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专家学者:滨海新区要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头羊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05 13:13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中心商务区和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凤凰城市沙龙在滨海新区举行。博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和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盘古智库创始人易鹏等国内知名经济界专家学者在会上畅所欲言,为天津及滨海新区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发展献计献策。

  “滨海新区要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领头羊,因为无论从区位条件还是中长期发展的后劲上看,接下来的一段时期,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动力来源就是滨海新区。”管清友表示,“中心商务区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硬件设施并不落后,甚至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高铁、城铁和通用航空一应俱全,但软件建设与伦敦、纽约等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比还存在差距,我认为要想扭转这一不足,就必须在建设中充分挖掘城市资源,形成自身特有的文化符号,提升城市形象,从而扩大对相关从业者前来落户的吸引力。”

  易鹏认为,滨海新区是全国众多国家级新区中的佼佼者,也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龙头,在多年的发展中有担当、有耐心,为今后几代人在这片土地上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心商务区正好位于‘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横轴线与‘渤海湾海岸’纵轴线的交汇点,核心聚集效应明显,发展潜力不可限量。”易鹏告诉记者,“我认为中心商务区乃至整个滨海新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少看存量,多看增量’,在兼顾传统产业的同时,多发展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和财富管理等新兴产业,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此外,不但要吸纳央企落户,更要拓宽思路,接收混合所有制和民营企业落户,完善公共服务,打造智慧型城市。”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