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天津印象——地理环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5-11-23 15:51


滨海新区湿地资料图

  地貌与地质

  天津市土地总面积11916.85平方公里,以平原和洼地为主,堆积平原区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3%。因北部有低山丘陵,海拔由北向南逐渐下降,属于由燕山山脉向滨海平原的过渡地带。天津北部平均海拔1052米,最高点为蓟县的九山顶,海拔1078.5米;东南部毗邻渤海湾,平均海拔仅3.5米,是华北平原的最低点。

  天津地区是在漫长的海退陆进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地质史长达20亿年。

  自然资源

  天津拥有广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一是充足的油气资源。天津有渤海和大港两大国家重点开发的油气田,2015年年产原油3496.77万吨,天然气20.54亿立方米。二是取之不尽的海盐资源。天津有约153公里的海岸线,中国最著名的海盐产区长芦盐场就位于这里。

  天津有丰富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金属矿产主要有锰硼石、锰、金、钨、钼、铜、锌、铁等20多种。非金属矿产主要有水泥石灰岩、重晶石、叠层石、大理石、天然石、紫砂陶土、麦饭石等,都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天津蕴藏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水温多为30℃至90℃,具有埋藏浅、水质好的特点。已发现的10个具有勘探和开发利用价值的地热异常区,热水总储藏量达1103.6亿立方米,是中国迄今最大的中低温地热田。目前,在宝坻、东丽、武清、静海等区县均建有规模较大的温泉度假村。

  天津土地资源丰富,全市土地,除北部蓟县山区、丘陵外,其余地区都是在深厚积沉物上发育的土壤。在海河下游的滨海地区尚有待开发的盐碱荒地,这些地区交通条件好,开发费用低。

  天津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全国领先

  天津市地热站数量达到140个,地热供暖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约占全市集中供暖总面积的10%,占全国地热供暖总面积的50%。相当于每年节约原煤33.6万吨,减少排放煤尘2688吨、二氧化硫5712吨、氮氧化物2016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17.14万立方米。

  气候

  天津地处北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夏季多偏南风,且高温高湿,雨热同季;春季干旱多风,冷暖多变;秋季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天津主要为大陆性气候特征,但受渤海影响,有时也显现出海洋性气候特征,海陆风现象比较明显。

  2015年天津平均气温为13.6℃,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为-0.7℃ ;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6.9℃,年平均降水量为563.8毫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