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十年之缘:“老”志愿者的达沃斯青春记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5-12-21 11:15

参加2010年到2014年三届达沃斯志愿服务的刘柳

  天津北方网讯:26岁的女孩刘柳笑容甜美,她亲切的笑脸像是最好的名片。作为达沃斯志愿者的Student leader(志愿者学生干部),这张笑脸3次出现在达沃斯论坛的会场上。在夏季达沃斯进入天津的十年之际,三届达沃斯论坛志愿者刘柳与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分享了她的达沃斯经历。

  初来达沃斯:期待、兴奋、高强度

  “大二这年暑假,2010年夏季达沃斯公开招募志愿者,我知道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作为一名天津人,我希望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也给自己一个充分锻炼的机会。于是我参加了近3万人的海选,历经科学化、系统化的考核,终于成为了一名达沃斯论坛中方志愿者,服务于达沃斯筹备办的旅游保障组和商业保障组。”说到这,刘柳脸上还带着第一次志愿服务那股兴奋劲儿。

2010达沃斯上岗仪式筹备办志愿者合影(左二为刘柳)

  据了解,达沃斯志愿者分为中方志愿者和外方志愿者,中方志愿者又分为城市志愿者、论坛志愿者和礼仪志愿者,而外方志愿者主要服务于达沃斯经济论坛。

  2010年,刘柳作为达沃斯中方志愿者,服务于志愿者筹备办,负责其他志愿者的衣食住行,同时为参加论坛的嘉宾制定天津出行计划。为了获得更充分的准备和更全面的志愿服务,刘柳选择了提前2个月上岗培训,开始达沃斯筹备工作。

  刘柳说:“达沃斯不仅仅是开会,还安排了天津工业游、文化游等展示活动,为天津增加投资机会。为了更好地展示天津,我们每天与政府机关、各企业负责人、景区负责人等一同开会、联络沟通,比如与交通委设计线路,与园林委完善绿化设施、考察酒店消防、卫生情况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与不同年龄、不同部门的人要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对人际交流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一旦开始便停不下来,为了把达沃斯筹备工作做细致,刘柳保持着晚上12点结束工作,转天早晨6点又起床开始工作的高强度工作状态,这样的状态一干就是两星期。

  再来达沃斯:团队协作 友情难忘

  在结束了2010年达沃斯论坛志愿服务工作后,刘柳觉得自己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成长了很多,但心里也有小小的遗憾,中方志愿者做过了,想再担任一次外方志愿者,这与她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也有关系,她希望借助达沃斯让英语水平再上个台阶,也希望让外国友人看到天津娃娃的风采。

2012达沃斯刘柳在全会厅
刘柳与外方经济论坛管理者合影留念

  于是,2012年9月,刘柳成功加入达沃斯外方志愿者团队,负责与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沟通志愿者人数、服装的要求,后勤保障、岗位分配等信息。在这次志愿者服务中,不仅是对她工作的提升,更是友情的收获。

  “作为Student leader(志愿者学生干部),我们与每名志愿者朝夕相处,我们在共同经历着一件事。我们一起为了工作熬夜、起早贪黑、搬东西,连夜发上千人的工作证、用最短时间把梅江会展中心广场前的地标贴好。我们很团结很配合,非常培养感情,到现在我们都保持着当时那种友情。这次外方志愿者的经历也让我发现,与外国友人交流其实很容易。用心用笑容迎接每一名外国友人,换来的就是沟通So easy(非常容易)!”刘柳说。

  离别达沃斯:大天津,我为你自豪

  “2014年我再次参加了天津夏季达沃斯志愿服务工作,希望自己在团队合作和领导力上有更大的进步,能够更丰富地向外国友人展示天津的新变化。作为达沃斯志愿者的‘老人’,面对100多个论坛,每天打很多很多的电话来安排志愿者的工作。面对外国来宾的询问,对天津的大街小巷、人文历史,我尽可能多地学习和了解,提前做好功课。”刘柳说道。

2014达沃斯刘柳与其他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

  每每谈到达沃斯,刘柳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感情。对于她,3届达沃斯志愿者来说,不仅仅是一笔人生的财富,更是为展示天津贡献的一份力量。

2014年达沃斯志愿者组合影(左三为刘柳)

  刘柳说:“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窗口,促进了天津的对外开放及经济发展,让世界更好的认识天津、了解天津。天津作为一个工业发展城市,城市转型升级的成功与每次成功举办达沃斯论坛是密不可分的。通过达沃斯论坛,促进了天津与国际间的互联互通,转型升级,更多的跨国企业来津投资。这对于一个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城市,意义非凡。能够见证并延续着天津的发展,我们倍感自豪!”(北方网新媒体见习记者李鑫)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