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港区明确功能划分 分工组团天津港迈向新台阶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03 16:17

  天津北方网讯:来自全国各地的集装箱星罗棋布在各个堆场,叉车、龙门吊,港口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调度——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天津港看到的场景。目前,天津港336平方公里的水陆域上已形成“五大港区、三大组团”,通过合理分工,组团发展,力争在去年突破5亿吨的基础上,到2017年再跨越一个亿吨台阶。这是天津港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出的具体举措。

  “五大港区、三大组团”包括北疆、东疆、南疆、临港和大港5个港区及北部、中部和南部3个组团。这些港区和组团中,天津港北疆、南疆和东疆港区作为北部组团,突出商业休闲功能,正在建设成为商业港、邮轮母港和休闲旅游港的载体;临港经济区作为中部组团,正在发展成为重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粮油轻工业等产业聚集的工业港,并支持海河以南区域制造业发展;大港港区作为南部组团,瞄准石化产业,为滨海新区南部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做配套。

  目前,天津港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港区明确的功能划分,让天津港不再像其他港口走“混合化”发展的老路,也避免了“同质化”竞争的弊端,通过各司其职,得以快速、深入、精细地实现不同功能,反过来也促进了货物高速吞吐,形成了高效良性循环。

  “天津港货物吞吐量2004年突破2亿吨,2007年突破3亿吨,2010年突破4亿吨,2013年突破5亿吨,已经连续9年跨越3个亿吨台阶,跻身全球第四大港。”天津港集团董事长张丽丽说。今年上半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猛,年底货物吞吐量预计达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430万标准箱。下一步,天津港将在加快拓展全程物流链,实现由仓储物流商向综合物流商的升级等方面继续加大发展。到2017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超过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

稿源:今晚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