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从“天津制造”到“天津智造”制造业转型升级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3-17 15:13

  天津北方网讯:“从电动自行车的码表出口到将电子仪器整体打包外销,我们走的是带动天津电动自行车行业从‘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对外形象的重塑之路。”天津金米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米特公司)只做外销,总经理谢炎民说着他正在做和打算做的大计划。

  近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天津市的自行车市场也正在经历着从“制造第一”向“创造第一”的二次腾飞。按照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理念,天津致力于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将天津自行车产业做出世界水准。

  制定高端行业标准 掌握主动权

金米特公司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仪表全部外销

  自行车存在有200多年历史,由于环保以及交通便利的缘故,近年来,自行车再度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居民喜爱的交通、健身工具,每年全球销量都在递增。很多国家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将骑行视为一种休闲文化活动。而天津不仅是中国第一辆自行车的诞生地,也是全国闻名的自行车制造基地。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金米特公司植根静海,将发展目标瞄准了全球。

  德国是世界上制造业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而金米特公司“KING METER”自行车仪表一半销往了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瑞典、丹麦等国家也有金米特的身影。目前,在欧洲市场,金米特的电动车已经拥有了80%的市场占有量,不仅如此,金米特公司制定的一套电动自行车通讯协议、标准,已经成为目前欧洲电动自行车市场上的事实标准。

  “现在国家也在提标准强国,我们定制了一套电动自行车的通讯协议标准,该标准是依据积累消费者需求而定,包括自行车整车厂工人在装配我们的产品时,是否流畅;经销商卖出的电动自行车出现故障维修的时候是否方便;车出故障的时候,消费者是否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故障点,并自行处理好。客户体验度体现了产品的综合价值。”

  “TBA”产品制胜市场

  中国的自行车配件在全世界自行车行业里占了80%的配件供货量。看准这个优势,谢炎民的眼界不再局限于主打“KING METER”单品类产品外销,他正在聚拢电动自行车行业内其他电子配件的实力派企业,形成联合。

做好“KING METER”品牌的同时,谢炎民希望带动天津的自行车产业共同走出国门

  他说:“国外整车客户会要很多种电子配件。我们制定了电池、电机、控制器、仪表、传感器等很多通讯标准,厂家可以设定、用户也可以个性化定义电动自行车骑行舒适性参数。把所有电动自行车配件优化、整合成为电动自行车套件产品,并以‘TBA’(“TIANJIN BICYCLE ASSOCIATION”天津自行车协会的名义出品,结果产品续行里程增加了30%,骑行舒适度也相应提升。”

  从做电动自行车的某一个配件开始;到带着大家的东西打包做好技术服务和接口标准,带着大家的产品往前走;再到把中国通用自行车的机器零部件做一个O2O的平台。天津自行车行业在谢炎民这个“领头羊”的带动下,有了大动作。

  “一辆好的电动自行车拥有几十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敢于花成本的好产品,自然能卖出好价格。在国内一般电动自行车码表卖20元钱,而天津制造的码表在欧洲可以卖到50欧元。”谢炎民认准了“中国智造”的金字招牌,正在大刀阔斧地践行着天津自行车行业集体走出国门的理想,“2013年天津市自行车工业产值是700亿,从业者22万人,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如果要实现3-5年做到1400亿元产值,就必须要走出去。”

  制造业转型升级 迎来新机遇

  2012、2013、2014年德国自行车配件二级市场采购额都突破了18亿欧元,相当于100亿人民币。谢炎民希望以“TBA”的名义,卖“中国智造”的、适合中高端欧洲市场的自行车配件,至少占德国市场的10%-20%,就相当于10亿到20亿人民币的规模。再通过5-8年的努力,谢炎民希望在欧洲做出一个TBA的电商平台。

目前,天津自行车产业走出国门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

  “这个套件在未来3年,将占据欧洲电动自行车市场10%的份额。”谢炎民高屋建瓴的规划是以5年为一个阶段,“我希望以天津为中心的中国自行车产业能够叫响全球,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本,做出民族工业更大的成果。”

  现在的宏图伟业,是过去磕碰中不断积累的财富。2009年,谢炎民在德国首次参加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展会。人生地不熟,到展台拿资料遭冷遇。到2012年,当谢炎民再去参加国外展会的时候,国外客商发现,原来他就是“KING METER”的当家人,大家纷纷慕名前来。

  引领电动自行车公共租赁新潮流

  集成电子配件打包外销还不算完,谢炎民的设想已经伸到未来10年。“我们想做一个公共电动自行车租赁系统。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汽车行业都很发达,汽车租赁业也非常发达,有传承下来的租赁文化。这些国家就业形势也面临难题,百姓花钱获得服务,而不是买预期和未来。”

将电动自行车核心电子配件打包外销,是谢炎民带动天津自行车产业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基础产业在中国。把中国的零部件组织好,技术协调好,与欧洲当地企业合作,就地运营。在谢炎民看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应该是电动自行车而不是自行车,将来自行车公共租赁系统一定会被电动自行车系统换掉。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的交汇,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

  天津自行车行业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正在进行跨越式的改革,金米特公司将进行股改于2016年新三板上市,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天津自行车制造业与国际接轨,引领国际自行车潮流。(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吴宏)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