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今晚报:“达沃斯”背后的民警故事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4-09-22 15:18

  天津北方网讯:9月12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圆满闭幕。论坛从9月10日开始,历时3天,参会人数多,规格高,规模大,创历届达沃斯之最。天津公安机关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坚决打赢了达沃斯安保攻坚之战,向世界展示了天津公安、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这其中,公安西青分局民警“主场”作战,有的是全家上阵、手足同台;有的是舍小家为大家,孤身奋战。

  “三个人的微信群”

  岳父:刘占金,西青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室副主任

  女儿:刘丽莎,西青分局禁毒支队民警

  女婿:王鑫,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民警

  9月,是刘占金一家最为忙碌的一个月,一家三口一起执行安保任务,却又一天几乎碰不到面。经历过一场大手术的刘占金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他说:“我们三口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就靠它聊一聊。”这不,负责外籍人员居住酒店安保工作的刘占金刚刚巡查结束,就立即掏出手机,和孩子们发微信,他留言:“孩子们,辛苦了!不能偷懒,不能马虎,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女儿刘丽莎每天在江湾路至VIP入口处徒步巡查,坐在马路牙子上吃饭的时候,她发了个消息:“这几天算下来,都能从天津走到北京了。”女婿王鑫是社区民警,管理的辖区位于梅江会展中心西侧,从8月中旬开始,王鑫就扎根辖区挨家挨户敲门、见面、登记,排查涉危、涉恐人员。王鑫在安保检查中分外认真,他自豪地回复微信:“做好清道夫,给老婆岳父减负!”

  双警夫妻难得一聚

  丈夫:郭春立,西青分局警卫(外事)科科长

  妻子:高素娟,西青分局警务保障处副主任

  丈夫郭春立从7月20日布展开始,每天电话不断,每周至少十次往返于梅江会展中心与分局机关之间,协调各项工作。达沃斯期间,从早上6时,到23时执行警卫任务的点位领导不停地询问点位、人数警卫任务等情况,郭春立中气十足,一一耐心解释。妻子高素娟负责解决一线执勤民警的饮水、就餐问题。平均每餐发放盒饭、水果、矿泉水900份。每天两餐之间另发放矿泉水200箱,水果、营养饮料若干。每发放一次,高素娟都会诚挚地道一声:“辛苦了。”一天下来,她声音嘶哑,几近说不出话来。一旦回到家里,两人都如同“一摊烂泥”,谁都不愿意多说一句话,养好精气神儿,只为了第二天又能精神抖擞、“满血”迎战。

  算算日子,夫妻俩已经很久没有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了,他们约好,等达沃斯结束后,一定好好享受一下二人世界……

  “80后”的冲劲儿

  刘淼磊:西青分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对于有着多年巡控工作经验的刘淼磊来说,打击现行犯罪,创造良好治安环境,便是贡献自己力量的最好方式。

  为了干好工作,刘淼磊不知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适逢达沃斯安保工作,巡特警作为维稳尖刀,全力奔赴一线。“三班两运转”黑白颠倒的工作模式让本已稀缺的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变得更少。刘淼磊说:“电台从不离手,吃饭时间也是机动的,有时就在巡逻车里吃两个包子将就一下。”从8月17日到9月11日,在25天的时间里,刘淼磊带领巡防队员连续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人,打掉盗窃团伙3个,破获侵财类案件7起;其中刑拘10人,抓获逃犯1人。这期间,孩子年幼,老人多病,32岁的刘淼磊始终咬紧牙关恪尽职守。他自责自己是不称职的父亲,不合格的儿子。但是“穿上这身警服,除了带给你的荣耀,就必须同时承担比常人更多的艰辛。”

  董轩:大寺派出所社区民警

  董轩是一名85后的青年民警,也是一名奋战在达沃斯安保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员。在董轩的身上,不仅能看到85后的稚嫩,更能看到85后的冲劲儿和闯劲儿。

  从8月15日开始,董轩就驻守在辖区,即使是值班24小时,转天仍然坚持下社区,累了就在流动警务车里休息一会儿,一旦有群众求助立即打起精神开始工作。这期间,他仅用半小时就将盗窃手机的嫌疑人抓获归案;在辖区内查获十几把管制刀具,二十来根镐把;及时制止一起醉酒持刀砍人事件的发生……他连续12天没有回过一次家,“对不起啊,有事不能回家了”成了他最常向家人说的话。董轩原定于8月25日举行婚礼,由于安保任务繁忙,没有时间操办婚事,于是把时间改到了9月19日。他把结婚需要准备的东西全部交给了父母家人操办。他深知,达沃斯安保工作不容有任何闪失,摆在他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不是结婚,而是千千万万百姓的安宁,是达沃斯的万无一失。

稿源:今晚报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