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王泰明:带着“四让”文明交通倡议走进达沃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1-07 10:23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达沃斯论坛的出入证,这是请柬,这是会议议程。”在王泰明的办公室,他拿出自己精心珍藏的能够记录他参加达沃斯的种种物品如数家真地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介绍,这位从事交通管理工作30多年的交警脸上有种难掩的自豪。


王泰明成功晋级达沃斯市民代表选拨赛决赛

  “一不小心”当上了达沃斯优秀市民代表

  时间还要回到2012年8月,即将在天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组委会面向全市征集市民的建议,时任天津交警河北支队政委的王泰明以市民的身份向组委会投了一篇名为《倡导文明交通 创建魅力城市 共享和谐世界------我心目中的达沃斯》的稿件,没想到这篇文章成了王泰明参加达沃斯的敲门砖,经过严格的英文测试和面试,他从近千名市民代表候选人中,成功进入前40名的复试和决赛。


王泰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先生交谈

  决赛当天,王泰明的表现令在场的评委频频点头。在用一个小物件表达自己的创意和带给达沃斯论坛议题环节时,王泰明随机举起了自己的手表说道:“这只手表每天用准时来伴随我,今天我却赋予它新的创义。如果将精准的手表比作运转有序的城市,那表盘背后的发条和齿轮就一定是城市的交通体系,而文明交通行为则是城市运行必不可少的润滑剂。我为天津达沃斯论坛提出‘四让’文明交通行为倡议,即‘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

  王泰明话语刚落便博得了现场500多名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评委的赞誉和好评,最终在决赛中取得前10名的姣好成绩。人们很难想象这位从事智能交通系统研究几十年的交警不仅能操一口流利的英文,还能用如此灵巧的比喻将城市文明交通的理念表达出来。

  达沃斯不单是经济论坛 更是世界论坛

  当时王泰明寄给组委会的那篇文章让他与达沃斯结缘,他倡导的交通文明尤其是“四让”口号更是获得大家的认可。为什么作为经济论坛的达沃斯会关注王泰明提出的交通问题呢?

  “‘达沃斯论坛’作为世界经济论坛,除了共同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之外,还应该共同关注和探讨世界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王泰明说道,“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全球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因此,城市交通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这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

  王泰明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社会的进步需要大家互相学习和交流,之所以自己在2012年写的那篇文章获得大家的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年他一直在学习和研究外国先进的交通管理理念。这可能要追溯到2003年了。


王泰明在决赛中

  那一年王泰明随交通部智能交通考察团赴欧洲进行考察,在英国伦敦街头发现了一块交通提示牌,上面写着“change lane, change life”,意思是说:“你转变车道的同时有可能失去生命或改变人生!”。

  这块提示牌给人们的警示是刻骨铭心的,给王泰明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国后,王泰明首先在自己所在的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河北支队率先提出了文明交通行为“四让”倡议。“四让”口号一度成为琅琅上口、家喻户晓的文明交通口号而在互联网上和网下广为传送。又经过多年理论与实践的积累,他又写出了那篇备受达沃斯组委会关注的《倡导文明交通 创建魅力城市 共享和谐世界------我心目中的达沃斯》文章。这种文明交通理念的执着一晃就持续了十年!

  再见达沃斯 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理念

  2014年的天津达沃斯,王泰明已经调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担任秩序处处长,肩负着全市交通秩序的疏导工作和论坛任务区交通线路的组织调配工作。从达沃斯前期交通预案的谋划再到论坛会议期间的坚守,王泰明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尽到了一个交通警察的职责。如果说上次他是达沃斯论坛的直接参加者的话,那么这次他是达沃斯的工作者,更是一个道路交通秩序的守护者,同样为达沃斯论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理念!

  王泰明认为,城市交通体系是城市的血脉,决定着城市的秩序和效率。而文明交通行为是城市和城市交通运转的润滑剂,是必不可少的软环境。如果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能文明出行,那城市交通问题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但现实社会中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仍然比比皆是,究其根源就是不文明交通行为甚至交通违法行为的成本太低,从经济学角度讲,交通违法行为成本变低,那么社会管理的成本就会变高,如何增加交通违法行为的成本呢?那就需要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不断加以深化。


王泰明现任天津交警和平支队政委

  两次参与达沃斯论坛的经历让王泰明得以接触国际上各行各业优秀的领军人物,和他们交流使他受益匪浅,特别是对建立社会公共信用体系,增加交通违法成本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信用是一个社会保持稳定、秩序和高效的基础,在英国、法国和德国,如果一个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很快他的人身保险、车辆保险、住房贷款、子女上学贷款等等一系列切身利益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在发达国家交通违法行为的成本是很高的,没有人敢随意交通违法,也就助推了交通文明水平的提高。 结合中国国情特别是天津的实际现状,王泰明认为,推进秩序化城市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在积极倡导文明交通的同时建立社会公共信用体系,为城市和城市交通的有序高效运转再添润滑剂、再加保险锁。这是他为达沃斯提出的,更是他为天津所提出的。(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柴莹)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