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公司名称自己定!自贸区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01 15:38

  天津北方网讯:6月1日上午,一名落户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的企业负责人通过网络提交申请,完成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登记,随即办理企业设立,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张营业执照也成为中国北方首张企业通过名称自主申报后申领的营业执照。

  5月31日上午,王喆传到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审批大厅准备办理企业申报手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开天津市市场和监督管理委员会名称自主申报平台网站,根据提示分别在行政区划、企业字号、行业描述、组织形式等选项中进行了填注。标选完成后,网页自主提供了三个符合条件的名称,王喆传选择了其中一个名称进行提交,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全部企业名称申报登记。随即,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商窗口办理企业设立业务,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审批大厅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设立需要先到工商窗口进行名称申报及审核,一般三个工作日审核没有问题后,才可以办理设立。名称不合格的,还需要再次申报。而现在,登记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将原来只有审批工作人员才可以进入的企业名称库向社会公众放开,凡是在天津自贸区内登记注册的企业都可以通过网络对拟用企业名称进行自主申报登记,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企业自主权。

  对于自主申报名称,首例获益的企业负责人感到非常兴奋:“以前企业注册,自己生孩子,名字不一定由自己决定。现在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不违反法律规定和市场规则,不重名,就可以随时随地网上自主申报,系统一般都能自动通过,这也是政府简政放权的又一大体现。”

  天津市市场和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名称自主申报的改革是审核制度向申报制度的转变、多环节向单一环节的转变、长时效向立等可取的转变。今后系统还将逐步完善,企业可以自行修改、延期和撤销名称,真正实现企业自主名称权。

  据了解,名称自主申报是国家工商总局授权天津市开展试点的,目前试点范围还仅限于自贸区。拟在自贸区内设立的企业,名称中的行政区划项内有天津、天津市、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都可以自主申报。(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