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实体经济成“滨海速度”新引擎 一颗印章管审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6-13 10:49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以来,滨海新区启动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成立了国内首家地区级行政审批局,将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至一个部门,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正积极推进,京津海关通关一体化将于7月1日启动试点,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试行通关一体化。

  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6亿元,增长15.8%;公共财政收入252亿元,增长18.2%,实现了高起步、开门红。记者获悉,进入二季度以来,新区经济延续一季度平稳增长态势,商业、进出口好于一季度,工业、固投增速略低于一季度,其他指标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滨海新区明确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总的工作思路是“紧紧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松,着力推进功能区、港口、街镇建设,增强金融、航运、研发对经济的服务功能,上项目、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进一步发挥好龙头、引擎和示范作用。”

  项目建设注入动力积蓄后劲

  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保持着快速的发展节奏,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13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20.4亿元,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元”大台阶。年均增长超过20%的强劲发展,成为“滨海速度”最好的注解。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实体经济的出众表现密不可分。

  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积淀,依然是新区发展的根本,实体经济是新区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力引擎。新区相关领导介绍说,“以推动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八大优势产业,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将为新区注入新的动力,积蓄发展的后劲。”

  据了解,2014年滨海新区共安排了951项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一季度,在建项目达到477个,200多个项目进入设备安装或内部装修阶段,伟创力电子制造、云赛数据中心等24个项目已经竣工,歌诗龙德专用车、德国NZWL变速箱同步器等42个项目开工建设。

  据统计,新区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1万亿元。其中,八大优势产业合计完成产值1.425万亿元,占全区的比重近九成。

  各功能区竞相发展多点开花

  2013年,新区汽车及装备制造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石油和化工突破3000亿元,电子信息突破25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同时,各功能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依据自身特色竞相发展,实现多点开花,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如今,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已突破8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继续保持第一;保税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行业快速壮大;高新区实现跨越发展,工业总产值达到1363.2亿元;东疆保税港区各类租赁企业近200家,数量规模全国领先;中新天津生态城8平方公里起步区基本建成,成为全国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注册企业超千家。临港经济区累计造陆120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达到571.5亿元。中心商务区7个商务楼宇投入使用,284家金融、商务等企业进驻。

  转型升级三年推动3500家企业

  “新区将用三年时间,实施滨海新区企业转型升级行动,通过政策助推和引领,利用四大路径,实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3500家。”记者从滨海新区获悉,《滨海新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

  具体而言,改造升级一批指三年改造提升企业3200家。其中,完成技术改造企业1230家;研发“专精特新”产品企业150家;实现有效专利企业900家;实施管理提升企业920家。产业转型一批指三年实现产业转型企业240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5家;现代服务业企业85家;文化产业企业30家;电商企业60家。关停重组一批指三年关、停、并、转、迁企业46家。其中关停企业33家;并、转、迁企业13家。载体升级一批指三年改善企业发展载体14个。其中产业园区3个;商务楼宇11个。

  民营企业新区经济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新区各类民营企业已经超过4万家,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万家、500家和650家;民营经济占到了全区经济总量的20%,实现利税和吸纳就业分别占到了全区的30%和20%,已经成为支撑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份重要力量。

  当前新区民营经济迎来了新一轮战略机遇期。记者获悉,为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滨海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中新生态城方特欢乐世界

  1

  改革攻坚

  创新寻求发展

  如今,滨海新区改革渐行渐深。“发展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前进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必须不断靠改革去破解、靠创新去解决。新区的改革已步入啃硬骨头、趟深水区的攻坚期。这个时期,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非比寻常。”滨海新区相关领导如是说。

  中央和市委对滨海新区的改革寄予厚望,明确提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要求滨海新区大力推进经济体制、科技、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制度建设“五大创新”。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

  目前,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简政放权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今后,新区还将进一步优化整合内设机构、建立功能区和街镇联动发展体制、完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同时,积极探索事中服务、事后监管的新型管理模式,在认真总结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组建综合执法局。

  此外,要在金融、科技、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谋划实施更多的创新举措,带动各领域改革不断创新突破,为全市提供更多经验示范。

  2

  开发开放

  发挥自身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对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三地的发展功能需要重新定位,也将各有侧重。滨海新区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积极承接首都功能转移,并重点发展四条合作带:一是以海港、空港为依托,发展大物流体系合作带;二是以未来科技城建设为依托,打造京津冀科技合作带;三是以中心商务区为载体,发展金融及总部合作带;四是以南港工业区、临港经济区为载体,打造高端制造业合作带。

