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捕捉新信息 触摸新技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17 08:17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捕捉新信息 触摸新技术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宇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新领军者年会,而天津的“小巨人”企业代表着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领军者”,“小巨人”有可能成长为全球的“大巨人”。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宇对于科学技术的变化十分敏感,在论坛中,他捕捉到了前沿科技的信息。

  张坤宇表示,论坛期间,他关注了与行业相关的内容,特别是对于互联网经济的未来,他得到了很多带有启发性的观点,对于企业的未来有了更深远的思考。

  “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技术,比如虚拟现实,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媒体技术的融合,给我比较大的震撼,不由感叹新的技术已经成长到了这个阶段!”张坤宇说。

  在众多的信息技术中,张坤宇感到量子通讯方面的技术进步将可能引领了下一代计算机的革命:“此前,已经知道了这方面的信息,但是在论坛上得知这已经不仅是概念阶段,国外的企业已经有了应用,这些应用将使得新一代计算机改变基于半导体的现状,速度更快。应对新一代计算机的诞生,我们的企业也应该做好准备,更多地进行新技术的应用和结合。”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捕捉新信息 触摸新技术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宇参加天津之夜文化晚宴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捕捉新信息 触摸新技术
张坤宇与其他参会嘉宾交流听会心得

  作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代表,张坤宇对于学习和教育在未来科技中的作用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张坤宇对于未来的教育业有着深深的思考。

  “未来的教育会成长什么样?现在,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老师将在未来的教育中起什么样的作用,特别是美术、艺术这样的教育,教师该扮演什么的角色,论坛的发言引起了我的思考。”

  夏季达沃斯论坛不仅是企业家的盛会,更是思想的碰撞,张坤宇参加了挑战区的项目,这个项目让他这个新产业经营者,对传统行业有了重新的思考。“我们是做软件的,从根本上说还是服务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怎么去定义未来发展,软件行业如何引领制造业发展,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颖的论坛形式,给张坤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参加的会议形式比较多样,有十几个人的辩论,也有一问一答形式的,还有workshop研讨会discover新技术体验等。这样的会议内容比较丰富,形式比较活泼,不像以前的会议,主持人在上面讲,我们在底下听,我们也可以参与到讨论之中,触摸新技术。”张坤宇说。

  参加达沃斯论坛,小巨人企业有机会与“大巨人”接触,企业家站的角度也不能仅局限于自己的行业和国内的形式,企业家们自觉地以全球化的视野看待世界经济发展。

  “我觉得传统产业走向低迷,GDP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在看到我们这些新经济爆发性增长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新经济的一些结构性危机,这需要我们这些新经济的企业家共同面对和处理。”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面对创新这个好说不好做的课题,张坤宇认为,创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技术的创新。他说,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用更好的服务、用创新的方式推广给市场、推广给用户,而技术创新是根本,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有更好的产品,进一步才能有更好的服务。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捕捉新信息 触摸新技术
张坤宇和其他小巨人企业代表交流听会心得

  对于创新如何理解,是不是突破传统?张坤宇表示,很难界定如何是传统、如何是创新,对企业而言创新就是如何有效地组织资源。

  “我认为这次达沃斯的主题后半句更加关键,不确定的创新肯定不是企业追求的,企业需要针对特定目标、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同时把创新的成果转化成价值,最终在市场竞争中体现出优势,这应该是创新的目的。”张坤宇,“从国家、科研机构,加大投入进行原始性创新是必要的,因为应用的创新是植根于原始创新的。从企业的角度讲也需要原始创新、需要引领观念、提出新的想法,但是企业最关键其实是脚踏实地的走路,企业的创新概念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创新应用的支持,二是创新平台的建设,让创新型人才在跟市场最紧密的地方很好的工作,提供创新的空间,丰富创新的外檐。”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