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2014年9月10日至12日,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各参会企业将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世界论坛大家庭,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作为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讲述天津作为主办城市如何在论坛中体现天津特色,传递天津声音,如何为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本期访谈特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民做客访谈节目,为广大网友介绍达沃斯期间天津市交通口岸及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畅谈交通运输委为保障会议期间交通顺畅所做的筹备工作。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民做客《达沃斯来了》

主持人:达沃斯即将召开,这将在短时间内为本市的交通带来一定压力,为了给中外嘉宾提供良好地出行条件,制定了哪些方案来保证各类设施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地为各类进出境人员和物资提供通关便利?

李国民: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启动比较早,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工作动员会、部署会和工作对接会。我们作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交通口岸组,工作职责非常重要,为给达沃斯论坛中外嘉宾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和优质的迎送服务,根据市筹备办要求,各成员单位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比如:我们研究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组工作实施方案》、《铁路火车站迎送服务保障方案》、《公路通行保障方案》和《应对高速公路封闭交通保障方案》等;市口岸办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北京首都机场保障组工作方案》和《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机场保障组工作方案》;市公安交管部门制定了《迎送路线方案》;天津海关制定了《天津海关关于配合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组工作安排方案》和《达沃斯论坛通关保障工作方案》;天津检验检疫局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和《达沃斯论坛检验检疫通关保障方案》;天津边检总站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边检工作方案》和《达沃斯论坛出入境工作方案》;天津机场制定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达沃斯论坛航班保障预案》。 【详细】

主持人: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落户天津,届时会有大批参会人员和媒体记者等从全球各地汇聚津门,这些来津人员将携带大量的物资装备。那么,我们会在北京和天津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等地方,为论坛举办提供哪些人员进出和物资通关的便利与支持?

李国民:我委高度重视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保障工作,分管委领导亲自组织,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交通口岸领导小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靠前指挥,盯抓落实。截止目前,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详细】

主持人:论坛期间,我们在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保障方面将会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以保证道路顺畅。

李国民:为保证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畅通,我们会同市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年初开始,就对部分道路进行整修、美化,提升其通行能力。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协调组织相关部门提前选择确定了迎宾路线,并对迎宾线路做好相关服务提升工作。高速公路专门开设了ETC达沃斯代表车辆专用通道,并划定了应急通道,保证代表车辆快速通行。【详细】

主持人:出租车、公交车作为天津的一张名片,会直接与参会来宾接触,他们的形象从侧面反映了天津市的整体面貌。我们将如何加强对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的管理,同时提供安全、准点、环保的公共交通服务。

李国民:为做好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提早进行了部署,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公交行业在全行业开展迎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升服务水平培训教育活动,强化全员服务思想、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增强公交职工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此次论坛的重要性,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运营服务中,努力做好服务。

出租汽车行业将迎接达沃斯与当前全行业正开展的“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形象”综合整治活动相结合。出租车行业党委、客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已三次走进电台直播间,面对面对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关心关注、支持配合、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详细】

  主持人:北方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方网特别节目《达沃斯来了》。我是主持人辛贺。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于9月召开,届时,全球企业精英将汇聚天津。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民,请李国民谈一谈在交通运输方面我们为迎接达沃斯的到来做好了哪些准备。

  主持人:达沃斯即将召开,这将在短时间内为本市的交通带来一定压力,为了给中外嘉宾提供良好地出行条件,我们制定了哪些方案来保证各类设施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地为各类进出境人员和物资提供通关便利?

  李国民: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启动比较早,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工作动员会、部署会和工作对接会。我们作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交通口岸组,工作职责非常重要,为给达沃斯论坛中外嘉宾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和优质的迎送服务,根据市筹备办要求,各成员单位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比如:我们研究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组工作实施方案》、《铁路火车站迎送服务保障方案》、《公路通行保障方案》和《应对高速公路封闭交通保障方案》等;市口岸办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北京首都机场保障组工作方案》和《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机场保障组工作方案》;市公安交管部门制定了《迎送路线方案》;天津海关制定了《天津海关关于配合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组工作安排方案》和《达沃斯论坛通关保障工作方案》;天津检验检疫局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和《达沃斯论坛检验检疫通关保障方案》;天津边检总站制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边检工作方案》和《达沃斯论坛出入境工作方案》;天津机场制定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达沃斯论坛航班保障预案》;市客管办制定了《公交、出租行业保障运营服务工作方案》等,最大限度地为达沃斯论坛嘉宾提供交通口岸服务的组织保障。

  主持人: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落户天津,届时会有大批参会人员和媒体记者等从全球各地汇聚津门,这些来津人员将携带大量的物资装备。那么,我们会在北京和天津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等地方,为论坛举办提供哪些人员进出和物资通关的便利与支持?