  在自贸区建设上,新区将在学习借鉴上海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打造高效的行政环境、便利的贸易环境、创新的金融环境、公正的法制环境、诚信的社会环境、良好的人才环境,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有力支撑。

  3

  生态宜居

  打造美丽滨海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以“四清一绿”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推进官港、北三河、独流减河等郊野公园的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得到改造提升,众多“城市绿肺”陆续投用,为市民休闲野游提供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三河郊野公园起步区和一期工程正在同步建设之中。北三河郊野公园以永定新河、潮白河和蓟运河为主要骨架,规划面积为115.5平方公里。独流减河郊野公园起步区和南岸堤外绿化工程已开工建设,南岸堤外绿化工程今年年底将基本完工。官港森林公园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已于今年5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

  在重点建设三大郊野公园的同时,新区今年进一步完善以路网、河道构成的绿色廊道。津滨高速延长线、津塘公路、海滨大道、中央大道、港塘公路等绿化工程的实施,使新区形成南北生态湿地与纵横交错的绿色廊道环绕的生态骨架,奠定了新区生态城市发展的基础。

  《美丽滨海建设纲要》提出,打造美丽滨海,是新区加快实现国家功能定位,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重要内容;更是新区顺应百姓期待、满足民生诉求、进一步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基础保障。

  为实现这一目标,滨海新区实施资源集约利用、河道水系净化、整体绿化提升、空气环境治理、美丽城镇示范等保护生态环境五大工程;建设海空港基础、综合交通体系、能源保障、“智慧城市”等四大类基础设施。今年新区在四大类基础设施和五大环境工程方面,共安排206个重点项目。

  4

  民生工程

  三年投300亿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已有150余个民生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据了解,按照《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滨海新区计划三年内总投资300亿元完成实施259个项目,今年年底将完成194个项目。近年来,新区财政每年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超过80%。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新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统筹规划配置、保质量求精品,使得各项民生工程布局更加均衡,民生资源更成体系,民生项目更上水平,正在全面达到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民生保障的均等化和全覆盖。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为新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配套条件。

  在教育方面,新区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云山道九年一贯制学校先后开工建设,让新区学子上学更为方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新区教育水平。在医疗卫生方面,开工建设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医院等一批医疗设施,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还分别与新区合作共建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看病难的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到来,新区加快了养老机构的建设进度,并引入国际通行的养老理念,提供更为人性化的养老环境。

  此外,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新区加快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建设,抓好水气热电设施建设,改造老旧小区市政管网,解决“跑冒滴漏”问题,提高公交、自来水、燃气、电力、热力等载体服务功能。新区还积极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这个核心,新区将建立完善人口、地理、企业法人三大信息系统,实现对不同人群的科学分类、高效服务、精细管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安定稳定。


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

  潮涌滨海

  王立文

  互看互比互学,首站滨海新区。

  车队一路向东,大海的气息扑面而来,如雷的涛声愈发迫近。

  濒海临风,滨海涌动的,是改革的大潮。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国内第一个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216项审批职能,一并归入一个牌子,“一颗印章管审批”。开业尚未满月,制度创新已经让不少企业和群众尝到了“吃螃蟹”的美味。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过程最透明——“滨海模式”让检查组感受到锐意改革的勇气,感悟到勇于改革的力量,还看到了天津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海纳百川,滨海涌动的,是开放的大潮。

  滨海华贸大厦,189.8米,即便高楼林立的响螺湾,依然卓尔不凡。31家企业入住,85%的项目售出率,北京CBD、金融街、中关村等首都资源的联动——“华贸”追求的,显然不在其“外形”之高,而在于其“内涵”之优、“品质”之高。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央行直属事业单位,在天津泰达北塘企业总部园设立公司,正在打造我国动产融资服务基地。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另一家把总部从北京整体迁入天津的企业集团,是我国目前服务网络最大、服务网点最多、车队规模最大、服务品种最全的汽车租赁服务企业。

  无论是“总部经济”,还是“金融创新”,都引发检查组的浓厚兴趣。在新一轮改革机遇面前,如何加快实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国家战略?如何借助“先行先试”这个最大的政策红利,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很多人在静静地思考。

  天高水阔,滨海涌动的,是创新的大潮。

  走进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如同走进梦幻般的世界。作为第四代主题公园,这里以科幻、动漫、中国文化元素为特色,既是科技项目,又是艺术项目,既是游乐公园,也是惠民工程——预计带来约5000个就业岗位,年吸引300万到400万游客。算算经济账、算算民生账,“方特欢乐”带来的,又何止简单的“欢乐”?

