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嘉宾共论企业家素质:好的企业家不是教出来的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3 13:24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天夏季达沃斯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的讨论中,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及安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温伯格一起探讨了企业家素质问题,认为对环境敏感、有丰富的想象力、坚韧、有远见等,都是优秀企业家必备的素质。


刘积仁

  刘积仁:企业家要对环境极其敏感

  一个企业能否走向成功,其领导者本身的素质和能力十分重要。那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刘积仁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要对环境极其敏感,在可怕的事情到来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应该花最大的精力来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发展的动向和趋势,来做出准确的判断。同时为了迎接这种新的挑战和转变,准备好资源,包括资本的、技术的、人力的。也就是要保持不断的年轻态,不断学习的能力和不断的好奇心。”


马蔚华

  马蔚华:企业家最宝贵的是想象力

  “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宝贵的是他的想象力。”马蔚华指出,企业家精神关键的是创新,这就要求他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这个想象力首先来自于生存的压力,一般来说小企业和濒临倒闭的企业最希望创新,所以这种企业应该有想象力。另外,想象力来源于对市场的认知,对需求的了解,而这个需求往往是根据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

  马蔚华表示,“不管一个企业有多久远的历史,企业家的心态都要年轻,要有好奇心,有新鲜感,有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来源于他跟这个时代共同前进。”


沈博阳

  沈博阳:互联网创业者必须坚韧

  沈博阳则罗列出互联网创业者需要具备的五个基本素质。

  他指出,第一是坚韧,中国互联网的创业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创业领域都有大量的资本和创业公司存在,在激烈的竞争中必须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第二是大局观,创业从一开始到后来所谓的成功花的时间往往非常长,作为创业者要时刻保持清醒,要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和视野,要比别人更早看到最后的结果。第三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对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讲,最核心的就是要追逐所谓用户体验的极致。第四是梦想的精神,否则企业也很难有大的发展。第五是国际化的视野,一个方面是怎么尽快把国外好的模式和经验学过来,另一方面就是要大胆地把中国好的理念、好的产品带到世界上去。


徐井宏

  徐井宏:企业家的成功是百分之一百的个性

  “我觉得企业家根本不是教会的,因为我认为企业家的失败有共性,但是企业家的成功是百分之一百个性的。”徐井宏说。

  他表示:“在中国,要成长为一个好的企业家,大概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就是要有学者的智慧,要有远见,有洞察力,这个解决的是判断力的问题。第二个是要有商业思维,政治是政治家的事业,教育是教育家的事业,科学是科学家的事业,企业是企业家的事业,所以企业家就要用商业来思维,要懂市场,这个解决的是决策力的问题。第三个是江湖的信誉。大家觉得‘江湖’这个词不好,但江湖是什么?江湖是懂规则,有信誉的,解决的是执行力的问题。在中国的环境下,这三条缺一条都不可能把企业做好。”


温伯格

  温伯格:企业家要有远见和执行力

  温伯格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有独特的素质,要有远见,要不断地打开大门,同时,要有执行力,而且要坚持下去。“中国市场正在发展,大家都在追求一些新的高科技,现在有很多的需求,需要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这让我们的创业者越来越多,比成熟市场更多。”

  温伯格同样认为企业家不是教出来的,必须要有天赋,自己来成长。“我们在中国看到有很多的工商管理课程,这都是为了教育下一代的企业家,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另外,我想说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很多人害怕失败,不愿意冒风险,现在这种思维也改变了,新一代的年轻人不再害怕失败了。”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