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7-31 09:22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初选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9月10日至12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举办。为借助论坛充分展示天津科技小巨人的风采,让更多的科技小巨人有机会走进论坛,提高对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新机遇与新挑战的认识,加强与国际先进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在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和市科委的共同指导下,北方网、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和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共同主办“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7月30日,活动初选在天宇大酒店举行,44家报名参赛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登坛论道、各展风采,以今日“小巨人”之姿剑指明日“领军者”。

  “我们曾经是一家给别人做‘嫁衣’的贴牌企业,如今,我们已经从典型的加工制造企业转变为创造型企业。”九安电子董事长刘毅掷地有声的话语打响了“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初选的第一炮。这家从给外国厂商代工电子血压计、电子血糖仪起步,一步步赶紧行业发展步伐,孜孜不倦于产品研发的企业,目前已经抓住了行业洗牌契机,以“iHealth”为“杀手锏”进军移动医疗产业,成为众多移动终端企业争抢预装的卖点,从行业的跟随者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

  传统制造业瞄准科技创新进行转型,已经羽翼丰满的大企业集团也不甘落后。已经多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天士力集团,此次派出旗下的“天士力之娇”参加“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作为一家以中药针剂为主打产品的企业,“天士力之娇”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企业代表月洪水表示:“在大家的观念中,中药的短板就是见效慢,而西药针剂的特点就是见效快,我们把中药安全有效的特点与针剂见效快的特点结合,实现了中药剂型的创新”。此次成为“小巨人走进达沃斯”的参赛企业,“天士力之娇”希望能与更多的企业学习交流,有机会在达沃斯的舞台上助推中药国际化进程。

  “1989年,我们的创始人怀揣着一个‘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我要为中国的橡胶事业做点事’的梦想,开启了赛象科技的发展之路。”赛象科技高级顾问刘文安回顾企业发展之路动情地说,“10年磨一剑,‘赛象’品牌橡胶机械已经遍及全国,并出口到法国、美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世界著名轮胎公司,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成绩面前,赛象没有止步,行业龙头的地位,让赛象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在“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的舞台上,赛象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完善创新手段,抓住产品换代的时机,在智能化、无人化方面发力,提升设备精度。同时,拓展海外市场,完善知识产权布局,为拓展全球市场做好铺垫。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企业现场展示参赛优势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北方网记者采访“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参赛企业代表

  此次参加“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各家参赛企业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分别从“对达沃斯论坛的理解”、企业在“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等方面的努力等方面,介绍了企业参赛的优势,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力神电池办公室主任吴宏照说:“夏季达沃斯已经三次在天津举办了,天津对这一盛会高度重视,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向全球发出强大的声音,所以我们企业能有机会参加到会议非常高兴。”作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目前,力神电池已经建立了500人的技术研究院,4名中科院院士主持绿色能源新品的研制和开发,未来力神电池将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生产设计,让中国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

  航天精工董事长曹军也表示,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推动创新创造价值Creating Value through Innovation”的主题,从中英文角度讲都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词汇,符合天津乃至中国发展的实际。作为航天产品紧固件研发、制造和检测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航天精工在天津发展势头良好,得到了天津各方面的大力扶持,目前已经建设了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两个中心将对企业提高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重要的作用。曹军表示,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我国的高科技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如果有机会参与到夏季达沃斯论坛,他将重点学习国外先进企业如何利用网络信息改造传统产业,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商业模式,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参赛企业代表接受采访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参赛企业代表精心准备介绍内容

  在“小巨人走进达沃斯”的舞台上,有根底深厚的老牌强企,也有着白手起家的创业团队,卓朗科技就是一位胸怀梦想的大学生的创业成果,这家以虚拟化和云计算为主要业务的软件企业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销售收入就突破了4.7亿元。“2015年,我们的目标是5.25亿元!”年仅28岁的公司董事长张坤宇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并有计划地开展上市工作。”在谈到“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张坤宇表示,卓朗科技代表了下一代企业的创业者,他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代表在达沃斯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给各家企业搭建了展示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天津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情况:天隆种业在粳稻种植上创新突破,改变了我国仅在籼稻上享誉世界的历史;膜天膜已经拥有500多项技术,为我国水资源化做出了贡献;经纬电材的产品已经在我国重点发展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发挥着作用;南玻集团倡导的节能环保玻璃制品,符合了夏季达沃斯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等方面的议题;集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制剂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瑞普生物将有可能成为防止禽流感病毒的“终结者”……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景奇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市科委宣传处副处长宗建新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天津港集团科技设备部高级工程师余知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秘书长吴静芳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天津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丁力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初选:剑指明日“领军者”
活动评委、南开大学教授刘程

  本次活动评委、天津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丁力表示,企业发言各具特点,从介绍中可以了解到各家企业都拥有先进的技术,良好的研发团队,可以及时地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这让人们看到了“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潜力。而“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改变了以往只有少数企业参与到达沃斯论坛的现状,让更多成长型企业有机会展示自己,活动持续下去将对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起到长期促进作用。

  活动评委、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秘书长吴静芳表示,今年,天津启动“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正是落实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参赛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对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选拔活动给了“小巨人”和“大巨人”对话的机会,无论企业最终能不能进入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展示,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特别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将帮助企业成长,提升企业知名度、影响力。

  “小巨人对走进达沃斯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自身实力的盛会,同时也是看准自身差距的盛会。活动评委、天津港集团科技设备部高级工程师余知表示,目前,“小巨人”企业在基础学科的创新上还有所欠缺,这就制约着企业引领时代的能力。

  活动评委、南开大学教授刘程也认为,本市的“小巨人”企业在与欧美企业的竞争中具备了很好机会和潜能,不过在基础科学创新上仍处于追赶地位,这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隐患。因此,企业在致力于生产技术革新的同时,应增加与基础科学研究有建树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深层互动,提升创新发展的前瞻性水平。此次让“小巨人”企业有机会参加到夏季达沃斯,也正是要鼓励企业提高警觉性,加强对基础科学研发的投入力度。

  另外,活动评委、天津物产集团副总经理王景奇对企业的国际化视野提出了建议,他建议“小巨人”企业可以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国际市场开拓上,多参加像夏季达沃斯论坛一样的活动,和国际上大企业直接对话,更新企业发展理念,持续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目前进入初评阶段,网络投票已经开启,投票截止日期为8月3日中午12时。8月中旬和下旬将进行复赛、决赛,最终选出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组成代表团全程参加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记者霍艳华 付文超)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