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滨海新区改革创新 行政审批改革成“全国翘楚”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5-26 11:07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

  行政审批改革成“全国翘楚”

  社会领域改革撬动民生福祉

  经济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彰显滨海新区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力度

  天津北方网讯:“省时、省力、省成本,这服务太给力了!”谈到新区行政审批局街镇服务站时,天津宏宇天翔航天航空科技公司总经理苗海非常感慨,他说,公司离区行政审批局有60多公里,以前跑两次审批局就要一天时间,如今在街镇也可以办理,企业离得近,也就5分钟车程,光时间就能节省很多。


前来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咨询办事的人络绎不绝

  设立行政审批局街镇服务站是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是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内容之一。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滨海新区始终以改革为发展添动力,分别从2008年至2010年、2010年至2013年完成两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三年实施计划”,全面完善了滨海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当前,滨海新区从“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区域示范”迈出坚实步伐,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范式。

  新区行政审批改革成“全国翘楚”

  据区综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紧紧抓住深层次体制机制创新这个核心,深化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区街镇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整合了部分功能区,并重点聚焦城区、功能区、街镇的管理与服务功能整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行政管理体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滨海新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的又一创举。2014年5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对外办公,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有超过150项事项,在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比原先的3天办结“四证一章”又减少了2天时间,为全国最快速度,成为“全国翘楚”。


市民在区审批局服务大厅办理相关审批事宜

  社会领域改革撬动民生福祉

  十年来,滨海新区在开发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着力推进惠及民生的多项社会领域改革,实现社会与经济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新区实施保障房制度改革,采取发放两种补贴,建设两种保障性住房、两种政策性住房的方式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进行保障。目前,新区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能力已能惠及40万人,实现应保尽保。

  滨海新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了居住证管理制度,完善了奖励性落户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46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及配偶子女办理了我市常住户口。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和民营资本参与医疗机构创建及运营,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强化社区基本医疗服务。


2014年9月11日,滨海新区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

  经济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使命,新区围绕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进行了金融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十年来,滨海新区金融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建立起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体现新区区域开发特色的现代金融体系。其中,融资租赁已成为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特色优势,也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了既立足当下,促进项目落地;又着眼未来,给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滨海新区大力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并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几年来,形成了土地管理使用的科学体系,包括科学的土地规划制定与管理体制,土地交易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体系,土地整理储备和开发循环体制,土地“征转分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海洋滩涂规划、利用和保护机制,以及土地管理绩效评估机制。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打造区域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高地,当好“重要引擎”,是滨海新区改革的新目标。滨海新区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推出两批天津自贸区自主制度创新清单共175项举措,运作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与此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等改革,也都正在滨海新区深入推进。

  不到一个小时走完所有审批环节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记者现场感受了审批事项“瘦身”后为企业办事带来的便利。

  水星家纺公司是当天上午第一批前来办事的企业之一,记者在综合事项建设配套服务区58号审批窗口看到,该公司职员陈金准备办理临时悬挂标语宣传品行政许可申请。窗口工作人员礼貌地接过他递过去的材料,仔细检查后告诉陈金:“您的申请书、承诺书上没有公司章,属于要件不全,需要您加盖公司公章后再来申请。”得知材料准备不充分后,陈金马上返回公司,由于公司就在区行政审批局附近,10多分钟后他便再次来到审批窗口,这次经核查所有证件齐全,工作人员很快为他开具了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加盖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记者估算了一下时间,除去回公司盖章的时间,陈金走完整个流程仅仅用了不到50分钟。记者张姝赵力

  -专家观点

  滨海新区以审批权的“减法”以及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效率和社会活力的“乘法”。通过扮演好三种角色,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现代化。

  一是行政审批权的“剪刀手”,作别过去的行政审批改革中存在的“批发式减少,零售式增加”现象,滨海新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突破部门阻力;二是事中事后监管的“守门员”,“放”和“管”如同两个轮子,必须同时运转起来,其中尤其要明晰“放什么”的边界和“怎样管”的策略;三是市场效率和社会活力的“催化剂”,滨海新区充分放权市场和信任社会,实现改革红利“加速倍乘”效应。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

  简政放权,一是要简政,政府只管自己应该管和必须管的事;二是要放权,放权不能单纯理解为把权下放到下级、基层。放权还包括,把公民、组织自己可以决定的权力放还个人、组织;把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包括行业组织、中介组织等能够自律的权力放给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这才是更重要的。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

  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中,“放管结合”不能忽视,放要放开,管要管住。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远枝

  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关键是推动对行政审批的监督。如果这一点不解决,那么可能会是放权的数量有了,但是质量没有上去。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昭辉

  亮点

  “一颗印章管审批”全国推广

  2014年5月20日,全国第一家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局在滨海新区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天津市15个区县全部复制推广滨海审批模式。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出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方案》,并于2015年5月29日在滨海新区召开现场会,决定在河北、山西等8个省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另外,宁夏银川市、湖北襄阳新区、广西南宁经开区等地也组建成立审批局。

  “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创新实践,在体制上自我革命,让审批和监管分离开来,在激发高效率、高质量专业审批的同时,又通过壮大基层执法力量强化市场监管,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改革成效初显——

  一是审批机构和人员大幅减少。由18个部门近600人掌管109枚印章,减少到1个部门102人,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

  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对重复、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有效梳理,先从216项减少到173项,再从173项减少到151项,降幅达30%。

  三是行政运行成本大幅减少。审批机构和审批人员的减少,促使行政运行成本降低,政府将减少的行政成本回馈社会,减少了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年减少收费近6000万元。

  四是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单办事项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1/2、1/3、1/4,50项审批立等可取,实现了全国审批效率领先。

  -口述实录

  109枚印章封存瞬间

  -口述者北方网记者吕斌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2014年11月15日,对我来说非常有纪念意义,因为我在现场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滨海新区“109枚封存审批公章”交给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瞬间,见证了滨海新区审批改革历史性的一幕。

  交接仪式十分庄重,参与的工作人员并不是特别多。仪式开始前,会场内气氛似乎有些紧张、期盼的情绪弥漫在空气当中。当时我的心情也有些小小的激动,因为能够到现场进行采访的媒体并不多。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完成好这次拍摄任务,记录好每一个瞬间。

  仪式开始后,主持人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便向大家展示出被封存在透明盒子里的109枚公章,盒子上盖着大红花,此时这109枚公章仿佛一位位卓有功勋的老兵即将摘掉肩章,退居平凡的生活中。当滨海新区政府相关领导与国家博物馆负责人交接时,现场所有媒体的镜头都集中在这一时刻,相机的咔嚓声充斥耳边。整个仪式持续了约半个小时,拍摄任务完成后,我用自己的手机照下了现场情况,为参与这次重要新闻事件留下纪念。

  审批局的成立是滨海新区政府简政放权、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审批局挂牌成立之前,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我个人,都十分关注这一重大事件。在工作中我是记者的身份,要客观详实地记录下新闻事件。同时我也是一名普通的市民,我希望不仅仅是审批方面的改革,在百姓办理各种审批事项时都能简化程序、缩短办事流程。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