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天津印象——建卫历史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5-11-23 15:51


玉皇阁资料图

  远古时期

  天津为退海之地,又是冲积平原。早在距今10万多年以前旧石器时代,今天津蓟县一带已有人类居住和繁衍。

  约5500年前,距今最近的一次海浸开始后退。约4000年前,今天津中心城区一带露出海底成为陆地。

  约3600年前,“大禹治水”工程开凿了禹河,把黄河水引到如今的天津地区入海。自此以后,黄河先后三次经天津平原地区入海,加之大清河、永定河、子牙河、北运河等“九河下梢”的共同作用,大量泥沙淤进,形成冲积平原,海岸线逐渐东移。

  约2100年前的春秋时期,海岸线大致在今天的天津张贵庄、巨葛庄、沙井子一线以东。

  据考古发现,到战国时期,天津的平原地区已出现很多人口密集的村落。仅在天津近郊就已发现村落遗存达五十处之多。可以想见,战国时期的天津已有“村烟相望,鸡犬相闻”的景象。

  蓟县发现天津“最早的拓荒者”

  2015年,在蓟县新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14处,采集石制品千余件。

  从地貌部位与文化特征推测,此次调查新发现的遗址年代已经进入旧石器时代中、早期,距今超过10万年,将早期人类在天津地区活动的历史推向了更久远的时代。

  《潞河督运图》(局部)

  绘制于清朝乾隆年间,为绢本设色,整幅画卷长达6.8米。画卷徐徐展开,只见狭长的河道上漕船穿梭,河道两岸桃红柳绿,田园、农舍、店铺、寺庙错落有致;随处可见商贾、官吏、船工,一派繁忙景象。

  天津建卫

  天津之名始于明朝,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别名“津沽”、“津门”等。天津地区在史书记载中最早出现的正式名称,是唐朝《通典》中使用的“三会海口”。天津枕河濒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隋朝(581-618年)京杭大运河开通后,天津成为运河北端连接漕运和海运的重要节点,自然成了水路运输的重要枢纽,在中国南北方经济的交流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唐朝(618-907年)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金代(1115-1234年)在直沽设“直沽寨”(今三岔河口一带),元朝(1206-1368年)设“海津镇”,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

  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经直沽渡河南下夺取政权,1403年改年号永乐。天津作为军事重地,于永乐二年(1404年)正式设卫,翌年设天津左卫,次年又增设天津右卫。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可以说,“筑城设卫”是天津城市形成与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漕运的兴盛则为这座城市奠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从1404年正式建卫到2016年,天津建城已有612周年。

  朱棣(1360-1424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洪武三年(1370年)受封燕王。通过发动靖难之役,于1402年夺取帝位,成为明朝第三位皇帝,在位22年,年号永乐。

  天津城名源于燕王渡海河南下“靖难”而成为天子——天津是度人成功的一方福地,是志士人杰成就大业的始发港湾。

  天津发行的中国第一套邮票——“海关大龙”邮票

  天津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1878年(清光绪四年)7月,天津海关书信馆总办事处发行了一套以蟠龙为图案邮票,故称“海关大龙”邮票。邮票印有“大清邮局”字样,分为1分银、3分银、5分银三种面值。“海关大龙”邮票是中国历史上发行的第一套邮票。

  近代天津

  天津是最早与西方近代文明接触的中国城市之一,1860年被辟为通商口岸后,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洋务运动”的基地,并在军事近代化及铁路、电报、电话、近代教育等各个领域引领风气之先,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

  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工业、金融中心和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成为近代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

  今日天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天津成为直辖市。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天津成为首批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世纪新阶段,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滨海新区已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天津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建设步伐,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在促进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始创于1895年。当时天津海关道盛宣怀通过直隶总督王文绍,奏请清光绪皇帝设立新式学堂。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钦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后更名为北洋大学)。北洋大学聘请美国人丁家立(1857-1930年)为首任总教习,以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为蓝本进行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和学制规划。北洋大学以“实事求是”为校训,治学严谨、校风朴实。一百多年来,天津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

  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区在天津挂牌成立

  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天津自贸区将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外开放新引擎,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制度创新试验田和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2015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

  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将基本形成。环渤海地区将成为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