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期待享受 "一带一路"成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5-27 15:56

  天津北方网讯:一部《泰囧》火了中国游客的泰国之旅,其实,中泰两国的渊源远不止于此。泰国南部,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途经地。2014年底,泰国政府推出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设立边境经济特区,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近日,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吴永泉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从多个方面向众人展示不一样的泰国。

  泰国主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

  泰国位于东盟地区的核心地带,是东盟的物流、贸易和金融中心,也是东盟与中国之间天然的桥梁。


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

  吴永泉说:“近年来,中泰经贸合作发展快速,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72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最大出口市场,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吴永泉表示,泰国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尽快推动一些大的、实质性的合作项目,让人民能够尽快享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如今,正在拓宽的公路、建设中的亚洲文化村、刚刚落成的海关通关大楼、等待开发的工业园区用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无不展示着泰国的勃勃生机。

  欢迎来投资泰国开发经济特区优惠政策颇多

  作为经济公使,吴永泉对招商引资的情况了如指掌。当前沿新闻记者问到“目前泰国的投资环境如何?如果在泰国投资,企业将会享受哪些相关优惠政策”时,吴永泉立刻用流利的中文作答。

  据介绍,目前泰国对外的投资优惠政策包括了税收优惠政策和非税收优惠政策两个大类。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包括了免除机械与原材料进口税,免除企业所得税3到8年,最高是8年。扣除基础设计建设费用和安装成本,另外还有非税收政策包括外国投资者可允许土地使用权。“因为我们泰国的土地是买的,不是用租的,用租的很少,大部分是买的。允许外国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到泰国工作,这是我们投资委的规定。如果得到我们的批准的话,就可以用我们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很便利,也很宽松。”吴永泉热情作答。

  泰国政府设立了5个开发经济特区,投资者在享受了普通行业的优惠政策外,如果企业恰好设在经济特区,还可以增加免法人所得税3年。吴永泉解释:“如果企业享受了最高的企业所得税8年的项目,就可以再享受5年减半的企业所得税,同时可以享受水电费、运输费用扣除,有一些公共便利设施安装和建设费的25%也可以从收入中扣除。免机械进口税和原材料进口税,与其它非税收优惠权益。”


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期待享受 "一带一路"成果

  吴永泉补充说道:“刚才说到获得普通行业的优惠政策,值得注意的说,经济特区的行业都有设定,如果是经济特区的目标行业,就可以享受最高峰,有8年免税和5年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但是经济特区政策要在2017年12月份年末提交申请表。

  期待去天津感受别样津味文化

  旅游业一直是泰国服务贸易的“重头戏”,也是泰国最重要的国家名片。吴永泉坦言,随着交通及签证政策的日渐便利和影视作品的不断宣传,去泰国,已经成为很多中国民众东南亚旅游线路的首选。


泰国南部,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途经地

  “不过大部分中国游客还是以观光游为主,我想说的是,其实泰国旅游不仅限于美丽的景色,我们还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项目,如整容游、体育游、禅修游等,这些都能让中国游客在泰国真正做到放松身心,体会泰国文化。”吴永泉说。

  就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前沿新闻记者不禁问吴永泉为何汉语说得如此流利,他幽默地说:“因为我在中国待得时间很长啊,但是我主要是在南方待得时间长,不过有没有发现我的普通话很标准?”4年前,吴永泉从广东来到北京,今年,他还将到天津考察。吴永泉说,中国北方的文化以京津为代表,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和之前很多年不一样的文化底蕴,非常喜欢这里,也非常期待能去天津。(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杨竣诚 蒲永河)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