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新华社:天津港与河北港口集团优化区域港口分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19 16:16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大陆第三大港——天津港集团18日宣布,与排名中国大陆第九大港的河北港口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新公司未来将统筹规划利用天津、河北两地的港口资源及航运要素,不断优化京津冀区域港口的合理分工和产业布局,避免重复建设。

  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津冀两地推进交通一体化、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新公司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本20亿元。天津港集团、河北港口集团分别持股50%。

  天津港中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港口,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河北港口集团是2009年7月在秦皇岛港务集团基础上组建的大型港口企业,主导整合河北省内岸线资源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环渤海地区港口众多,长期以来,港口群由于行政区域的分割,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存在重复建设、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

  “成立这个公司,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推进交通一体化的具体措施。”天津港集团总裁助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军说,企业今后将主要投资津冀两地的港口码头项目,增强港口对京津冀区域城市及周围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天津、河北两地港口的共同转型升级。

  除了港口的强强联合,天津港也在京津冀区域加速建设无水港,将港口的交通、口岸、保税等丰富功能和服务向区域腹地更深更广泛地延伸,密切三地的经济联系,京津冀未来将形成网络式布局、高效便捷的区域现代物流体系。

  此次港口合作得到了天津、河北两地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津冀两地即将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港口合作将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稿源:新华社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