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达沃斯论坛随笔:拥抱你 更加文明开放的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3 09:48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对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来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集来了“远朋”——让他最“乐”的就是见着了自己的5个合作伙伴。

  “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我至少得去3个国家5个城市才能见到他们。”张秉军说。

  而对天津理工大学学生韩晓东来说,接待“远朋”的方式,就是站在明媚秋阳下,与其他10多名志愿者一起,管辖着身边的100辆自行车。

  韩晓东与他的100辆自行车位于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梅江会展中心附近,为参会代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熟练地为身边的自行车调整好鞍座的高低,亲手把自行车交给参会代表后,韩晓东告诉记者,一天内,他们共借出30余辆自行车。

  “就这样守着自行车,干这么琐碎的工作,与当初报名参加达沃斯志愿者选拔的初衷有距离吗?”记者问。

  这位来自甘肃的小伙子憨厚地笑笑:“我们从上月26日开始就忙碌起来了,参与到如此盛大的会议中来,既锻炼了才干,开阔了眼界,也收获了友情,认识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年轻志愿者,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很值呀。”

  与小伙子一起服务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大二女生郭旭则告诉记者,会场内是一场宏大的智慧的集聚、思想的盛宴,而会场外的我们接触到的是绿色出行、绿色办公,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环保意识深入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心中。“这何尝不是一份受益终身的收获?”这位出生于天津的姑娘反问记者。

  对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德胜来说,“远朋”到来的“实惠”是看得到摸得着的。

  “天津一下子迎来这么多的贵宾,全市11家接待酒店的出租率提升了30%至40%,而其他品牌快捷酒店、星级酒店也都跟着受益,全市酒店业整体出租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常会长说。

  这只是有形的收益,无形的收益就是天津整个酒店餐饮业的服务水平借着盛会的召开,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常会长告诉记者,全市饭店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新一轮的业务培训、技能交流,虽说这样的培训年年有,但这次的培训更彻底,大家也更重视,就像一个家庭的待客之道,要来客人了,肯定打扫得更彻底,我们对全市各旅馆的前厅部、保安部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旅客信息登记填写更规范、信息上传更及时,防火防盗应急制度也更完善了,这对全行业的未来发展都是一个促进。

  有朋自远方来,客人们除了带来新鲜的观点,还带来了机会。

  利用来天津作客的便利,芬兰政府人士专门在天津召开投资项目推介会,欢迎天津的企业家到芬兰北极圈内的“圣诞老人村”投资建设酒店。

  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更是发出热烈邀请:天津企业可以将阿尔巴尼亚作为打入东南欧和地中海区域市场的平台,我们将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这些年天津通过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促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许多跨国公司就是通过这个平台,近距离了解了天津,认识了天津,从而把自己的公司开到了天津。我们天津港几年前与迪拜合建集装箱码头项目,就是通过达沃斯这个平台牵的线。”天津港原董事长、现任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会长的于汝民在论坛期间告诉记者。

  而达沃斯筹备办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则回忆,刚开始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国内企业家在国际论坛上都不太敢讲话。“现在不同了,企业家们从论坛上学习到很多管理、生产运营的经验,他们也日渐积极主动地深入到论坛的每个角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商人甚至政府官员交流,寻找更多学习、合作的机会。”佟家栋说:“达沃斯论坛大大激发了天津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雄心壮志。”

  有朋自远方来,作为东道主的天津热情待客,而远方来朋的肯定与认同,带来的除了喜悦与自豪,不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

  出席论坛的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极尽溢美之词:中国经济社会近年来高速发展,天津无疑是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时隔两年再来天津,我发现这里更美了,道路两边的绿色植物繁茂多样,让整个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果要给新领军者颁奖的话,我要把最重的金奖颁给天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来津,他又忍不住把赞美给了天津:市容绿化越来越出色,城市面貌越来越具有活力。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是本届论坛的主题。承办了4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天津,必定会更快更好地领会达沃斯精神,更加精准地把握世界经济脉搏。

  “希望天津越来越好,更加文明,更加开放,可以给我们这些大学生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年轻的女大学生志愿者郭旭在采访结束前对记者说。

  通过达沃斯论坛,你看到了那个努力推动自身国际化进程,奋力迈向世界,正变得越来越自信的天津了吗?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