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我是中国经济乐观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0 10:54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将在天津启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施瓦布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仍不容小觑,经济增速仍未达到危机前水平。当前虽然短期金融风险已经缓解,但全球经济增速仅略高于3%,影响了就业岗位的增长。

  施瓦布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已经开始全面推进改革,有的国家则进展缓慢;发达国家方面也仍面临着政府债务高企、去杠杆化等挑战,这些都是世界经济重返高增长轨道的障碍。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不少观察家热衷于讨论所谓的中国经济“硬着陆”。对此,施瓦布说: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创新、国企改革、刺激内需增长等都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当前的关键是推动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从过去主要投资硬件设施转向更加重视教育、科技等软性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中国政府反腐败、反垄断行动受到广泛关注,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外资企业抱怨在中国没有过去受欢迎了,认为在华做生意越来越难。

  在施瓦布看来,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球90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600位嘉宾参会,这一数据本身证明了中国的魅力。“中国仍有吸引力,不仅仅是作为销售创新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因为这里有合作创新、发展共赢的机会。”

  谈及反腐败与反垄断调查,他告诉记者,腐败摧毁市场公平机会,是经济的毒药。消除腐败对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只有给予市场主体公平的参与机会,才能使得资源按照市场规律流向更有效率的领域。

  施瓦布表示,跨国经营的企业要注重遵守当地法律,只要调查是以公平、透明、合乎法律规范的方式进行,不单单针对外资企业,应该被接受。同时,他也建议中方执法机构注重与相关方的充分沟通,避免误读。

  施瓦布还说,希望全球经济增速可以进一步加快,明年达到4%左右的水平,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可以说改革是未来的关键词。

稿源:新华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