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自贸区破题供给侧改革 成为产业升级重要平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4-22 16:19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一年的实践,天津自贸区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自主创新对外的窗口,诸多创新政策的出台也为当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破题的方向,自贸区建设也将会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对接国际规则最重要的区域。

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

  “随着一年多的实践,天津自贸区的功能也逐渐清晰。这里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向外对接国际规则,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天津自贸区更多的是体现在以开放促进改革,引领中国经济新一轮全球化发展。而对内,它也是国内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为前沿新闻记者分析,“自贸区与京津冀一体化、自主创新都是相辅相成的。一年多的时间,北京的优势资源在不断向天津转移,天津和河北省的港口以资本为纽带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合作。”这都说明了天津自贸区的磁石效应。

天津自贸区港口优势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初,就推出了自主制度创新清单第一批122项任务,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要素聚集与流动等四个方面。2015年10月,又推出了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包括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四个方面53项,两批清单合计共包括175项任务举措。截至2015年底,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有123项落地实施。

天津自贸区空港优势吸引航空产业聚集

  供给侧最核心的内容是结构调整,调整只依靠总量刺激下产生不适合的部分。以往中国出口增长更多地集中在成本优势上,产业较为低端,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这也为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供破题的方向。

  “产业进行升级最重要的一环就在自贸区。”丛屹认为,“天津自贸区承载着对外开放平台的功能,作为对接全球价值链的窗口,天津自贸区在推动中国制造融入全球生态系统中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个窗口的创新能力也决定着中国产业升级的方向和升级的能力,并最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结合国家自主示范区建设,天津自贸区也为技术贸易提供了走向世界的抓手。不仅如此,对于一些国际上的技术贸易壁垒,在自贸区提供的通道中,通过投资关系予以解决。天津的制造业有很好的基础,但是仍旧存在多而不强的局面,同时中国制造业发展前沿地带的沿海地区,也存在升级困难的问题。“在这样的现状下,天津应该借助自贸区的机遇把自己的制造业引导到更高更强的层次上去。”(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