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佟家栋:达沃斯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5-12-10 08:29

佟家栋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即将走来,在夏季达沃斯进入天津的十年之际,日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专访了天津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了解达沃斯自落地天津后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倾听他关于当前世界、中国以及天津的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深刻分析。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十年了,在这十年里,达沃斯论坛这场世界性的经济盛会都在研究什么?

  佟家栋:达沃斯十年走来,一直没有离开“发展”与“增长”这个核心主题,论坛研究的问题主要是经历了这样几个重要的时期:首先是研究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如何实现不断成长”是达沃斯论坛早期研究的议题。后来发现单纯研究企业的增长还不行,包括产业的增长、产业结构的变化、宏观经济环境都需要纳入研究范围内。因此达沃斯论坛研究的问题是在逐步地扩大,逐步把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结合在一起来谈。

  尤其是近十年,“发展”与“增长”显得特别重要。论坛研究不同国家,不同环境下的经济“发展”与“增长”方式。一方面是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就业、制造业、竞争力、金融与政府赤字等问题;欧洲如何摆脱经济低迷状态、政府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日本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问题等。

  另一方面,是对新兴工业化国家和金砖五国的研究。这些国家在过去的十年的发展特别引人注意,经济高速增长,尤其是经济危机之下仍然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这也是论坛要着重研究的。

  从世界整体的角度,去研究,去看,去不断寻找新的“发展”与“增长”源泉,这是论坛要做的主要工作。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议题研究组在其中做了哪些主要工作?南开大学在其中又发挥了怎样的积极作用?

  佟家栋:过去十年,达沃斯来到天津,每隔一年的夏季要到天津举办一次,这是天津之荣幸,也是南开大学之荣幸。南开大学承担议题组工作以来,主要负责论坛议题的设计,具体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儿”:第一件事是,较早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在理解达沃斯、了解达沃斯、推介达沃斯,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二件事就是要提出议题,发出声音。在设计议题过程中,我们始终在考虑如何从中国的角度去看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另外要推动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避免误解、误判,比如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问题,经济波动期中国经济如何调整的问题,通过设计议题,让国外的专家学者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如何,中国在做什么。

  第三件事是推动天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向世界展示天津,让世界了解天津。天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既要“搭台”又要“唱戏”,要参与其中。南开大学作为地处天津的国家重点大学,要把议题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主题密切结合。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十年议题设计工作中,让您印象深刻的“点”有哪些?

  佟家栋:每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我们议题组都要设计大约20个议题。随着论坛在天津举办的次数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每届论坛中国议题被采纳的比列也在不断上升。从最早大约50%的采用率,到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所有中国议题都出现在论坛的主要议题或者辅助议题中,全部被采纳。这也说明世界越来越重视中国,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每年达沃斯论坛期间,议题组都要把会上各方意见进行归拢,印成中英文双语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每年都非常受欢迎,甚至出现“一本难求”的情况。因为与会的各国官员、专家学者对我们的成果都很感兴趣,对于他们今后的工作也有用处,所以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2016年论坛主题是否已经确定,议题设计工作进展如何?

  佟家栋:金融危机后时代,世界经济发展和增长在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之下,尽管采取许多办法寻求新的发展和增长,但仍然处在不确定的运行当中,继续呈现复杂的、脆弱的、不确定的运行状态。中国处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向好势头”仍在,但复苏仍需等待。因此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还是离不开“发展”与“增长”。

  关于议题,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设计了。待议题初稿出来后,我们专家组会内部进先行讨论研究,然后会对外开两次头脑风暴会,经过调整后,议题将正式提交给论坛,论坛再根据提交的议题确定最终议题的内容。)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您觉得达沃斯落地天津,对于天津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能为天津未来发展带来哪些助益?

  佟家栋:天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由于论坛在天津的成功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曾赞誉天津是一座“新领军城市”。所谓“新领军”,是指在成长过程中的,成长速度快,成长过程具有示范性,有成长潜力的。由于达沃斯论坛,世界看到天津,对天津产生了这样良好的印象,不可不说是一种极高的赞誉。

  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天津将在技术创新、增加就业、体制改革、创新创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着力提升发展后力。通过论坛的举办,天津聚集了世界的目光,也将赢得更多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加速驶上建设国家化大都市的快车道。(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段玮)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