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国字号”十年 滨海新区练出了哪些“内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5-20 16:48

  编者按:十年前,渤海之滨的一片土地,被国家寄予厚望。十年后,当人们提到她的时候,眼前浮现的是一片蓬勃发展的模样,一个可以与世界对接的平台,一个更加开放活跃的空间。2006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十年后的2016年,一系列制度在这里先行先试。在新的功能定位的要求下,滨海新区不断带动天津发展、推进着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值此十周年纪念之际,为了更好地宣传报道滨海新区近十年来的成就,反映滨海新区在五大发展理念和五大战略机遇的指引下,不断聚集高端产业,不断进行先行先试的实践,北方网推出了《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十周年特别报道——勇当发展排头兵》系列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十年,在历史发展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十年,对于滨海新区来讲,却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恢弘篇章。2006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新区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十年间,滨海新区改变的不仅是颜值、更是内涵的修炼,一系列先行先试制度的实施,让滨海新区肩负起了“为国家试制度 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

开发区金融街
于家堡

  这十年,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土地上,从南到北整体布局,由东到西统筹推进,掀起大规模开发开放高潮。形成了“东航运、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格局。

  这十年,滨海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万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1%,2015年达到9270亿元。

  这十年,滨海新区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管理架构,设置了全国同类行政区中部门最少的工作机构。

  这十年,滨海新区累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0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以“两港、两高、三快”为骨架的综合交通体系。

  这十年,滨海新区对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提升,北京资金占内资到位额的50%,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此时,一辆刚刚从北京驶来的城际列车停靠在于家堡高铁站,车水马龙的开发区MSD无时无刻地洋溢着它的国际范儿,不停旋转的大风车正在诉说着绿色智能、生态宜居的故事。有人在思考创业,有人找寻找机会,有人谋划着要在这里安家……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

  两步走改革设置“轻”架构

  2006年滨海新区上升至国家战略后,改革措施相继实施,行政体制改革这个“关键环节”也必然走在了前面。

  这里最具里程碑的则是2009年开始大刀阔斧的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并以两步走的形式建立了“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管理架构,撤销“塘汉大”建制,整合三个功能区,这一举曾在全国引起不小的轰动,并设置了全国同类行政区中部门最少的工作机构。改革的魄力和决心有了,具体事务仍在人为,于是天津市也举全市之力,抽调全市的精兵强将到滨海新区,这里成为了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对于滨海新区,十年的发展历程更像是一部创业史。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新区刚刚起步的时候,每个人的干劲儿都很足。五加二、白加黑,每天晚上9点的会议一直要开到11点多。”在前沿新闻记者眼前的这位区委书记,执着且坦诚得更像是一位创业者。他说:“对津滨高速印象最深,因为每天都要跑好几个来回。”

综合服务大厅

  权力“瘦身” “边界”明确到底管什么?

  2014年9月11日,对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和办事企业来说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109枚印章封存变成历史。由原来18个部门近600人掌管的109枚印章,减少到1个部门101人,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当时总理说:“你们一个印章取代了109个印章,就等于老百姓办事少了108道程序。”仍让所有人记忆犹新。

  天津市审批办主任赵宏伟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审批改革是现代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当头炮,新区的一些经验不仅在全市也在全国进行了推广复制。比如,一颗印章管审批,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权集中实施,这些都是在整合方面的亮点。政府到底该管什么?我们也在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上,提供了尝试的素材,比如‘一张清单管边界’。”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将重复、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从216项减少到173项,再从173项减少到151项,减幅达30%。批机构和审批人员的减少,促使行政运行成本降低,政府将减少的行政成本回馈社会,减少了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减少收费近6000万元。

  目前,新区在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基础上,深入推进“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张清单管边界”、“一份单卡管通关”等“十个一”改革措施。

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自贸区助力政府服务升级“2.0

  行政体制的改革还远不止于此,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的话说“我们的政府服务模式已经上升到了2.0版本。”郑伟铭所说的这个2.0版本则是正在天津自贸区内尝试的“专家+管家”模式。政府的服务模式和管理理念,从“企业动嘴政府跑腿”升级到“企业动嘴企业跑腿”。

  郑伟铭说:“所谓企业动嘴企业跑腿,就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让专业的企业去完成专业的服务,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和资源。”目前,中心商务区构建了由线下服务管家+专业机构和线上“双创通”服务平台组成的服务体系,其中专兼职“服务管家”36人。

  最近,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注册代办、会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的9家专业机构,组建于家堡商务秘书公司,为相关企业提供虚拟地址托管及政策信息推送、年度报告和税务申报提醒等延伸服务。

  不仅如此,中心商务区服务大厅已经开始施行办事清单一次性告知。“在服务台就可以领到一张办事清单,上面列出了我需要准备的所有材料,只需要按照这个清单将证件备齐就可以了。”陈行是一家外贸企业的工作人员,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样不仅办事流程更加清晰,办理时间也大大缩短了。而且在申请过程中还有帮办人员随时协助,就如同有了‘随身管家’让我觉得特别贴心。”

在自贸区中安家乐业

  天津自贸区的设立也为审批工作的改革提供了更多创新的空间。“自贸区行政审批会实行网上办事机制,通过专门的网站进行统一管理。例如,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就可以直接使用网上办事大厅来办理业务,申请人完成负面清单查阅和自行对比后,在线备案申请、填报备案申请表、提交备案电子要件、在线打印备案申请表,还可以在线查询备案办理进度和状态。”中国(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徐斐告诉记者,“对于一些跨国业务来说,这将免去很大一部分的来往成本。”

  随着天津自贸区的设立,行政体制改革也将逐步加深,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十年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5年更是达到9270亿元,市场活力在被不断释放。(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