  高端制造,是滨海新区的亮丽名片。

  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韩国三星株式会社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全世界每10部三星智能手机有8部来自天津滨海。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引进了大众集团最先进、最核心的传动系统尖端技术。华泰汽车集团天津产业基地,瞄准年产45万辆整车的目标,将使天津汽车产业形成一汽、长城、华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卡特彼勒大型发动机及发电机组项目,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柴油及燃气发动机、发电机组生产基地。

  世界领先的技术、先进的生产线、配套齐备的产业链,汇集中国的渤海之滨,打造“滨海制造”和“滨海创造”的现代方阵,构筑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

  改革的前沿、开放的前沿、创新的前沿。一座面向大海的城市,永远充满澎湃的动能和无穷的创造,永远拥有值得期待的未来!

  亮点现场

  开发区去年整车产量突破70万辆全力构建产业聚集区

  津产大众变速箱拉紧汽车产业链

  继今年2月开始试生产之后,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的DQ380系列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将于10月份全面量产,届时将搭载到大众汽车的热销车型上。

  2012年7月,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注册成立,主要生产DQ380和DQ500系列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总投资9.27亿欧元,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第一所在中国建立的“蓝·创未来”工厂,秉承“全球环境保护”理念,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运行生产。项目占地32万平方米,计划年产量135万台,将于2020年全面竣工。DQ380和DQ500项目于2012年8月31日开工建设,其中DQ380项目已于2014年2月开始试生产,一期产品将于今年10月开始量产。预计全部达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据介绍,在津投产的大众变速器项目产品具有科技含量高、耗能低、节能减排等特点,是大众集团最先进、最核心的项目,代表了大众汽车乃至整个汽车产业传动系统最尖端技术。继DQ380和DQ500项目后,去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与天津开发区深化合作,共同签署协议建设DL382项目,进一步扩大大众汽车在津工厂的生产规模。据介绍,新的变速箱将专门用于使用纵向安装发动机的汽车,大部分用于生产大众集团内的奥迪车型。项目总投资5.766亿欧元,计划分两期建设,每期产能24万台,于2016年4月投产。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众汽车自动变速箱项目的落户,有助于吸引更多关联配套企业进驻,进一步深化大众集团与本市的合作,对于完善全市汽车产业链、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和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天津开发区已连续16年获得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总指数第一,目前已形成电子、汽车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13年,开发区整车产量突破70万辆,产值超过千亿元,正全力构建环渤海地区汽车产业聚集区。

  今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孩子们充满期待的暑期即将到来。在这个假期,他们或许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岛区域的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即将建成营业。

  “作为第四代主题公园,共有300多个游乐项目,包括1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项目区,其中不乏在天津所独有的内容。目前各个项目已封顶,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营业。”天津方特欢乐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主题公园相比,第四代主题公园集文化、科技、旅游于一体,广泛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了现代计算机、自动控制、数字模拟与仿真、数字影视、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方特欢乐世界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授牌的“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的组成部分之一,占地约39万平方米,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投资建设,其开创的“方特欢乐世界”有“中国的迪士尼”之称。“以科幻、动漫和中国文化元素为特色,方特欢乐世界采用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技术精心打造,由国人自主研发、设计、建造,拥有完全知识产权,成功实现了大型科技项目的国产化。”项目投用后,预计将带来约5000个就业岗位,具备400万人次的年接待能力,期望吸引年游客量为300万~400万人次,预计年产值约10亿元。

  记者了解到,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滨海新区2013年旅游接待量已超过175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百亿,达到115亿元。

  在《滨海新区关于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突出海洋文化主题,用旅游承载文化,用文化包装旅游,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演艺和娱乐,打造天津海岸文化旅游产业带。”如今,滨海新区正积极探索新型发展业态,提出文化创意+科技+旅游+金融的发展模式,以激发文化及相关产业新的活力,实现创新发展。今年,滨海新区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海滨休闲旅游和邮轮游艇产业,促进文商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卡特彼勒在天津设立全球第3家工厂

  “中国迪士尼”落户中新生态城即将建成营业

  方特欢乐世界文化科技完美融合

  高水平起步提升

  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4月29日,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成功配送第一批CAT3512柴油发电机组。

