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发布 津城污染“源”探清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23 16:34

  天津北方网讯:看看空气质量指数、了解空气污染状况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习惯。空气中有哪些污染物?哪种污染物占比最大?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扬尘、燃煤、机动车和工业生产为污染主要来源。

  “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就是对采集到的大气颗粒物的成分进行分析,从而得知到底是哪些污染源造成了雾霾,各占的比例是多少,只有掌握了城市大气污染成因,才能确定治理对象的优先顺序。”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本市自2012年开始开展颗粒物源解析相关工作,对全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煤烟尘、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尘、土壤风沙尘、建筑水泥尘和金属冶炼尘等进行了污染源样品的采集。

  研究显示,本市环境空气PM10来源中本地排放占85%-90%,区域传输占10%-15%。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为主要来源,分别占42%、23%、14%、14%,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及海盐粒子等其他排放对PM10的贡献约为7%。PM2.5来源中本地排放占66%-78%,区域传输占22%-34%。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0%、27%、20%、17%,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及海盐粒子等其他排放对PM2.5的贡献约为6%。

  基于上述源解析结论,本市将加强扬尘、燃煤、工业、机动车污染的控制;并加强颗粒物气态前体物的控制,针对颗粒物的形成特性,加强燃煤、机动车和工业生产等气态前体物主要排放源的控制;同时,继续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

  抓住影响空气质量最大元凶

  严控工地扬尘污染

  本市昨日公布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扬尘对PM10的“贡献”达42%、对PM2.5的“贡献”达30%,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最大元凶。记者了解到,本市近日实施的施工扬尘污染整改保证金制度效果显现,本市将继续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严控工地扬尘污染。

  按照规定,全市城市道路工程、公路建设将统一实施施工标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总价中单独列支建安费的1.5%至2%专项费用专门用于施工扬尘治理。道路管理部门提前收取落实扬尘治理施工保证金,保证金的额度与掘路工程量成正比。施工工地未落实扬尘控制要求的,一经发现立即要求整改,超过3小时未进行整改的将由道路管理部门代为整改,整改费用在施工保证金中扣除。7月以来,本市共对各类施工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和整改要求共计50余份(次),各掘路管线施工单位基本做到1小时内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各类施工工地必须达到以下条件才能开工:应实现工地周边必须要有围挡、沙石等散体物料堆放全部上苫盖、进出工地的车辆全部冲洗、建筑施工现场地面全部硬化、拆迁等土方施工工地全部采用淋水作业。如两项以上不达标的需停工整改;连续两次停工整改且造成恶劣影响的施工单位,取消其因工掘路项目投标资格,并严格追究现场监管不到位的路政巡查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据悉,本市将进一步严格监管道路渣土洒漏扬尘污染,特别是确保外环线的机扫水洗作业率达到65%以上。同时不断加强外环线政巡查,要求渣土洒漏面积小于500平方米的小面积洒漏,1小时内清理完毕;洒漏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重洒漏污染区域,3小时内清理完毕。

  清新空气计划依据大气颗粒物源解析

  打击污染物元凶更精确

  “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的作用就是分析空气污染成分,为空气污染治理指明方向,并评价治理措施的有效性。”昨日,参与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的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对记者说。那么,本市自去年实施的清新空气行动计划是否与源解析得出的治理方向相一致?冯银厂介绍,清新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基本实现了对污染物元凶的精确打击。

  冯银厂介绍,此次源解析所采集分析的主要是从2012年开始至今年4月的样本数据。本市的清新空气行动已在去年开始实施,在政策制定时参考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的结果,所以清新空气质量的多项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本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5天,同比增加17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9天,PM2.5和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8.4%和8.2%。

  冯银厂介绍,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本市污染以单一型污染物为主的特点相比,目前污染物呈现复合型的特点,不仅仅由一种污染物组成,还有一些污染物相互作用二次转化,所以治理形势更加严峻。针对这一新趋势,本市将持续开展颗粒物成分监测、精细化颗粒物来源解析、大气污染物动态排放清单等方面的研究,科学指导大气污染治理。

  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燃煤质量

  给煤炭消费戴“紧箍咒”

  根据昨日公布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燃煤对空气污染的“贡献”仅次于扬尘。记者了解到,在控制燃煤方面,本市将严格控制以燃煤为能源消耗的工业产能,继续实施供热煤改燃工程,并提升燃煤质量。到2017年,净削减煤炭消费1000万吨,为空气环境质量“减负”。

  今年本市将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0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到2017年,本市钢铁、水泥、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和1400万千瓦以内。同时,本市还将严格环境和节能准入制度,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火电、钢铁等行业以及燃煤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不再审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

  为严格控制燃煤质量,本市制定实施了《天津市煤炭经营使用监督管理规定》等地方标准,为燃煤质量戴上“紧箍咒”。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完成散煤清洁化替代180万吨,新建配煤网点89个,将72家煤炭经营场地重新规划整合为16个并全部迁出中心城区。预计到2017年,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此外,到2017年本市还将完成698台供热锅炉改燃并网、903台工业和自备电站等燃煤机组改燃并网工作。

稿源:今晚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