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来自达沃斯的信号:中国年轻人赶上创业黄金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4 14:20

  天津北方网讯:28岁的创业者曹军相信,他真的听懂了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传出的信息。

  这位盲人创办的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公司从事盲人读屏软件的开发,今年通过“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选拔和全国青联推荐,幸运地参加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因为看不见,他形容自己这几天“大开耳界”。

  “达沃斯论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创业。”他说。

  他听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别致辞中提到了与自己有关的内容。总理说,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总理还说,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也是从这番话中,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懿宸看到了机会。在达沃斯一场有关金融的讨论中,他引述这段话说,这个号召非常好,中国人有非常强的创造力,事实上,让大家把创造力都发挥出来是国家经济发展最根本的活力。他认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需要一个发达的天使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在这方面,他所在的领域拥有巨大潜力。

  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是一个很难避开的话题。这列高速行驶了30多年的“快车”眼下正在经历“换挡”,年均增幅从2010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了今年上半年的7.4%。但与GDP数字相比,在达沃斯论坛上,人们更喜欢谈论的,是中国正在变革的市场环境和创业空间。用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的话来概括,“中国经济增长有一些放缓,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头发灰白的中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论坛上表示,与自己当初创业的年代相比,如今挣钱不那么容易了。但是,中国的创新时代反而要开始了。

  他解释说,说得过分一点,改革开放过去30多年,机会太多了,“应该说做什么都能赚钱”,“闭着眼买股票都能赚钱”。在那样的环境下,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创新并不是必须的。

  “现在,大家感觉困难了,感觉挣钱不那么容易了,买土地也不挣钱了,买股票也不挣钱了。当干什么都不挣钱的时候,肯定要创新才能挣钱,所以这是一个创新时代的开始。”刘积仁说。

  作为达沃斯论坛上的热门人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遇到一个在当今中国十分典型的提问。有人问,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为什么民营企业成为世界级大公司的很少,怎么突破这个瓶颈?

  马蔚华答道,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体制的问题,长期以来,国企垄断了很多行业,许多领域开放不足,没有完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今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开了,机会来了,“所有这些都会改变”。

  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决定资源的分配,这是空前的改革力度,“时势造英雄”,今天的中国具备这个“势”,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也相信,改革红利下,未来若干年将是中国企业家“最大的一个机遇期”。他理解的机遇包括,改革深入进行,政府简政放权,市场真正起决定作用,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都将推动中国企业完全融入国际市场。他说,给中国企业家插上应有的、任其在市场上自由飞翔的翅膀,中国企业家一定不亚于全球任何国度的同行。

  做过软件工程师、创办了“糯米网”,如今又成为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沈博阳,非常仔细地听了李克强今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他的判断是,“未来十年是中国创业非常‘黄金’的十年”。

  沈博阳认为,不仅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企业在不断进化,中国一定还会出现世界级引领型的创业公司。他发现,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改变很大。很多80后甚至90后创业者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包容心,与60后、70后企业家差别很大,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安永全球董事长温伯格说,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中产阶层不断扩大,需要更多新产品和新技术,这促使中国的创业者比成熟市场增加得更多。而且,过去在中国,很多人害怕失败,不愿冒险,“我们现在发现这种思维也改变了,现在新一代的年轻人不怕了”。

  在徐井宏领导的清华科技园,同时正在孵化的企业超过1000家。今年清华参与运营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已开街,那里聚集着一批新兴的孵化器,活跃着大量年轻人。徐井宏判断,中国10年内会涌现世界级的超级规模的企业,20年之内,也许就会产生能够引导人类走向更加美好时代的新技术,“因为我最看好的是今天中国的90后”。

  “他们的思想已经没有任何的羁绊,你看到很多新词语。”51岁的徐井宏说,“他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如果你看到他们的思想,听到他们的创造,你将对中国的未来满怀希望。”

  数字显示,今年3月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准入的“紧箍咒”放松,新登记注册企业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同比增长61%。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向市场放权,迄今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61%”的背后,满怀热情的创业者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是同比增加的。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日渐升高,劳动密集型行业将进一步向其他新兴市场如印度、孟加拉国、越南转移,这要求中国提高增长效率,努力促进国家创新。

  英国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特纳指出,从人口结构来看,中国18岁到45岁的劳动力将会下降,劳动力市场会有所萎缩。对中国来讲,这并不完全是个坏消息:中国可以更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发展。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论坛致辞中所言,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价值,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年近花甲的刘积仁感慨,他当年创办东软时,“没钱、没人、没市场”,有的只是梦想,让压力变成了创造力。“有人讲,饥饿状态会使得一个人的大脑变得聪明,我很相信这一点,因为他要寻找食物,他要寻找生存的空间,就会激发他所有的这种能量,为了突破创造了或者说培养了他自己的企业家精神。”

  他用自己的尝试告诉后来者:中国人的血液里面,并不缺乏挑战、创新、愿赌、想赢的企业家基因。

  28岁的张涛体内或许就流着这样的血液。他在成都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他说,从李克强总理的口中说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话,意味着“高度不一样了”。

  现在,张涛正在筹划举办创业竞赛。他说,要影响更多人,带动更多人创业。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