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经济日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各大看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0 10:17

  9月10日至12日,达沃斯时间,中国时间,天津时间。

  为什么?因为一场世界顶级经济论坛——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中国天津举行。

  这是一场“超有面子”的精英盛会,不仅吸引了包括总统、经济学者、企业家等在内的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1600多位嘉宾,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传媒“大腕”,参会代表和记者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这也是一场全面“触网”的盛会。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被推送到网页上、手机上。

  3天140多个场次的会议,呈“信息爆炸”之势。什么是不能不了解的?什么会是很有意思的交锋?会出现哪些“惊喜”?让我们梳理论坛议程,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看点一:总理特别致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会,是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也是论坛成功的最重要前提和保障。据论坛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开幕式、发表特别致辞,会见部分与会外国领导人,并将同与会企业家互动交流,回答企业家提出的问题。

  组委会表示,李克强总理将在特别致辞中向外界阐述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中国年度经济的中期总结和下一步政策措施最权威的解读。

  开幕式时间:9月10日17点15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均有现场直播。

  看点二:经济前景展望

  尽管“创新”是主题,但创新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在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来自经济领域从决策中枢到末端企业的各环节人士,汇聚在一起热议各自的体会,充分交流彼此的关切,最终为决策达成一定的共识,机会十分难得。世界经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金融行业、能源行业、制造业等领域的战略转变,都将是本次论坛关注的核心话题。

  时间:9月10日9点,全球经济最新动态;10点30分,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14点,新兴市场将再次崛起;15点45分,中国前景展望;9月11日17点15分,重塑中国金融业。

  以上均有网络直播。

  看点三:科技成果展示

  走出经济危机靠什么?创新!这是世界各国经验的总结。本届论坛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展现了创新的发展方向。机器人、3D、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可谓当今最为热门的新技术,这些技术有哪些新突破?数据革命、纳米革命、机器人革命、能源革命、神经科学革命,全球五大技术变革及其对商业和社会的影响如何?这些新课题,不仅触动了技术迷,也给与会企业家更大的启发。论坛特别设立了“创想研究室”,让世界知名专家“坐镇”,让来宾交流,了解科技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很有新意,针对性也强。

  时间:9月10日、11日,创想研究室1和2全天开放。

  看点四:各路明星登场

  从公布的议程来看,两天半的论坛,有经济也有文化,有场内的交流也有场外的体验,有严肃的交锋也有轻松的话题。延续了以往的传统,本次论坛也请来了不少艺术家,如荷兰艺术家丹·罗斯加德、中国香港电影工厂创始人施南生等。可以与演员、“微博女王”姚晨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发挥社交媒体日益壮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危机;可以与前篮球明星姚明对话,了解他为何热衷于宣传反对贩卖野生动物以及道路安全等问题;还可以与演员周迅对话,了解生活方式的细微改变如何产生巨大的环保价值。

  时间:9月10日15点,对话姚晨;9月11日15点,对话姚明;9月12日10点,对话周迅。

  以上均有网络直播。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