  “天津工厂是卡特彼勒在全球的第三家生产3500系列大型发动机的工厂,可进行3500系列柴油及燃气动力发动机的生产及组装,年产发动机及发电机组5000台。”记者了解到,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大型发动机及发电机组项目,于去年9月竣工并进行发电机组试生产,是亚洲最大的柴油及燃气发动机、发电机组生产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产品功率范围700—3000千瓦,集高性能、低排放、耐久性和综合成本效益于一体,采用世界领先的整机控制系统、电控单体喷油器等技术,广泛应用于大型石油开采、矿山机械、船舶动力等领域,主要销往中国、亚太地区、中东、非洲等地区。

  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保税区坚持采取“引进龙头企业、搭起产业框架、促进产业聚集”的发展模式,吸引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超过160个,形成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集群。卡特彼勒大型发动机及发电机组项目的落户,进一步提升了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对加快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建设“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功能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手记

  穿行滨海新区,活力无处不在。不论是在高楼林立的中心商务区,或是海风拂面的东疆湾,不论是如画卷般的中新生态城,或是散发出浓厚工业气息的南港工业区,随处可见热闹的建设场景。

  以往谈及滨海新区,浮现在脑海中的关键词往往多是国家级新区或各类经济数据。企业多、路面宽、人少,是最为直观的感受。而今,滨海新区经济发展指标依然令人赞叹,不同的是,社会文化领域也有了与经济相匹配的长足发展。新区已不仅限于乐业之所,更在成为一个宜居的生态城区。正是如此,不少创业者将自己的第一步选择在滨海新区,其中不乏海外留学归来人才。

  对于滨海新区发展前景,人们的判断或许不尽相同。当记者来到一个个真实的项目前,面对巨型的设备、机器的轰鸣、忙碌的人群,惊叹之余更多是一种振奋的感觉,心中的疑虑烟消云散。此时心中所想的是,滨海新区未来大有所为。

  亮点巡礼

  中心商务区对接首都资源

  海河畔,响螺湾商务区。雨后的阳光让滨海华贸大厦显得更加挺拔,189.8米的高度也让它成为目前滨海新区已投用楼宇中的第一高度。截至目前,项目售出率达85%,签约入驻企业31家。

  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年底,响螺湾商务区新增8栋、于家堡新增8栋楼宇竣工并投入使用,累计达到29栋298万平方米竣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心商务区将区域定位为“京津第二金融街”和“央企第二聚集地”,并瞄准此目标,加快对接首都资源。

  国内首个行政审批局成立

  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第一个行政审批局。成立行政审批局,是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优势,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重大创新性举措。新区将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连同部分审批工作人员,一并从原单位剥离,划归到行政审批局,加挂行政服务中心牌子,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


全世界每10部三星智能手机就有8部在滨海新区制造

  三星系企业

  新区绽放

  平均全世界每10部三星智能手机就有8部是在滨海新区制造。天津三星电子是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仅智能手机年产量就超过9000万部。

  作为滨海新区八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传统的电子制造业一直是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开发区始终坚持实施“聚焦三星”战略,三星系企业已成为新区三个超千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是全市首家步入千亿元产值俱乐部的外商投资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北塘企业总部园设立产品研发测试中心

  新区金融改革

  创新进行时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滨海新区组织实施多轮金融改革创新计划,重点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探索。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天津泰达北塘企业总部园成立了产品研发测试中心和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

  意愿结汇、离岸金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东疆保税港区实现双向拓展,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新圣达菲下线

  华泰住进高新区

  5月28日,华泰汽车集团天津基地举行整车下线仪式。伴随着天津基地的启动,首台新圣达菲同期下线,新车定位为城市SUV,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上市销售。

  华泰汽车天津基地位于天津未来科技城,占地面积1129亩,计划打造新能源(清洁柴油)、新技术(9速自动变速器等)汽车产业基地,产能目标为45万辆整车。据悉,首先启动的天津基地一期工程,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首款搭载世界最先进2.0D清洁能源柴油发动机、配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品的“新圣达菲”运动型多功能车等多款主力车型将在此生产。


神州租车整体迁入空港经济区

  神州租车迁入

  空港经济区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居首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日前从北京整体迁入空港经济区。据介绍,神州租车目前在全国69个城市拥有近720个直营租车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过百万、企业客户近万家。

  落户空港经济区后,神州租车将设立神州租车管理、战略和投资中心,管理并支持全国范围内的短租、长租、融资租赁等租车、配套业务及二手车业务,同时还将承担技术中心等功能,满足全国范围快速增长的数据和订单处理需求,带动汽车租赁及新车销售、保险、汽车维修、二手车销售等上下游汽车产业发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