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津高耗能产业算环保账:低碳发展向绿色企业转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8-28 16:35

  天津北方网讯:钢铁行业是传统的耗能大户,由于回收利用技术水平不高,现有热源浪费现象严重。但记者近日在位于静海县大邱庄镇的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该企业主动实施绿色升级工程,开展了多项节能措施,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充分利用起来,发电供暖,变身节能大户。

  据公司董事长苗振元介绍,炼钢过程中低温低压蒸汽的回收利用是一直困扰钢铁企业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引进两套发电设备,第一套设备已经运行一年,效果很好。”苗振元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本市首批低温余热利用技术试点企业之一,今后将在全市钢铁行业内推广此项技术。

  在发电机主控室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一套机组每天可以发电2万千瓦时,按一年运行330天计算,年净发电660万千瓦时,折合节能2244吨标准煤、减排量5834吨二氧化碳,年节能效益481.8万元,静态投资3年就可以收回,不仅有经济效益,更有环保效益。

  在钢厂的一角,一个小小的热交换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有炼钢冲渣水换热设备。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炼铁过程产生的冲渣水余热利用问题,该公司引进换热设备,通过金属管道热交换后实现给厂区供暖、发电。“冬天供暖,夏天发电,基本没有浪费。”工作人员介绍说。

  苗振元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投资1亿元对烧结机冷却系统进行改造,改造后热回收率达95%以上,年发电量为6860万千瓦时,效率提高20%左右,每年节约标煤8000余吨,大约减排二氧化碳6.7万余吨。

  “推动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企业走低碳发展之路、向绿色企业转型,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内容,”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说,“本市将以冶金、电力、化工、石化四大行业为重点,减少能耗和污染。到2017年,钢铁产能要削减至2000万吨以内,净削减煤炭消耗量1000万吨,为空气质量减负。”

  记者手记走进钢厂厂区,那些高精尖的大型环保设备让记者感到震撼。它们带来的不仅是能源消耗的减少,更反映了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环保意识的觉醒。正如一位工作人员所说:“以前是政府逼着企业减少排污,向绿色转型;现在是企业主动减排,走低碳发展之路,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让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企业乃至全社会的理解认同,这正是美丽天津建设的关键所在。

稿源:今晚报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