学生达沃斯环保教育园’,作为志愿者活动的场所。还将举行一个大型条幅签名活动,让市民都来参与和服务达沃斯论坛。”

 

  天津市政府今年提出并推动“绿色会场、绿色会务、绿色交通、绿色主题活动、绿色餐饮、绿色住宿、绿色留念”等七个方面。这七个方面是集体讨论的结果,确定了这些主题后,筹备办和绿色办会小组逐步细化每个主题,提出了达沃斯20项绿色办会措施,目前这些具体的措施已经对外发布,措施构成了《天津夏季达沃斯绿色办会指南手册》的主体内容。在这20项绿色办会措施中,水资源利用、原产地产品推广以及绿色交通的领域,是本届达沃斯论坛绿色办会的新意和亮点。朱坦对此一一进行了介绍。

  朱坦介绍,天津市水资源不丰富,日常供给水资源包括常规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引滦水、南水)以及非常规用水。非常规用水占比例很大,包括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还有海水淡化,北疆电厂里发电余热用来海水淡化,盐水中出来的盐用于化工业,形成循环经济;雨洪水,丰水期七八月份把雨水储存起来,再利用,也是非常难得的水资源。这次达沃斯论坛期间,市政用的中水就是非常规用水中的雨水,利用率达到40%。把再生水循环发展并用好,这些都是天津市以后会持续去做的内容。

  每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都要确定不同的主题,确定绿色办会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能做到环保、节能,如何更好的宣传天津。朱坦介绍:“最初几届达沃斯论坛的时候,我们曾经组织参会人员到天津的环保企业和社区去参观。那么到了今年这一届,我们考虑生态文明建设要渗透到社会各领域,尤为突出的一点就是生态原产地产品……[详细]

新能源大客车服务达沃斯
 
绿色办会理念深入人心

  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在津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是第四届,论坛在天津的影响持续发酵,那么,每届推出的绿色办会方案也在逐渐成熟和细化,这些方案虽然是针对达沃斯论坛而设定的,但是有不少内容是可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放置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轨道上去一直延用的。那么,今年在绿色办会方面,也会有这样一些内容。

  朱坦介绍:“绿色源于人与自然和谐,办会这种形式已经构成人类社会活动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生态文明的文化融入到我们的社会活动和社会文化中去。绿色交通、绿色建筑、食品安全……绿色办会对于今后的城市发展有益,会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素质,会对这座城市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我们现阶段正在融入全球,在这个过程中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那么中国需要树立自己的低碳形象,达沃斯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朱坦说,从2010年、2012年一直到2014年的绿色办会,天津更多地倾向于干实事,把每一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就像今年创办的《绿色办会指南》一样,这就是一个亮点。《绿色办会指南》的创建,也为我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绿色会议的举办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