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巡礼:用实际行动书写民生答卷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7-07 15:11

   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巡礼之民计民生:用实际行动书写民生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这里就是我们的新家啦!”正在建设中的和苑新城西区,成了西于庄居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作为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的定向安置房,和苑新城西区总建筑面积80.99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8480户。不但房型舒适合理、环境优美宜居,还同期建设社区医院、养老院、中小学、停车楼等23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该项目将于明年6月至12月陆续竣工,一个个安居梦想将在这里变成现实。

  保障房建设、就业创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区养老、社会管理、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全市工作检查活动察看的69个点位中,民生项目占到三分之一。一个个匠心独运的项目,就像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助推津城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做好民生工作,贵在转变工作作风。作为今年头号民心工程,西于庄危陋房屋改造涉及群众近万户。红桥区抽调2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15个工作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诉求,耐心解释说明,圆满完成了房屋现状调查。房屋征收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群众参与,首次征询群众同意率达99.12%。

  做好民生工作,贵在创新思路招法。在津南区双港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宽敞整洁的超市里,一排排货架上摆放着各类就业信息卡,企业名称、职位、用工条件、薪酬待遇、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像选商品一样选岗位,特别方便,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一位居民说。就业超市旁边还有创业吧和创业实训教室,形成了创业和就业“一条龙”服务链条,切实解决了求职人员和岗位、创业人员和项目对接难的问题,令人耳目一新。

  做好民生工作,贵在服务细致入微。南开区昔阳里社区探索集医疗保健、日间托老、三餐配送等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模式,还设立居家服务呼叫中心,一台电视机、一个机顶盒、一个遥控器,实现了老人与社区服务组织互动,化解了居家养老的诸多问题。轻松按键,老人选中的菜谱就传递到社区食堂;在家中遇到急事,可以与社区工作人员可视对话,寻求帮助。“连家里煤气泄漏了,社区服务中心的监控室都能够报警。我们做儿女的在外工作还有什么不放心?”社区居民说。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工作就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从探索“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的蒲瑞馨园,到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意创业平台的骑鹅公社、中国星合伙人预孵化基地;从在园内规划建设两所高品质学校的南普公园,到引进社会资本解决就医难、入园难的新世纪儿童医院、才儿坊幼儿园;从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的淮河道保障房示范区,到丰富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新民园、古文化街民俗博览园、一宫文化广场……在全市工作检查活动中,与这些项目一起留在大家记忆中的,还有群众赞许的眼神、满意的笑容,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悠闲和孩子们快乐无忧的笑脸。

  民生冷暖体现发展的质量与高度。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区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等各方面工作,本市各级党委政府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一连串带着温度的数字:

  今年以来,财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增长19.6%,占财政总支出的77.4%;

  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增就业20.9万人,城乡养老、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41万人和1009.4万人。确保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完成首批369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等化;

  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共建成223个“国医堂”,实现城乡全覆盖;

  ……

  人民安居乐业,才是美丽天津。在全市工作检查活动中,大家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继续把做好民生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带着一腔为民服务的真诚和热忱,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意解民忧;要解放思想,调查研究,用开阔的思路找到破解难题的路径,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以实实在在的“幸福积分”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稿源:今晚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