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五大战略机遇叠加 天津迎来黄金发展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3 09:22

  天津所面临的五大战略机遇指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为天津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天津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促进以开放倒逼改革,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天津发挥引领带动和服务辐射功能,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天津作为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滨海新区实力日益增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具备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基础和条件。

  这五大战略的实施,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使天津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十三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建设高质高效、持续发展的经济发达之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和国际化程度达到新水平,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5%。

  建设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之都。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人才大量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绿色宜居之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显著提高,林木绿化率大幅提升。

  建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魅力人文之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崇德尊法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建设共有共享、安全安定的和谐幸福之都。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同步,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

文字下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尹辰辰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