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人民日报:生态城抢抓新机遇 产城融合绿色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06 15:51


中新天津生态城鸟瞰。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2006年5月,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公布,历史把天津滨海新区推向中国开发开放的最前沿。2007年11月,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合作的又一旗舰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落户滨海新区,生态城“人与人和谐共存、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发展目标成为了滨海新区“带动区域发展,成为区域发展新增长极”这一使命的题中之义。

  如今,经过近8年的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已初具规模。“如何避免成为没有人口的空城,和只有人口没有产业的睡城,对我们地方政府是重要考验。”生态城商务局副调研员曹晟坦言,建设初期从零开始的置业率、有待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产业基础,公众的不了解与质疑,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前不久,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生态城“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两番,迈上五百亿台阶,成为“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生态城区,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8年来,生态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截至目前,生态城注册企业达到3500多家,注册资金1400多亿元,初步形成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等产业聚集态势,近万人在这里实际办公。在发展绿色产业,尽可能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还竭尽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增强经济活力。为鼓励企业在生态城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在企业融资、房屋租金、人才引进和奖励,以及文化产品输出量和奖励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有效促进了产业聚集和发展。例如,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试点创新业务,截至目前企业境外贷款总额超过9亿元人民币,跨境人民币政策在促进地区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更提升了生态城的投资环境,对于优化经济金融资源配置,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为鼓励处于初创期的产业发展,生态城推出包括一站式审批、办公租金补贴、资金奖励、物业费减免、融资支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支持企业上市,还推出针对拟上市企业的化蝶行动计划。这些都有效地促进了绿色产业和生态城市的同步发展。

  新城离不开产城融合的路径,“这个过程不简单等于引入企业,更重要的是形成稳定的产业集群。”曹晟说。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加速建设成为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精英配套等产业。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影视动漫、广告传媒、图书出版等;互联网+高科技产业包括互联网+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硬件/科技服务业等;精英配套产业包括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生产配套,以及以教育培训、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为代表的生活配套。预计到2020年,生态城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互联网+高科技1000亿元,文化创意和精英配套均为500亿元。营业收入1亿量级的企业约500家,10亿量级的企业约50家,力争培育出两家以上百亿量级的行业龙头企业。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