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东疆保税港区:借租赁金字招牌招揽“北京客”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14 13:15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极为迅猛,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东疆凭借着融资租赁这张金字招牌,不断吸引首都优质企业资源。大批的央企、京企在东疆直接或者通过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项目。

  截至今年6月底,东疆已累计注册企业2360家,总注册资本1213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企业(含央企)256家,占注册总数的10.8%,注册资本共471.7亿元人民币,占总注册资本的38.9%。

  政策优势引“京凤”筑巢

  政策优势一直是东疆保税港区吸引众多京企落户的重要因素,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提出:东疆保税港区应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条件成熟时,可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2011年5月,《国务院关于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建设方案的批复》中指出:东疆保税港区应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推进国际化市场体系建设,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自此,东疆保税港区在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航运税收、航运金融试点、租赁试点等方面的创新均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多年来,东疆保税港区在融资租赁、航运保险、离岸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领域,积累了明显的服务经验与政策优势。

  今年5月份,在东疆保税港区

  举办的“北京金融企业走进东疆对接洽谈暨项目签约活动”中,来自北京的20家金融企业系统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实施的有关政策,特别是对东疆保税港区的投资环境有了更深入认识。活动期间,东疆管委会与中海汇金(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工程公司进行了签约仪式,两个新的融资租赁项目正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其中中海汇金(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服务于教育、医疗、制造、运输等相关产业,中国能源工程公司则服务于大型机械设备等产品的租赁。

  中国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平表示,之所以选择东疆,就是看重了东疆的配套政策和优惠措施。“以前我们都是依靠传统的银行贷款,在东疆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后,我们的业务就变成了融资租赁加总承包,这也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个趋势。”

  央企进驻提升租赁业聚集效应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大唐、中海油、国电、华能以及华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均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排名东疆企业的前十位。2012年底,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大唐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涉足融资租赁业的国有大型电力集团。如今五大国有电力集团中已有大唐、华电、国电、华能等四家把融资租赁总部设在东疆。

  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润东向记者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金融产业发展很快,单纯依靠传统的财政拨款、银行贷款,越来越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大唐作为国有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对金融产业的认识越来越高。作为整个集团经营板块的一个发展重点,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发现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非常适合企业实际,融资租赁业也十分契合国家提倡的产融结合。”

  据介绍,2012年11月,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东疆注册,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2014年4月,大唐租赁进一步增资,注册资本已达20亿元。截至2014年5月底,大唐融资租赁的资产规模已超过80亿。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大唐租赁已经借助东疆平台,完成了40个项目,实现了从零到超过80亿元的租赁资产规模突破。

  “可以说大唐租赁的发展规模速度,也验证了国内的租赁行业的发展速度。跟传统的融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提高了项目的运行效率和资金的利用率。同时,利用东疆的政策优势,可以实现通过低成本融资支持企业发展。”迟润东说。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对记者说,近年来,一些央企租赁公司的落户,成为行业内企业通过新金融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的又一个突破,这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力集团集中落户东疆,进一步丰富了东疆融资租赁模式创新板块。

  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扎寨”

  “除了政策优势外,更看重了东疆的整体环境以及对我们的服务。”沈蕾举例说,2012年,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时,从审批到注册成功仅仅用了一个多星期,这种高效率让企业的负责人印象深刻。今年,大唐租赁又完成了10亿的增资,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天。

  迟润东介绍说,“针对公司在融资租赁业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东疆管委会相关部门能给大家提供非常直接、细致的服务。此外,东疆保税港区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针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专家级的指导帮助,帮助公司将一些国家政策落地,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

  迟润东举例说,“我们引进了大量的外资,不太清楚国外的税金代扣、代缴问题如何执行,于是我们将问题反馈了上去,不到一个月批复就下来了,表示可以按国内的政策执行提供服务。因为这会涉及很多部门,我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批复了,这说明东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高。”

  沈蕾表示,我们要切实把政策运用到给企业解决问题过程中,积极汇总上报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此外,在招商方面,招商人员应当首先是了解产业的人员,不仅仅是在融资租赁方面成为专家,更要在航运、物流、贸易等方方面面,都要求自己成为内行,成为最好的解读政策人员,这样才能与从事相关产业人员形成对话,及时沟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

  借助首都优势扩大租赁业规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沈蕾表示,“目前落户的京企数量,占到全部企业数量的10%左右,但落户资本占到40%左右。如何借助首都资源成为今后招商工作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如今,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我们专门的招商人员去北京招商,而且我们也经常接待一些前来考察的北京企业。北京也有大量的企业寻找政策好、服务好的地方当做落位点,这使我们双方很容易找到契合点。”

  沈蕾举例,随着政府招商部门把天津政策优势、功能优势传递给北京的企业和部门,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将分公司或业务落到东疆。“北京的资源比较丰富,我们不仅仅借助首都的产业板块,人才板块也是我们要借助的重点,因为融资租赁领域是十分需要人才的一个领域。”

  在京津冀合作大背景下,东疆依托产业和区位优势正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东疆通过在金融创新、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领域充分和首都资源对接,众多优质项目正在加速聚集。而在租赁版块,东疆不断创新租赁产业模式,拓展政策空间,今年以来,吸引了国电租赁、华能租赁等大型央企落户,顺应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