  李国民:我委高度重视达沃斯论坛交通口岸保障工作,武岱书记、主任多次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分管委领导亲自组织,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交通口岸领导小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靠前指挥,盯抓落实。截止目前,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机场、火车站迎送接待工作已经对接完毕,迎送路线、标识指引、服务区设定、绿色通道开辟、优化通关及迎送流程等工作已经确定。市口岸办会同北京首都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及机场查验单位为达沃斯论坛成功举办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单位克服了人员紧、平时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困难,积极抽调业务骨干,调整工作班制,为论坛代表提供专门服务。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开设了达沃斯论坛代表专用值机柜台、专用通道、专用停车位,为人员快速通关提供保障。天津铁路部门制定了周密有效的措施,精心安排组织,全力提供支持配合。一是为达沃斯论坛代表提供专区休息,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引导接送与会代表。二是积极配合搞好达沃斯宣传和设立贵宾接待服务台。三是开设“流动售票点”,为达沃斯代表及记者等提供票务服务。

  主持人:论坛期间,我们在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保障方面将会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以保证道路顺畅。

  李国民:为保证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畅通,我们会同市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年初开始,就对部分道路进行整修、美化,提升其通行能力。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协调组织相关部门提前选择确定了迎宾路线,并对迎宾线路做好相关服务提升工作。高速公路专门开设了ETC达沃斯代表车辆专用通道,并划定了应急通道,保证代表车辆快速通行。市公安交管部门全员动员,全力保障,拟定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交通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做好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交通组织疏导准备工作,以确保交通顺畅。

  主持人:出租车、公交车作为天津的一张名片,会直接与参会来宾接触,他们的形象从侧面反映了天津市的整体面貌。我们将如何加强对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的管理,同时提供安全、准点、环保的公共交通服务。

  李国民:为做好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提早进行了部署,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公交行业在全行业开展迎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升服务水平培训教育活动,强化全员服务思想、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增强公交职工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使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此次论坛的重要性,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运营服务中,努力做好服务。

  出租汽车行业将迎接达沃斯与当前全行业正开展的“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形象”综合整治活动相结合。出租车行业党委、客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已三次走进电台直播间,面对面对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关心关注、支持配合、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8月份,行业、企业将继续按照统一工作安排,通过声、屏、报、网多种媒体进行专题宣传,使广大从业人员明确做好达沃斯服务的意义、标准、要求以及应知应会内容。各区客运管理所也将对企业宣传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做好驾驶员的培训。公交行业大力规范驾驶员服务行为,要求衣着整洁、举止文明,佩戴服务胸卡;文明服务、耐心解答;规范报站、按序进站、方便乘车;照顾特需、协助找座;车辆整洁,雨后车净,以优质的服务喜迎中外宾客。

  出租行业以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和《天津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服务手册》、《天津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学习培训必读》为教材,在全行业开展驾驶员全员职业教育培训活动,提高驾驶员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为了以崭新的形象迎接达沃斯论坛,公交行业将重点解决运营车辆车身不洁、玻璃不净、车厢脏乱、座椅残破等问题,并加强车辆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对站杆站牌残缺不全、灯箱不亮、路牌信息破损和更换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

  出租行业重点对车辆外观有无破损、车辆清洁卫生、座套、灭火器配备、计价器规范、标志灯、车辆门标、违规粘贴物等进行检验。并对拒载、议价、多收费、服务用语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实施严罚、对无证经营黑出租实施严打、对重点场站秩序实施严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出租汽车行业营运秩序,净化客运市场。

  地铁方面,地铁运营公司重点结合8月底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加大了对地铁设备设施的巡视、维检修力度,全力保障车站基本服务设施、售检票设施、导乘设施、照明设施和载客列车等设施的安全可靠、状态完好和干净整洁,有效降低和减少设备故障。同时,落实“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声送别”的“三个一”服务标准和文明用语,对服务人员仪容仪表及在岗状态进行日巡查,确保一线服务人员在论坛期间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完成服务工作。

  四是做好统筹调度。公交行业强化梅江地区公交线路运营服务管理,确保运营服务质量。企业、线路专业管理人员上车上线,全运时实施监管,确保运营安全、稳定、优质、准点。特别是公交二公司将做好838路、636路、705路、96路等线路驾驶员安全服务宣传教育和车辆管理,加强运营车辆保养、检修力度,做好班前车辆检查,杜绝带病车上路,确保安全运营。

  出租汽车行业发挥星级服务车、服务小分队等先进群体带头作用,根据主会场和相关宾馆饭店需求,安排“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车辆和驾驶员,将各服务点位落实到车、落实到人。拟调集300至400名志愿驾驶员和百辆星级服务车参加达沃斯出租运营保障服务。行业管理部门也将抽调专人组成巡查组,维护会议期间出租汽车秩序,做好车辆调度,全力确保论坛代表乘车环境。

 
监制:刘雁军
策划:梁宏峰 王冰
编辑:李孝乐 摄影:马成
主持人:辛贺
摄像:齐竞竹 王欣 倪诗洋
支持单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新闻会客厅
2014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