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天津“练兵场”走出“大国工匠” 支撑中国制造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4-26 10:01

天津大力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人才驱动创新力量,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在天津,职业培训被视为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改善人力资本结构、扩大和稳定就业、增加职工收入的重要手段。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他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

  三年来,天津大力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从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出发,将其作为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改善人力资本结构、扩大和稳定就业、增加职工收入的重要手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到2015年末,全市高技能人才增加到49.1万人。

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能同时容纳1700人实训,年培训鉴定能力达8万人次
万能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除了培训之外,还可生产汽车、航空航天零件

  王传龙是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制造实训室的一名教师,被在天津视察时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称为“多面手”。谈起近三年中心的变化,他表示,最显著的是培训教师团队人数在不断增加,每年培养出来的人才数量也在不断上升。而自己也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实训室负责人,成为“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我觉得国家非常重视职业培训教育。每年我们培养出来的不论是技工还是高级技师,都成为了各大企业机构争抢的人才资源。这不仅仅是解决就业问题,还为工业化进程储备了人才力量。”王传龙说。

  围绕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2012年,天津市按照“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理念,建成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中心以“需求导向、训为企用、校企共享、促进就业”为宗旨,有先进设施设备1750台套,能同时容纳1700人实训,年培训鉴定能力达8万人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培训鉴定28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9万人次。

实训中心有先进设施设备1750台套

  2015年8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代表团在历时5天的竞赛中表现出色,取得了4金6银3铜、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殊不知,在这些登顶世界技能大赛巅峰的“国家队队员”中,就有从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这个“练兵场”走出来的。

  刘玉亮是实训中心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当时选拔出来的参赛队员在生产线控制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操培训,依托实训中心先进的设备和优秀的导师,队员们在技能上反复磨砺,精益求精,最终实现了自我突破。

  说起刘玉亮自己,他也是从天津走出来的“技能大师”。1989年从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曾经在研究所、高校从事多年自动化、软件设计工作。2012年,刘玉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实训中心正式成立,面向企业、职工、学校教师开展PLC、机电一体化、运动控制、机器人、传感器等方向的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推广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刘玉亮说,“中国要实现‘工业4.0’就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这些人才必然要经历动手实践的反复学习。我们希望这样实操能力强的人才越来越多,更强有力地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

刘玉亮在机电一体化实训平台指导学生操作

  除了实训中心之外,天津还在具备条件的区县,建设了产业特色鲜明的区域公共实训平台,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同时,支持院校、企业建立培训中心、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2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为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满足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培养,2015年,天津市启动实施了“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20万技能劳动者。该计划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为引领,专项安排34亿元,建立了面向城乡劳动者普惠性的培训福利制度体系,面向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四类人群开展职业培训鉴定,给予培训费、鉴定费、职工培训、师资培训、实习和生活费六项补贴津贴。各项补贴直接到人头,达到人均2800元左右。2015年,全市33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同比增长52%,政策效应显现。

中国要实现“工业4.0”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

  此外,天津市还首创了“职业培训包”模式,将职业标准、教学师资、实训考核等培训鉴定全过程进行规范、打包,形成了标准化的“一包方式管培训”新模式,实现了职业培训由“粗放式”结果管理向“精细化”过程管理转变。截至2015年年底,天津市共启动开发242个职业1056个培训包,开展培训2.8万人。

  同时,天津出台了《天津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每两年评选100名技术能手,每三年评选100名突出贡献技师,予以奖励表彰。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有7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07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有300人被评为天津市技术能手,200人被评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

  “通过评选表彰,我不仅感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而且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虽然是一名‘蓝领’工作者,但是我觉得我的工作同样重要。我愿意用自己的技能和特长化作一枚小小的石子,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共同铺就中国工业大国的前进之路。”一名技术能手在表彰仪式上说。(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